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喝酒

来呀来喝酒,不醉不罢休,东边那个美人西边黄河流
正文

红屁股

(2010-02-05 05:43:31) 下一个
红屁股

我们在温哥华的时候,从来没有想到过把便这回事,按照西方的习惯,joyce的小屁股上一天二十四小时包着尿不湿。温哥华气候凉爽,尿不湿除了带给我们便捷之外,并未带给我们太大的困扰。
 
六月初,我们回到故乡南昌,南方的夏天早已开始,南昌更是全国闻名的火炉之一。闷热潮湿的天气不仅让我们深感不适,也让joyce的小屁股第一次遭遇了尿布疹。

幸好我们早有准备,从国外带回两管氧化锌软膏。氧化锌是一种温和的抗氧化剂,强效防水,并有弱消炎作用,对付红屁股有奇效。但由于氧化锌会让皮肤过于干燥,所以不宜长期持续地使用。
 
一时之间我们陷入两难:用氧化锌吧,她的小屁屁太干燥,不用吧,尿布疹马上卷土重来。到了七月初,这种情形更加严重,每天持续三十八,九度的高温,大人尚觉受不了,更不要提那包着密不透风的尿不湿的小joyce了。          

那段时间 joyce的小屁股天天都是红通通的,每次我们给她冲洗或换尿不湿,她都会哭闹一番。在家里还好一些,二十四小时开着空调,还算凉快,带她去户外时那就比较惨,一脚踏出家门,就好象迎面跨进一个大火炉,那热浪简直就让人不能呼吸,只要几分钟,我身上的衣服就全湿透,连头发梢上都滴着汗, joyce还包着厚实的尿不湿,那滋味是可想而知了。每次我们带她出去,都要遭到路人的谴责,和我们相熟的一些妈妈,更是强烈地质疑:你怎么还没有给她拆掉尿不湿?!

我父母是急了,看见小外孙女那天天红通通的屁股,他们早就心痛不已了。这时他们是不由分说,冲上前来就扒掉joyce的尿不湿,每隔半小时就抱着  joyce的两条小胖腿,不停地嘘嘘嘘,要是 joyce没有排尿,我妈还会拨弄拨弄她的小生殖器。

但是我们是坚决反对把便的,我们认为把便是对孩子排泄的一种强迫,也是对孩子极大的不尊重。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排便都不能把握,又怎么可能把握自己的生活,对周围的世界充满安全感呢?
把便是典型地认为我们的需要即是孩子需要的一种行为,别认为孩子还太小,不懂人事,对孩子的尊重本来就应该从生命的最初做起,潜移默化地让她感觉到她可以完全把握自己的生活;也被为孩子对把便的暂时配合沾沾自喜,弱小的孩子对成人是温顺的,但这只是假象,一旦她开始会走会跳,会表达自己,具备了相当的能力之后,就且等着瞧吧。
 
把便是成人对孩子的一种控制欲,有的时候,我们害怕孩子长大,害怕孩子独立。这不仅是东西文化上的一种冲突,更与我们内心深处缺乏足够的安全感有关。我和老公都是在传统教育下长大,有了joyce之后,我们经常对我们成长中遇见的一些问题进行反思,但这种反思遭到了大多数朋友和长辈的讥笑,有的嘲讽我们标新立异,有的抱着看你养出什么样的天才的心态冷眼旁观,更多的是善意奉劝:带孩子够累了,还想那么多干嘛?我们不都是这样长大的吗?难得能说我们全部都没有出息,把我们都一概否决吗?

可是,没有反思,焉有学习?没有学习,哪来进步?我们人类的成长,不正是在反思和学习中前进的吗?更何况,我们是在压制中长大的一代人,很少真正决定自己的生活,我们又怎会知道,在自由中长大的孩子,将会爆发出怎样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火花呢!

有研究表明,把便会对孩子将来的行为和心理产生巨大的影响,有部分同性恋的形成和把便有一定关系。我们虽然自认不算是古板的父母,但我们对以后做外公外婆还是有一些憧憬的。所以,每当发现我父母在把着 joyce嘘嘘嘘,我们就急赤白脸地冲上前去,迅速地把 joyce抢救下来,至于我父母横眉怒对,冷嘲热讽,那是顾不得了。

所幸我父母还算开明,最终他们认为我的孩子,应该由我做主。但是joyce的红屁股问题,需要立刻想出对策,马上解决。

这点我是赞同的,面对孩子像猴子一样的屁股,我也心疼啊。但我实在也是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只有脱掉她的尿不湿,让她随意地拉,尽兴地拉。

一时之间我们家是黄金遍地,尿流成河。纯母乳喂养的孩子本来屎尿就更多一些,基本上是我们把joyce 抱到哪儿,她就拉到哪儿。我们自然是比较麻烦,那时我们最重要的日常活动之一就是擦地板和洗衣服,不过,我们心甘情愿。后来我们就比较偷懒了,我父母睡的是一张老式的棕棚床,没铺垫被,直接铺了一张密实的草席,尿拉在上面轻易漏不下去。我们就让joyce光着身子,躺在这张床上玩耍。她的屁股下面垫了一块布尿布,一旦发现她尿了就立刻把这块布抽出来,抹一下席子。脏尿布也不需要打肥皂,搓一把就晒出去。还好那时joyce尚小,活动能力还不强,成天躺在床上,跟她做几个小游戏,听一会儿音乐就能把她糊弄过去。还别说,这招还真为我们省了好些麻烦。

户外活动就没那么容易了,我们也不愿意joyce在外面随地大小便,只有尽量挑她刚排泄完的时机出门。并且在她的小推车上垫一张麻将席,这种席子有一定的厚度,就算她在车上尿了,也可以把小推车上的湿布和他的小屁股隔离开。当然难免有马失前蹄的时候,我们随身携带清水和纸巾,一旦joyce在路面上排泄了,我们就赶紧清洗处理,免得污染环境。

天气一转凉,尿不湿就回到了joyce的屁股上,不过她每次排完便后,我都会暂时不上尿不湿,让她的小屁股松快一会儿。红屁股仍然是时有发生,不过因为冬天的临近,尿不湿变得让人可以接受了。

现在 joyce十九个月了,我们尚未对她进行如厕训练。虽然她已经表现出了一些排便能力日趋成熟的迹象,但是如厕训练,我们认为还为时过早。我们为她准备了一个小便盆,在她告诉我们“粑粑”的时候就把她放在上面,她接受能力倒快,教过她几次她就明白,每逢要便便是她就举着便盆四处找人,反而我们经常忘记,所以,这适应马桶的训练,也是有一搭没一搭,我们自己也的确不太在意,而我的嘻唰唰嘻唰唰,也仍然在继续。

隔壁有个小男孩叫浩浩,比joyce小两个月,现在自己会蹲下尿尿,他外婆为此深感自豪,逢人便说。我父亲是艳羡不已啊!每每恨铁不成钢地教训我:别的孩子都会,就joyce不会?别的家长都有办法,就你们没办法?尿不湿就兜着吧,直到兜成罗圈腿!问他有什么办法?答曰:把啊!

唉,还是贼心不死啊!把哪里是训练孩子如厕,把明明只是训练大人摸索孩子的排便而已。再说,我父亲只注意到了浩浩会蹲下排便,却没有看到当joyce已经可以好几个小时不排便时,浩浩却仍是每隔几分钟就蹲下拉仅仅几滴尿,这明显是把便过度的结果。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成长轨迹,现在会的,将来未必就会。就拿我们joyce来说吧,其实不到一岁,她就会自己蹲下尿尿,不过仅仅持续了一个月。一个月后,她又开始用各种不同的姿势排便,有时站,有时坐,最多的是半蹲。但再也没有全蹲着尿尿。可见,幼儿在成长过程中的进步和退步都是极其正常的,完全没有必要把自己的孩子和其他的孩子相提并论,更不应该在孩子还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强迫她进行超过她能力的各种训练。
 
其实孩子在成长当中的问题绝大部分是流水问题,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无能为力,时间自会解决一切。我们应该用智慧和精力去完成一件更为艰巨的任务:准备。为孩子创造一个有准备的环境,准备她的成长,准备她的独立。这不仅需要我们全心地观察孩子,懂得孩子,更需要我们放下急功近利,忘掉互相攀比,安静地等待孩子终将会带给我们的惊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