来喝酒

来呀来喝酒,不醉不罢休,东边那个美人西边黄河流
正文

成长

(2010-02-05 05:45:41) 下一个
成长

俗话说:有苗不愁长,真是说得一点不错。孩子的变化是日新月异,令人目不暇接。我们时常为 joyce的每一点进步而欣喜,特别是她一岁之后,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的能力和智慧,不仅让我们赞叹,更让我们对她产生由衷的尊重。

joyce 在半岁之前的成长如同教科书一样标准,三个月会翻,六个月会坐,五个多月开始表现出对辅食的强烈兴趣。她的身高体重一直超标,尤其是体重,还不到半岁,体重已直逼二十斤,是个不折不扣的大胖丫头。小胳膊小腿一截一截的,洗屁股的时候得用力把屁股蛋子掰开才行。我们带她去做六个月常规体检时医生不住赞叹:这孩子长得真壮实,这母乳的质量真是高!

当妈的听了这话,心里那份高兴得意劲儿就不用提了。哺乳带来的一些不便和辛劳,早就随着这话烟消云散了。

没想到一过半岁,情况急转直下,首先是体重,增长的速度明显下降,经常一个月也长不了半斤,我虽然有些犯嘀咕,但看见孩子精神旺健,各方面能力都发育正常,也就没把它当回事。
 
八个多月,别的孩子都已经在满地乱爬了,joyce却稳如泰山。也不知是她太重了还是衣服太过厚实了,我们让她爬得时候他就肚皮贴地,四肢一通挥舞,也看得出她着实实在努力了,可惜,半步也前进不了。

这可让我们有些着急,爬对她日后能力的发展有莫大的好处,不会爬可不太理想。我们想尽了各种办法:用手推她的屁股,用园枕头垫起她的胸部,跪在地上跟她一起爬,在她的前方用她最喜爱的玩具逗引她,可她是软硬不吃,无论如何也没有办法爬上一步。
 
很快她就厌倦了对爬的练习,我们再把她放到地上的时候,她就小组咧咧的,尖声叫唤以示抗议,若我们还要坚持,她就痛哭流涕,那伤心绝对不像是装出来的。

我们只好放弃。看见商场里有爬行大赛我们就绕着走,别人问我们“  joyce会爬了吗?”我们就装作没听见,看到别的孩子手脚麻溜地到处乱爬我们就艳羡不已。一时之间,爬成了我们的难言之隐,心头之痛。

一岁一个月,joyce会走了,一岁两个月,joyce会跟随音乐跳舞,一岁三个月, joyce能够爬上较高的沙发和楼梯,但不会下来,不过没过多久,她就上下自如了。

她始终不会爬,我们也慢慢淡忘了这件事。可是,在她一岁五个月的一天,正是炎热的盛夏,joyce穿着背心短裤在客厅里专心地玩,我坐在沙发上看报纸,突然之间,joyce趴到地上,用四肢稳稳地支撑起身体,动作纯熟地向后爬去。

我大惊,扔了报纸,不敢发出声音,静静地观察她。她仍然保持着爬的姿势,向各个方向试探。但很显然她觉得向后爬比较容易和安全,几经尝试之后,她开始在客厅里倒退着爬来爬去,乐此不疲。

我忍不住在她前方轻声呼唤,希望可以籍此逗引她往前爬行。她愣了一下,很明显已经明白了我的意思。但她仍然觉得往前爬比较没有把握。她思考了一会,然后果断地掉转身体,把屁股冲向我,飞快地倒退着向我爬来。
 
我仍不住哈哈大笑,把她紧紧地抱在怀里。她在爬行方面的无师自通固然带给我意外之喜,但她在面对问题时所表现出来的思考和解决的能力,更让我赞叹不已。
 
这件事情给我的触动很大,在对待爬行这件事情上,我们曾经急于求成过,究其原因,恐怕还是我们的虚荣心在作怪。是啊,别的孩子都会,怎么就自己的孩子不会呢!“我的孩子不如人”,这想法只怕让天下所有的父母都难以忍受。在这样的心态下,我们无视孩子的成长特点和需要,给孩子施加过大的压力,有的时候,带给孩子无法弥补的伤害。

而一旦我们自己放松下来,愉悦地接受孩子的每一点进步或退步,由心而发地尊重孩子,孩子就会回报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更何况,在孩子那小小的头脑里,装着数不清的聪明智慧,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觉得自己比孩子高明,硬要把自己的要求强加给孩子呢?

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和孩子同悲喜,共呼吸。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曾经在成长过程中付出过艰辛的努力,而无条件的爱和包容,不仅是我们对成长的最大支持,也是我们对生命的最好馈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