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大的背叛

(2013-06-24 14:34:12) 下一个




昨晚没睡够觉,今天不想干活。网上乱逛,找出小时看过多遍的阿尔巴尼亚老电影《海岸风雷》又温习了一遍。没想到的是,居然让我看出些新的感觉。

比方说,老头在小船上让两个儿子下网的时候小儿子说爸爸,你看这天。老头说不要紧,下吧。结果他们便被暴风雨困在了海上,用老太太的话说“从来没这么晚还不回来”。在这里,老头是不是犯了一个错?他虽然是老水手但是明显对这场风暴的估计出了偏差,他应该听他小儿子的话,少下最后这一网,那样就能赶在风暴前顺利回家。现在这样,用他那条明显不适于在有浪的海里操作的小船,以父子三个人的性命为赌注去换那最后一网鱼,怎么看都是不合算的买卖。


第二条,为什么他们晚餐吃咸鱼?记得老大回家不想吃饭说的话吧?“一看到这咸鱼我就腻透了”。从老头用勺吃那盆菜的动作来看,应是一道汤菜。如果真是咸鱼,那便是咸鱼汤,不知道你们怎么样,我自己是从来也没吃过用咸鱼做的汤,估计也好吃不了。外国人不懂葱姜的,又不会用醋,加上料酒也不太给力,咸鱼那股腥味道煮到汤里怎么去的掉?又是经常吃,真的不能怪老大,叫我多一看也是要犯恶心。


那么他们为啥放着最好吃的鲜鱼汤不吃要去吃咸鱼汤?这点我实在想不通。记住他们是刚打鱼回来,活鱼一蹦一尺高,放上土豆白菜,稠稠地熬一锅,起锅加上醋,撒上胡椒面,那个鲜,那个香,老大在小酒馆闻到了也会跑回来,怎么会反倒去馋饭馆里胖水手吃那种一看就烤过了头柴得恨不得咬一口要塞三颗牙的火鸡腿?


最后,还有一件事我也是感慨。下大雨那天老大和他爸爸的吵架,对于最终把老大推上叛变的道路有很大的关系。可是想一想那天的情况,老大刚刚被女朋友甩了,打架又打不过女朋友的新男朋友,再被小酒馆赶出来,他那时的恶劣情绪可想而知。老头再冲他发一顿火,说两星期找不到工作不许回家这样的狠话,老大当然一下就反掉了。试想一下如果老头能在最火爆的时刻忍下一点火,或者老太太适当的时候出来劝一句,或者第二天老头自己试着道歉把冲突抹平,随便哪个办法稍微缓冲一下,也许事情就不会迅速恶化到最后不可收拾的地步。


当然我现在已是为人父的身份,看问题和小时会有不同。总结一下这一次看电影的体会的话:


第一不要对自己的专业能力过于自信,尤其是在事关自己孩子的安全,更加不能莽撞;

第二有什么好吃的就赶紧吃别老不舍得;

第三不要和孩子真的硬顶,实在不行了就软一点当一回矮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嘿嘿嘿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你,也问你好:)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问的评论:
:))谢谢
三问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不要对自己的专业能力过于自信,尤其是在事关自己孩子的安全,更加不能莽撞;

第二有什么好吃的就赶紧吃别老不舍得;

第三不要和孩子真的硬顶,实在不行了就软一点当一回矮人。

-----------------hao3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这部电影,但觉得步行分析得头头是道。

谢谢分享,问好!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Good think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