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关经济学的问题

(2009-11-28 21:39:08) 下一个
人生中的很多经验和知识,学校的课本上是学不到的,而且我们中国人接受的学校教育,和我们现实生活中所面对的种种事实,更是相差甚远。尤其是经过年轻时代的冲动期后,人们更多的偏重于思考和总结。经过十几年的海外生活,尤其是近七年的导游生涯,面对着一幕幕活生生的现实,回顾自己曾接受过的传统教育,心里就像打破了一个五味瓶,什么滋味都有。

这么多年的导游生活,使我虽未回国,但也亲眼目睹了国内发生的变化。我接待的国内游客中,除极少部分私人旅游外,绝大部分是国家干部和企业领导,估计总数超过万人,可以不开玩笑的说,我见过的当官的,比大家一辈子见的都多。这些人涉及到党政军各机关和各行各业,除了各机关主要领导,就是下面各部门的负责人和他们的得力手下,所以可以说他们有着相当的代表性。通过和他们的相处和交流,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在带团的过程中,我喜欢跟游客们保持良好的互动,有些时候他们也喜欢聊他们自己的东西,我就只有听的份儿了。好像是因为在国外,不像在国内单位那么拘束的原因,再加上旁边不是自己信得过的部下,同事,就是朋友,哥们儿,他们的谈话涉及范围很多,也比较敢说!也有人和我开玩笑的说:导游,你不会是中纪委和国安派过来的卧底吧!

我哪敢啊!一个当司机兼导游的同事,在接待一个小型公务团的时候,因对对方的态度和行为实在忍无可忍,和他们发生激烈争执。老兄情急之下,热血上涌,大喊一声:老子要到中纪委告你们!结果第二天就被开除了!

所以,在带团的过程中,我确实学到了很多学校学不到,或和学校教育相悖的东西。我博文中所涉及的人或事,都是我真实的人生经历,绝无虚构。我们每个人的出身不同,生活环境不同,接受教育也不同,看待事物现象的方式方法更不同,所以对我的博文很正常的有不同的看法,我都非常欢迎。对带团过程中我接触的有关理论和学术方面的东西,很多我并不太懂,只是凭自己的理解写出来,我更欢迎有懂行的朋友多多指教,也可以解开我的迷惑。

我大学虽修读文科,但经济学属于选修,学的并不怎么样,也只是混个及格。来澳大利亚后,为混身份,匆忙改读电脑,所以两个专业都没学好,也只有当个导游混饭吃。文学城的朋友对我前面博文提到的世界加工厂和亚洲金融风暴及稳定汇率问题有看法,虽然有网友替我做了一些回答,但我还想借此机会解释一下。

世界加工厂我想大家都理解,《2012》里美国人把拯救世界的方舟都交给中国做了,这个世界加工厂的牌子就更响了。中国对外开放时,正值西方尤其是美国新技术产业开始形成的时期,发展完善的西方市场,使美国急需为其传统产业寻找新的市场;新兴高附加值产业急需大量技术人才和劳动力;收入增加的美国人需要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来丰富生活。中国需要外来资金和技术设备,更需要发展经济来尽快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不管怎么说,建国后苏联还是帮我们建立了比较系统的工业系统,和大部分第三世界国家相比,我们有较完善的配套加工体系和大量廉价的熟练劳动力,更重要的是我们有西方国家急需的未开发的庞大消费市场。两边各取所需,西方发达国家把大量劳动密集型商品和高污染,高消耗的商品生产转移到我国,我们用挣得美金来购买美国的粮食,肉类,波音飞机,电脑软件芯片;欧洲的机床设备;澳大利亚的矿石,天然气。。。

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人民币开始迅速贬值,这点我印象深刻。当时我家每月收到海外汇款,从最初的100美金换170多人民币,到后来400多,500多。记得当年上学时还和同学一起在北京秀水街个体户那里换美金,当时银行牌价400多人民币,秀水街已经过600了,连在北京的外国人都跑去换,我都亲眼见了好几次。

90年代,我们已经积累了相当的财富,在金融危机面前,为了稳定香港的金融和加工业,是回归顺利进行,同时也为澳门回归奠定良好的基础,政府在亚洲国家货币纷纷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毅然对全世界宣布,为承担地区责任,将保持人民币汇率不变。金融危机后,因亚洲国家货币大幅贬值,使其加工成本急剧下降,吸引了大批的海外投资,对我国的加工出口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日本,韩国甚至台湾在亚洲其他国家的投资迅速增长,就连国内的企业现在也都纷纷在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国家大量投资,我国内一个烟草局的朋友就和他烟草行业的朋友们在越南投资了一个卷烟厂;而我们现在在kmart, bigw, target。。。看到的这些国家的产品越来越多。这说明我们传统的加工产业已经收到了冲击,虽然短期内因为加工能力规模有限和技术工人短缺等使他们的发展受到一定的制约,但假以时日,必将收到更大的冲击,如果我们依然抱着传统加工业不放的话。

而在有了一定的替代市场,并在我国政府已经保持有大量美国债券后,美国开始以种种借口逼迫人民币升值。我记得在人民币第一次升值前,人民银行行长还在媒体上信誓旦旦的说我们人民币汇率是合理稳定的,绝对不会升值;结果转脸就升了,而且升值速度之快让人咋舌。我在国内从事出口加工多年,知道相当大部分的出口加工企业在退税前是低利润甚至保本的。以服装加工业为例,浙江大陈是著名的衬衣生产加工基地,就连个体的加工企业规模都很大,竞争很激烈,很多企业在退税前是赔本的,收入就指望那17%的退税;而当时的地方政府为了政绩工程和政府指标,不顾经济规律和市场原则,盲目追求招商引资规模和出口创汇指标,除国税正常的退税外,地税对于出口创汇企业采取一美金退一美分的额外补贴,大批企业在海外市场低价倾销商品。阿联酋的迪拜是中东最大的贸易集散地,辐射整个非洲和中东地区,中国商品在此地有很大的优势,国内相当多的外贸公司在此设有海外公司。低价倾销的结果不仅使价格大幅跳水,衬衣由原来的35-45美金一打,降到12-18美金一打,而且大批的国有外贸公司因客户的流失和不堪负担高额的经营费用,除了卖军火的,搞对外建筑的以外,纷纷拆庙回家了。现在人民币的升值率已大大高于加工企业的利润率,江浙和广东的企业不到才怪!这也是我国又重新恢复服装加工业17%退税的主要原因。

这些都是我亲身经历和从游客那里学到的东西,我也不太清楚是否符合经济学的原理。我也曾问过考察团里搞经济的客人,为什么不能顺应市场,在90年代让人民币适当贬值,在这次美国强压我们升值时也有一个缓冲的空间?得到的答案时,我国一切都是为了政治服务,经济也不例外。而当我问他们为什么不管是升值还是贬值,背后好像都有美国的影子,难道我们在高喊了经济高速发展的这么多年,连自己货币的汇率都不能自己说了算吗?没有人回答我这个问题,至今仍在困惑中。我喜欢网络交流这种方式,不仅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大家还可以毫无顾虑的谈古论今,并能向朋友们学到很多知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