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澳洲漂流记十:后记

(2009-11-21 09:51:30) 下一个
文章写的比较乱,就像我现在的思想一样乱,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吧。虽然乱,但都是我的亲身经历和真实的心路历程,还请大家理解。

其实我不适合在国外生活。虽然现在明白母亲让我出国的原因,只是不想让我像他们那样活得那么累,只是想让我和我的后代们能过上简单,轻松的生活,不要像他们那样为了家庭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发愁。平民出身的我们,一无资金,二无后台,出国成了我们改变生活的捷径。这也是我现在能够理解黑民的原因,人人都有争取幸福的权利。但我骨子里仍期望能在自己的国家过上我们期待的生活。这也是我一直感觉自己飘在外边的原因。

中国人从来不缺少爱国热情,从支持孙中山革命,到抗战期间大批爱国华侨回国从军,血洒疆场以及新中国成立后,无数海外华侨抛家舍业,回国参加建设,无不说明了这个事实。因为他们明白,不管走到哪里,也改变不了自己的黑头发和黄皮肤;只有祖国能够真正的繁荣强大,同胞们能够真正的富裕自由,海外华人才能真正挺起腰杆做人。而现在的情况却恰恰相反,具教育部统计,上世纪80年代后,我国因公因私出国的学者和留学生达一百多万,但学成回国的不足5%。而其他以各种方法出国的人更是不计其数,这难道不让我们深思吗?

刚到澳大利亚的时候,一切都很新鲜,我经常在居住的社区里散步,很享受那种宁静安逸的感觉。一天走到了儿童活动区的附近,看到一个中国父亲带着两个小男孩在我前面走。从他们的衣服上看出不是什么富裕人家。两个孩子年龄不大,穿着朴素但活泼可爱,边走便用标准的普通话说笑。我开心的看着他们。孩子父亲突然地一句话使我愣在了那里,他叫着孩子们的英文名字,说:speak English! 两个孩子愣了一下,停止了说笑,低头跑进了游戏区,默默地玩起了滑梯。我很痛苦,周围除了我没有其他任何人,是什么让这位年轻的父亲这么害怕孩子们讲自己的母语?十年过去了,当时的情景依然深深的留在记忆里。

我真的希望有一天每个中国人都能以自己是中国人为骄傲,让中国人不管在地球的任何地方都不在有飘的感觉!

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的文章的关注,尤其是文学城的朋友。同时感谢你们对我的提出的意见。文章只代表我个人的经历和想法,有任何的唐突和片面,还请大家包涵!
对于朋友们提出的意见,原谅我没有单独回复,我会在以后的独立文章中逐一回答。
再次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陶千树 回复 悄悄话 很少这样完整的看完一个博客的全部文章,写的真好。很久没有听到这样发自灵魂的声音了!赞一个先!
悄西 回复 悄悄话 我在黄金海岸当过导游3年,跟你的感觉一样,已彻底洗手不干了。谢谢你的文章,让我又回顾了一下我那3年的生活,当然有赚钱后的喜悦,还夹杂着内疚(背叛了他们对我们的信任),怨恨(有时太丢脸),天天心理是一种折磨!太好了,这种生活已经离我远去4年了
afeijp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完你的澳洲漂流记,你的行文简明情感真切,我深觉共鸣。旅居日本快十年,各方面都已经习惯和安定,但是如你文中所说,一直觉得自己飘在外边。不错,我们的国家日益发展强大,但是人民生活状态却没有太多改善的现状让人颇费踌躇。国富民强是每个中国人的心愿!
winsor 回复 悄悄话 兄弟,0.1%的中国人来澳洲不走就够让鬼佬头痛的了,可是来旅游脱队的应该不止这个比例吧。花10,20万人民币只拿旅游签证抵澳的人比比皆是。无法改变的现实。有一天中国人的最低收入追上小日本鬼子了,就不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