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澳洲漂流记九:麻木与惊醒

(2009-11-21 07:26:22) 下一个
我在超市帮中国兄弟解了围;对于辱骂我团员的醉鬼,我冲上去,一把攥着他的衣领,恶狠狠地说:*你妈!敢再说一遍?看着我愤怒的眼神,他灰溜溜地跑了;在迪拜,我一步窜到耍流氓的苦力面前,盯着他的眼,喊道:F--- off! You mother-F---er!他楞了一下,然后转身抓起身边的工具,飞快地窜进了小胡同;在布加勒斯特机场,我坚持不给海关人员小费,被他凉在一边,在全部乘客过境后,我和他爆发了激烈的争吵,直到当班的女上司跑来,问明情况后,痛斥了他一顿,亲手在我护照上盖章放行。但行李被外边的家伙翻得一塌糊涂。我也亲眼看到其他的中国人在护照里加进5美金或10美金的钞票,被顺利放行;在索菲特酒店赌场,我厉声要求工作人员道歉,赌场的英国籍主管知道后,马上要求对方道歉,并跟我解释他们把我和大哥当成日本人了。Kao! 当着日本人的面就可以侮辱中国人吗?我觉得这是我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应该做的,但每次发生后,我心里都有说不出的沮丧和痛苦!

我以前每月接待10个以上的团队,最多的一个月接待了16个,其中绝大部分是商人和政府官员,从省部级到乡镇级。按照某省政协秘书长的说法,这些人都是现行制度和 政策的既得利益者。我不了解他们的生活,也不可能知道,因为我出身普通教师世家,在海外亲属没有和我们取的联系前,家里的清贫状态我还有印象。截止今日,在国内我仍然有依靠国外亲戚生活的退休的姨姨,姨夫,叔叔,婶婶及他们下岗,失业的孩子们。

在文学城网站看到一个帖子,讲具中国福布斯统计,中国目前有85万真正意义的富翁。国内统计,我国已有3%-5%的居民进入了小康生活。虽然我曾经依靠这些人来维持我在澳大利亚舒适的生活,但我仍然惦念我那些在国内默默生活着的亲人。我们不应以特殊来掩盖普遍,我的经历和国外的遭遇不代表所有中国人的经历和遭遇;既得利益者们也不应以特殊群体来代表普通中国人。

可能你在国外没有遭到不公平待遇,但你改变不了澳大利亚政府给中国人特殊旅游签证的事实。连中国人自己都要求你在申请出国旅游时交付押金,你还指望外国人对你怎么样?

我也曾经是一个骄傲自信的中国青年,深受多年的正统教育。来到澳大利亚后,对于国外开放的媒体和互联网上披露的那些国内的现象,我也曾义愤填膺;课堂讨论上,我也曾激烈反驳其他国家同学对中国问题的看法;团队客人脱逃,我也曾和团队其他客人一起,对他们的行为感到不齿和丢人。随着时间的流逝,对这个国家的了解也越来越多,心中的困惑就越来越大。工作和生活中面对截然不同的两种中国人,使我在剧烈的思想矛盾中痛苦的思考。但轻松的工作,唾手可得的金钱,丰富多彩的生活麻痹了我的思想,我一度和朋友们一样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在声色犬马中迷失了自己的道德和良知。父母对我的教育很严格,要我做一个堂堂正正自尊自爱的人,而我却在物欲面前辜负了父母对我的教诲。为了金钱,我整日生活在自己编造的谎言中;我迷恋纸醉金迷的生活,使我放弃自尊,对游客溜须拍马,不管他是奸商,贪官还是二奶,三奶;我也曾昧着良心,在享受澳大利亚良好福利的同时,在客人面前以苦大仇深的形象,歌颂祖国的强盛,痛骂西方国家的虚伪。。。

时间飞逝,我已从青年步入中年,虚伪的生活使我感到痛苦。我不知道自己的心理还能承受多长时间。5.12 地震,彻底摧毁了我用物欲建立起来的脆弱的平台。下班后,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对着电脑痛哭流涕。一瞬间,上万个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去了,上万个家庭痛失最爱,我不知道他们的亲人如何面对这样的事实。记得母亲对我讲,我小时候曾经中过一次煤气。妈妈把我从房间抱出来去院子对面外婆的房间,我突然倒地,昏迷不醒。妈妈说那一刻,她真真的体会了什么叫头皮发麻和四肢冰凉的感觉。看着电脑里那一张张惨死在废墟里的孩子们的照片,他们的亲人将是怎样的哀痛和绝望啊!

我怀着一种负罪感为灾区捐款,而我一位高干家庭出身的大哥问我:现在的捐款对这些死去的孩子有用吗?我们海外华人对祖国的热爱和责任尽限于眼泪和捐款吗?流几滴眼泪,捐几百元钱就能让你坦然面对那些惨死的孩子们吗?我无言以对。因为我知道这场惨剧本该可以避免,但它依然无情的发生在我们面前。我的生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以前看到游客的脸,就像看到一叠叠澳币一样,令我心旷神怡;现在看着他们,就像看着驱虫一样,令我恶心欲呕。

我知道以前的生活一去不复返了,虽然不知道以后的日子会是什么样,但浴血重生的感觉让我期待它的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