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宴

(2013-06-12 19:01:29) 下一个
家里每一场宴会,都会为谁来掌勺发生一次短暂的争执。虽说是争执一般太太想做时她通常能获胜,我则以抬起手随时会喊出“时刻准备着”的态度,扮演着一个热切的预备役角色,总要等到太太表现欲不高,或者身体疲劳时,我才能在这样的争执中获胜。

上一次聚会便是这样情况下决定由我主厨。一共只几家客人,每一家都有高手,每一家都会带菜。要在这样的小聚会中抵挡住太太们的美食攻势,保住自己做饭的名声,有殊多不易之处。我穷思竭虑,决定推陈出新,出奇制胜,以四道新菜加两道传统菜的组合,构筑我的正面防御工事。

四道新菜分别是野牛翅,海鲜煲,炒虾球,炒腰花。两道传统菜是清炒蒜苗和茼蒿炒腊肉。

新菜都是我不怎么做或从未做过的菜。虾球配料胡罗卜丝,葱和很多蒜。腰花买来就是清好的,配料用大量的墨西哥辣椒丝,葱,和蒜。海鲜豆腐煲是混合海鲜配豆腐泡和白豆腐。







忙不过来,只有第一道野牛翅有闲暇照相。本着有图有真相的原则,重点介绍一下这道菜做法:

鸡翅,不管多少根,酱油腌一下,放烤盘里425度烤20分钟,翻过来再烤20分钟,就算好了。

汁用一条黄油,加三勺柠檬汁,很多蒜茸辣椒酱,盐,一大把蒜,一点糖,拌匀,小火,煮到蒜香浓郁,汁液浓稠的时候,烤好的鸡翅倒进去,翻匀,关火,装盘出锅。







很简单的菜,配佐料也不麻烦。我做的菜全这样,因为过程复杂了我记不住。而且我手慢,就这六个菜做完,都已经用了四个小时。

传统菜没啥问题,豆苗,茼蒿反正就是那样味道,又是素菜,还有腊肉陪着,炒出来销量总是会有一定保证。

野牛翅起先没多少人动。大家都要减肥,讲健康,听说我放了一条黄牛全都不敢碰。我心里偷偷笑,一点不紧张。因为小东西们在上课,在跳舞,那时还没回来。后来他们来了,个个都爱吃,一人恨不得拿好几个。这道菜本来就是给他们做的,所以算它一大成功。

海鲜煲是个彻底的失败。做到一半去照顾野牛翅,结果这一锅煮过了头:蚌壳不鲜嫩,鱿鱼咬不动,豆腐泡煮烂了,汤里面跑出一股十分让人怀疑的粉红色。盐又没放够,汤味腥而不鲜。反正大部分人看看就够了,尝都没去尝。只有那些对我最有信心的人尝了一下,结果连说不好吃。后来大家就理所应当地不碰它了。我不能倒掉它,聚会上又不想吃,没办法,只好留下来带饭。带了一个礼拜,腻透了。要是别人做的我肯定不会吃,或者边吃边骂,像海岸风雷里的老大那样--考考看,那句经典台词怎么说的来着?谁还记得?

效果最好的,无疑是虾仁,腰花两个爆炒菜。因为我是等到最后一刻,客人们全到齐,坐下倒好酒后才开火炒的。上桌的时候还烫人。这一招他们当客人的谁也比不了,这才是真正的主场之利。虾仁一上来大家就是一片好声,腰花再上时更是彩头十足。尤其是我又说了句“像我们这样肾虚的人最需要这样补补”的话,大家吃的热情更是空前高涨。五分钟之内,两道炒菜被瓜分一空。这在我的聚会菜中也是难得一见的记录。

这是离我最近的朋友圈,每次聚会都是固定的节目,聊天,喝酒,吃饭,打牌。十几年如一日,从未换过花样。熟面孔,旧游戏,老话题,并无多少新意,但对我这样的人却正好合适。因为我念旧,喜欢这种每一个细节都熟悉的感觉。它让我感觉自在,在比家稍大的范围内,它为我营造出一个新的家的氛围。

世界上一定有很多喜爱冒险的人。他们小包一背出门而去,经历新的事,见识新的人,每天都是不一样的人生。我很羡慕他们,自己也会对那样生活心生向往。但说到要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相知的老友以及早已变成生活习惯的各种活动,真去活在彻底的陌生之中,心里又会产生一种莫名的恐慌。

人就是会这样矛盾的吧。他追求可能性,却并不一定有勇气去实现它。

那不如就这样老老实实呆着,充分享受身边熟悉的世界。

空盘子堆满水池,牌桌上数博又在抱怨别人出错牌,而炉子上一壶茶,却刚好泡到了最香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哈哈哈,我乱翻译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问的评论:
谢谢你,好多评论.写着玩的贴,但写得很开心:)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丹桂腊梅的评论:
:DD
丹桂腊梅 回复 悄悄话 好一句“要是别人做的我肯定不会吃,或者边吃边骂”太形象了
三问 回复 悄悄话 空盘子堆满水池,牌桌上数博又在抱怨别人出错牌,而炉子上一壶茶,却刚好泡到了最香的时候。
--------人间自有真情在
三问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一定有很多喜爱冒险的人。他们小包一背出门而去,经历新的事,见识新的人,每天都是不一样的人生。

-------这就是我的人生
三问 回复 悄悄话 像海岸风雷里的老大那样--考考看,那句经典台词怎么说的来着?谁还记得?
-----------不知道啊
三问 回复 悄悄话 新菜都是我不怎么做或从未做过的菜。--------hahaha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能干!决定学习做野牛翅。这个菜名太有创意了!:D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