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婆婆

(2013-09-07 17:03:27) 下一个
好朋友的妈妈今年九十三,大家不分长幼全都喊她“婆婆”。那天女儿问起来,为什么大家都叫老太太“婆婆”?于是我坐下来给女儿解释。

大家喊老太太“婆婆”,是尊称,意思是跟着老太太外孙女一起喊。严格按辈分说,中年人尊称长辈伯父伯母,可是也有这种习惯当格外表示礼遇的时侯大人跟着晚辈叫,她外孙女在这里,喊她“婆婆”,所以我们大家跟着小姑娘叫,这是“婆婆”这个称谓的第一重意思。

进一步再说为什么她外孙女要叫她婆婆?婆婆是小姑娘妈妈的妈妈,北方叫姥姥。南方应该叫外婆。为什么小姑娘不叫外婆而叫婆婆?我和女儿解释说,这里面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可婆婆可以当通称,用来泛指“祖母辈的女人”,像北方人叫的”奶奶“。尤其是当没有必要明显区分男方或女方的长辈的时候,统一叫婆婆,简单而又亲切。

再则把外婆叫成婆婆,还有一层拉近彼此关系的含义。一般而言,外婆里面这个“外”,含有一点“不是自家人”的意思。因为女儿嫁出去了,算是男方家的人,不喊婆婆而喊外婆,表示是“外”人,和自家人有所区别。当然在现代社会这个含义已经很淡了,男方也好女方也好,大家都是一家人。但老习惯是很顽固的,这一点点差别在一些人尤其是老人心里一直都存在。而且南方北方都一样。我有同学结婚后一直和老婆父母同住,后来有了小孩,丈母娘就让小孩喊她“奶奶”而不喊“姥姥”。从这个角度看,“婆婆”的称呼实际要比“外婆”待遇更高一点,把“外婆”叫成“婆婆”有进一步拉近彼此关系,接纳对方为自己一家人的一层含义。

“如果这些还没有把你搞糊涂”,我笑着对女儿说,“那么婆婆这个称呼还有另外一种解释-”

对女人来说,丈夫的妈妈是她的“婆婆”。

但这个“婆婆”是不能叫的。她只能和别人说“这是我婆婆”,真的叫,要叫“妈妈”。这其实是很奇怪的一个现象,叫丈夫的爸爸,妈妈为“爸爸”,“妈妈”表示自己和丈夫一样,也是老人的子女,这个没啥问题。可为什么一到正式介绍的时候,丈夫的爸爸妈妈变成“公公,婆婆”,以致听起来好像媳妇比儿子多矮了一辈,变成与孙子,孙女们同一个量级?这个问题我搞不懂,不想挨打的话最好也不要乱猜,反正就该是这样的,记住了用就好。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才不过两个字,就讲得我喉咙冒烟,口干舌燥。女儿点头如捣蒜,是真融会贯通了,还是巴不得我早点讲完她好回去玩手机,那我就不得而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老师!~~~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fang2012' 的评论 : 其实我自己也有点糊涂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我估计你女儿本来还明白着呢,可是被你这么一“博大精深”,又弄糊涂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