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里的小炒鱼

(2013-11-22 08:49:04) 下一个



上周末我家的聚会,一共请了四家客人。女儿最好朋友的爸爸妈妈,我的照相师傅和好朋友,研究生班的同屋大哥还有同班的隔壁小弟。主勺手有点慢,五小时辛苦劳作,我做出来七道菜。太太帮我两道,客人还有带,一盘盘紧挨着铺排开来,一个加了两块板的大餐桌都快要放不下。

我做的七道菜中,茼蒿炒腊肉最先被吃完。这道菜做法十分简单,茼蒿洗净切段,腊肉改飞刀薄片。热锅下油,先下腊肉翻炒十秒,炒出香味后加入茼蒿,爆炒一通,流出水来偷偷倒掉,最后加点盐,装盘出锅。这道菜鲜香俱备,口感极佳。颜色搭配也好看,红配绿,赛那个什么。反正大家都说看一看就来食欲。

八宝芋泥是我从朋友圈的一个太太那里偷来的菜。那家朋友不在这个聚会上,要不然公然端人家的菜出来向别人挑衅,那可是要挨打的。做法也不复杂,是我自己琢磨出来的。毛芋头八九个,水里煮熟,泡凉水剥去皮,放搅拌机里搅打成泥。八宝我其实没有,只有杏仁干,红莓干,蜜枣,李脯和葡萄干五样。碗底抹油,各种干果脯一圈一圈花样儿排好,然后一层芋泥一层豆沙,一直把碗装满。大火蒸一个小时,就做得了。另外用桂花酱稍加水略加糖,勾厚芡做成稠汁,吃的时候浇在上面。这盘八宝芋泥当然很受欢迎,大家边吃边赞。但毕竟是别人的菜,端出来就有点手软,受到大家表扬时也不敢大声笑。



我差不多每一次聚会都要尝试新菜,这场聚会我做的新菜是烤肥牛。头一次烤这么大的肉,心里完全没有底。离我公司不远的地方有一家叫Rudy's的德州烤肉馆,里面的烤肥牛(brisket)全家都喜欢吃,尤其它是女儿的最爱。去过很多次之后就下了决心要试着自己把它做出来。买了大块肥牛肉解冻好,不用腌,直接放烤盘里。倒一大杯料酒,五大勺酱油,红糖一把,三头蒜切碎了堆在上面。烤盘外面用锡箔纸蒙好。我用火盆烤,450度温度(火盆温度要打点折扣,我估计只相当于烤箱的400F)一直烤,不用翻身。我烤了它四个小时整。出来之后金灿灿的,样子可是诱人。而且肉香扑鼻,一旁看热闹的小狗转来转去的都快急疯了。快刀切开成大片,上面浇上烤肉汁,才端上桌就彩声一片。吃起来也确实好吃,外焦里嫩,蒜香浓郁,和Rudi's的肉相比,自有它自己的独到风味。当然这盘肉没有吃完,量实在太大。但在聚会后邀请各家带菜回家的阶段,这份肉是好几家太太们的首选。最后我们留下来的,只是很小一块。

这些菜固然为我争面子,但其实那天我最在意的,却是一道我后来做砸了的辣椒炒豆腐。不是说它难吃,墨西哥辣椒加了很多蒜,还加了小红干辣椒,配胡罗卜丝和红椒块,和白豆腐一块儿炒,这样的菜想也知道不会太难吃。可问题是这不是我原本想做的菜。当初设计的时候,我心里想做的是江西小炒鱼。专门买了一盒那种五寸一条的小餐鱼,计划是把它用油炸透,变得脆脆,硬硬的,然后放一点点肉末,用干红辣椒配墨西哥辣椒,特别辣地炒出配菜,加酱油把这些鱼放下去略烧一下就出锅。可头一次买这样的小鱼,完全想不到买回来竟是不太新鲜。清理的时候我就已经觉得有点不对劲了,等下油锅一炸它们立刻碎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根本炸不出个形儿来。万般无奈之下我只好连油倒掉,另起炉灶切了白豆腐代替小鱼。因为不是自己想做的菜,做起来不得劲,吃时也没人喊好。像那些从生下来就不被宠爱,后来又自暴自弃的孩子,一辈子受人冷落。我蛮可怜它可因为时时想到我的小炒鱼,也就没浪费太多感情在它身上。

我是在江西长大。在我小时候上学路过的各种池塘的水面上,经常会成群游着这样的小餐鱼。那些池塘全是无主的,我见过去钓它们的人,拿一根最简单的鱼竿,上面绑一根没有浮标的鱼线,栓一个小小的钩子,钩头钩一点棉花。走到塘边时他们俯低了身子,然后像美国这边的fly fishing那样一下一下把鱼钩甩到水里去,又马上拉起来。那些餐鱼傻,遇到有东西掉在水面本能地往前去看个究竟,结果有的就被勾住钓了起来,进了钓鱼人的筐子。

我曾经很可怜这些鱼,因为别的鱼被钓着,至少去吞了真的饵,一条蚯蚓或一只小虾。它们呢?只不过是为了一小团棉花,糊糊涂涂就送了命。真为它们感觉不值。

小鱼拿回来后清理好,醋泡一下,晾干下油锅去半煎半炸,弄得又硬又脆,配上江西才有的那种特别辣的红辣椒,加上葱姜和大量的蒜,香香地炒一盘。工厂宿舍区,我同桌住在我们家后面。她家是本地人,规矩没有我家的大,常能看见她拿一只大碗,装了白米饭,顶上放几条这样的小辣鱼,或者是别的什么类似的江西菜,无例外的旁边总会配一些让我多看一眼都会出汗的红辣椒,端着在外面边玩边走边吃。别的小孩也这样,所以他们吃饭时能聚在一起,把一顿饭吃得热热闹闹。我家从来不许小孩去外面吃饭,所以只能远远地看着,羡慕他们的自由,同时也就羡慕他们碗里的鱼,觉得那一定是又香又辣,特别下饭的。自己会做饭后想了好几次要做,最后都是因为没有合适的小鱼而作罢。这一次同样地方再次翻船,想来也是我和这道小炒鱼缘分不到的缘故。

每道菜有每道菜的来历,所以别人才会说天下没有两桌一样的宴席。我与我的这些朋友们,就算大家能在别的场合聚在一处,就算那里的餐桌上也出现了炒茼蒿,芋泥与烤肥牛,他们还是不会有我的小炒鱼--因为在我的餐桌上它藏在那盘平淡无奇的辣椒炒豆腐后面,只有我知道它的存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ansanre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江西人吃的是藜蒿炒腊肉,藜蒿来自鄱阳湖区。茼蒿炒腊肉没试过,但这里买茼蒿没有问题,藜蒿倒是不知道哪去买
ragtimefox 回复 悄悄话 茼蒿炒腊肉看着流口水!没想到过这个搭配,我也要做。
三问 回复 悄悄话 他们还是不会有我的小炒鱼--因为在我的餐桌上它藏在那盘平淡无奇的辣椒炒豆腐后面,只有我知道它的存在。

--------------特感动。你的文章别有风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高厨啊!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是呀。不行了我就自己出去钓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每一道菜后面都有故事。希望哪天你弄到合适的小鱼,把你梦里的小炒鱼做出来给大家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