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君子锣

(2013-06-26 12:02:36) 下一个
为准备七月十三号的演出,现在每个周末都要排练。上周六练了“大宅门”里的“世家”,我负责打小锣。

真是找不到更简单的工作了,只是开头敲一下,我的表演就算结束了。起先我还不太好意思,好歹是在台上,占人家一把椅子,整整一支大曲子,只做这一秒钟的贡献,怕人家说我尸位素餐。不过多练几遍,很快便处之泰然。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他们京胡二胡是比较牛,但没我这一下子,他们也不好听。想通这一层我便放松下来,开始左顾右盼,欣赏我的工作环境。

这样一打量我才发现,听音乐真没有比坐在乐队中间更好的位子。大胡二胡在右,扬琴笛子在左,京胡前面靠中,斜侧正对琵琶。指挥的手势一起一落,只在你眼前晃。说到身临其境,说到立体声,啧,那真是多贵的音响都无法复制的效果。

右手离我最近,是穿短裤的二胡兄。样子没啥出众,琴声也不超群,只是混在琴堆里,该拉时拉,该拨时拨。一个你会觉得一出门会立刻淹没在人群里的人,但他,他们那一组的手下,却在拉着全乐队最美的旋律。

弦乐里能和胡琴在旋律上较量的,好像只能是琵琶。弹琵琶的是两个瘦削的女孩,互相是好朋友,要么一块儿来,那样乐队就有两把琵琶,要么一个也不来,于是乐队便一把琵琶都没有。俩人都很年轻,一般的漂亮。手特别白,每次舒开手指压在音梁上时,那轻柔的样子我都会觉得像两只爬在树枝上的白蜘蛛。

吹笛子和吹唢呐的,是同一个人。大家都喊他老师,不知是真的老师,还是大家借此表示尊敬。反正他很有本事。会吹,会拉,会弹,没听他唱过,但会打。这些都不算,他最有本事的地方,是他会自己做乐器。我们参加排练之前他们打击乐缺人手,于是他做了一台机器,把大小锣和铙钹全都放上去,一个人就能控制。头一次看到那机器我趴在边上研究了好久,赞叹不已。他还会自己做笛子,做琴。自家的竹,加上金属的调音管,据他说音质特别好,比大多数买来的笛都要好。

当然最能耐的还是乐队的指挥。他是专业胡琴,曲子里面他拉着独奏,顺带指挥全团。这要是我,光为拉自己的独奏,还不知会紧张成啥样呢。可我看他,坐在那里好像梦游一样由着手随便拉,脑袋转来转去,眼睛一瞟一瞟的,什么东西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和耳朵去。哪怕只是差一点点,他也会听出来,说你们刚才拉错了啊,再来一遍之类,让我简直佩服得不得了。觉得人家这真是本事呀,想学都无处下手。

一台演出,乐手二三十,只有我日子最舒服。看着他们吃苦耐劳样子我有时会想,混到我这样也是不容易的。首先你不能想太多,谋太大。比如我这样的技术水平说要去弹琵琶,那还不被骂得抬不起头来?一定要先有自知之明,选对专业,才能得心应手,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天赋。第二心态上也要适当调整,不要去和别人比谁的戏份多一点,谁的旋律多一点这样一些无聊的问题。眼光放大一点,大家都是平等的艺术家,携手合作,共同把节目做好,这才是根本。对吧?所以说,一选好专业,二心态放平,然后这一锣就能打出超脱凡尘的感觉。人家说小人营营,君子坦荡,对比那些埋头苦干还要挨骂受训的胡扬古琴大小横吹,大概只有我这小锣才能当得起这君子的称号。

(穿短裤的二胡兄,排练时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三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篇精彩,是你的风格!

演出前不回中国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步行的工作真好,觉得打着灯笼都难找~~~

速写画的挺好,很有艺术天分:)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好!一声锣胜过满台丝竹,这才叫心理强大,坐在台上,这是必须滴,这样才能达到自娱自乐的目的。:DDD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