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臭的故事

(2013-05-29 07:02:40) 下一个


臭比坏只小不到一天。因为坏得了个坏名字,它的名也不能太好,所以叫臭。

坏刚出事的那几天,我们全家被一种沮丧失落的感情所左右,做事情全都无精打采。不止我们,连臭都是一副神不守舍不知所措的样子。到了平日里该去草地上撒欢儿,或者去花圃里钻来钻去的时候,它哪里也不去,只安静地趴在橡树荫里发呆。

为了彻底改变家里的这种沉闷气氛,同时也给臭找个伴儿,我决定再去弄只小鸭。打听到离家十几里远的地方有一家宠物店卖小鸭,挑了一个下午我提早下班,去店里买回来一只。

新小鸭是个小北京鸭。它个头比臭小很多,我们也懒得给它另起名字,图省事叫它小臭。小臭远没有坏或者臭漂亮。叫得声音也尖,整天傻傻地立着,看起来不像是小鸭,倒像只小鸡。虽然它是坏的替身,可它一点也没有坏的可爱劲儿,我们都不太喜欢它。说起来每每只念坏的好处。






不过小臭毕竟是只鸭子,和臭作伴十分合适。有了小臭在后面亦步亦趋,臭好像也不好意思再整天趴在树下浪费光阴。学着坏的样子,它开始领着小臭四处探索。啄嫩草,翻枯叶,做它们鸭子们该做的事。

但是臭到底还是笨,它学啥都学不好。在花圃里玩的时候它没有坏那种好奇和执着,追小虫的时候他也没有坏的速度与灵敏。臭的好处是性格比较宽厚,对什么都不太在乎。哪怕是小臭抢了它最爱吃的食物它也不会去打架抢回来。

日子这样一天一天过去,臭和小臭一天一天长大,慢慢长成了大鸭子。
























臭是个野鸭子,逐渐有了野鸭的模样。头一伸一伸的,叫声呜呜咽咽。它的父母亲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我家附近的小河边活动,我们还带臭去河边认过亲。可惜的是它的父母已经不认识它了,对它非常凶狠。臭的同窝兄弟们很早就死光了,我们常在河边走,看见那一大群渐渐变成五只,变成两只,一只,最后一只也没有的过程。臭是这一窝鸭子中唯一长大的一只。从这个角度说,不要把所有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这句话自有它的道理。



(这是臭的父母亲)






以前给两只鸭子游泳用的脸盆再也装不下这两个鸭青年,我们决定开放我们不想要的室外澡盆供它们嬉水玩耍。就是在这大澡盆中,发生了令我们尴尬不已的一幕,让我们最终决定把两只鸭子送出去放生。






事情是这样的。从各种体貌特征,尤其是从它们变声的情况看,这两只鸭子毫无疑问都是公鸭子。他们平时对对方相当友善,或者至少相安无事。那一天在大澡盆里,我看见他们先是十分快乐地洗澡,各自扑腾着翅膀,把水浇到自己身上。然后忽然间,也不知道是哪根神经被触动,臭开始攻击小臭。不是要打架那种攻击,是求偶的那种攻击。一旦制服对方就拼命想把对方压在身体下面。小臭当然大惊失色,抵死不从,扑腾着翅膀满池子转着圈,没命似地逃,臭则在后面卯足了劲儿追。我气急败坏,高声喝骂,总算及时制止了这混乱的一幕。心里还奇怪,臭今天是发的什么神经?素来老实本份的它怎么干出这么不靠谱的事儿来?

哪知没过两天,同样戏码再一次上演。还是因为洗澡,只不过这一次情况倒转,不是臭追小臭,是小臭发了狂拼命去追臭,臭反过来扮演那个坚贞不屈抵死不从的烈女。

两次突发事件引起了我的深思。我思考的主要是两个问题。第一是一直以来都觉得同性恋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是一种文化现象。不存在动物行为学层次上的深层原因。这一次的观察彻底地颠覆了我的这个信念。从此我相信同性恋行为在动物界同样存在。以前同情同性恋主要是觉得他们受歧视可怜,如果这种选择在动物界同样存在,那么“身不由己”的解释明显要变得更有说服力。

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平日里温良恭俭让的鸭子一旦一块儿去洗澡立刻会精虫入脑,凶性大发?反躬自省的话,温泉水滑洗凝脂,然后玄宗就挡不住,不也是因为我们自己会觉得在洗澡的女人格外让人动心吗?洗澡这种行为到底有什么奇妙的密码隐藏在其中?它和性是通过一种什么样的机制联系在一起?

放下这些不着边际的想法不管,我实在还有一个更为实际也更为迫切的问题需要考虑。鸭小伙们长大了,禁欲的日子过得太久,它们才会这样追来追去让我难堪。我要放它们出去,见识别的鸭子,结识真正的鸭姑娘,过上正常鸭子的生活。

那么往哪儿放呢?社区有好几处鸭湖,比较一番好像哪儿都没有我们公司更好。我们公司是个林泉雅致的所在。独立的一幢十层小楼,四周林荫掩映,绿水环绕。后湖里养着大得快要成精的鲤和鲶。水面上一对天鹅,一群野鸭,不时还有候鸟光顾。鱼,天鹅和鸭子天天都有人喂食。所谓的衣食无忧,想来这应该是鸭子们的桃源仙境。




为怕二臭不适应,放养的过程我们决定渐进而行。头几天只是白天送过去,和我一样,朝九晚五,八小时上班。到晚上还是接回家,补充营养外加安全过夜。准备等这个适应阶段过好了再让它们整夜在外留宿。



担心过的事情果然发生,两只鸭子,尤其是臭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适应问题。症状是自闭,不愿和别的鸭子交往,不愿学新东西,一心只想回家。小臭是跟惯了臭的,领导趴在路边不说话,小臭也只好趴在那里。那一段日子我着急上火,每天从八楼会议室里往下看。它俩永远是草地上两个固定的白点。旁边一整个世界的鸭子你来我往,快乐逍遥,它俩就像没看见一样。一心只盯着我下午会开车出现的方向,等我去接它们回家。





我做出过很大的努力。甚至一天好几次偷偷溜去湖边赶它们去游泳,或者逼它们去和别的鸭子玩。但是,听说过赶鸭子上架这句俗语你就会知道,鸭子不想做的事,硬逼它们去做是不会有什么成效的。最绝望的日子里,我每次下到湖边都会去抓住两只鸭子并把它们远远地扔进湖水。这勾当干多了终于引起公司警卫的注意。他们通过闭路电视看见我一连几天追鸭子抓鸭子,又把它们往水里扔,终于忍不住,出来对我说,你为什么总惹我们的鸭子?我说你们的?这两只是我的鸭子!我在教它们适应环境。




 

这样的强迫教学持续了两个多星期,没有丝毫进展。后来我狠下心来,晚上不再接它们,只是过很多天才接它们回家一次。希望它们见不到我们,会痛下决心加入主流社会。

可是臭始终如一。湖边再多的帅哥美女它全都视之如粪土。天天在路边等着,那个顽固的小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回家。

在我偶尔接它们回家的日子,臭就像是在过年一样。它的脖子非常滑稽地一伸一缩着,把后院它常去的地方都要走一遍。给它什么它都吃,好像在湖边从来吃不饱饭的样子。话也多,虽然嗓子哑着,仍努力啊啊啊的,和小臭说来说去。

等回了湖边,它又会故态复萌。领小臭趴在路边上,眼睛盯着每一辆过来的车,希望我会突然出现。

臭最后就是这样出事的。那天它趴得离马路太近,被停下来准备喂鸭子的汽车撞到了。我是从公司警卫那里听到这个故事的。下午我只看见小臭自己在草地上趴着,找不到臭的影子。沿着公司大楼细细查了三圈,每只野鸭都看过确定没有臭之后我去问警卫。他回答说中午的时候确实听喂鸭子的人说碰到了一只鸭子,已经送去动物医院了。我查到了离我们最近的动物医院,开车过去问,他们说果然,中午有人送来过这样一只几乎是纯白的野鸭子。到医院已经不行了,他们给它打了安乐针。

这就是臭的结局。它是一只很笨的野鸭子,可是它比我见过的所有家鸭更要恋家。它有强大的翅膀,真的能飞起来,可它哪里都不想去,一心只想回到那个它自小就熟悉的家里去。我知道坏比它好,坏比它聪明一千倍,可偏偏是这笨到家的臭,它临街翘首,痴痴地盼望着再次回家的身影,让我心里酸楚终日,难以割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MMM06的评论:
谢谢你。是这样。理想的情况是留臭在家里,只把小臭送出去。可那时没想到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
是的。我想我们喜欢的宠物,都是和我们有缘分,才能会有这一段在一起的时光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metree的评论:
没有。宠物医院的人说它的情况很糟糕,劝我不要带它回去。我也怕家里太太女儿看了难受,所以就算了
limetree 回复 悄悄话 想知道你有没有把臭带回家还是留在动物医院了,他好想回家啊。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步行老师这是跟臭有缘:)
MMMMM06 回复 悄悄话 三篇都看了,写得太有趣,有情,太感人了。好心疼臭,留他在家就好了,反正你有地方养他。家里可以多好多乐趣啊。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极品花茶的评论:
谢谢你。可能真的是:)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唉,希望它不要像你这样想.要不然我不是更难过吗?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鸠绛子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狼溪笔谈的评论:
嗯,是呢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臭在等待主人的时候,也许在想:“我做错了什么?为什么他不要我了?”被接回家的时候他又忘了这一切,只记得主人的好。他在离开前的一刹那,心里会不会有委屈?
写得真好!这个可爱的臭,竟引起我很多胡思乱想。
极品花茶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很可爱的故事。动物也是生灵, 想必他们的前世和你有缘分。
鸠绛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感人了, 让我想起小时候看过的一本任溶溶翻译的梨达动物故事集, 很美, 继续!
狼溪笔谈 回复 悄悄话 鼻酸!好象家里那个最笨的小孩,最后爸妈还是心疼他多些。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kk3666的评论:
嗯。可能要到明天了:)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st1234567的评论:
是这样。这是养宠物最麻烦的地方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world1000的评论:
是啊,是很可怜。。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巴乌力的评论:
是啊,如果知道是这样还不如留它在家里。总想它是野鸭子,应该会很快适应的。。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涟漪的评论:
今天可能写不出来了,活太多了。。:)
涟漪 回复 悄悄话 好怕小臭也是悲惨的结局。如果是的话,我绝对不要看了。
巴乌力 回复 悄悄话 也许你不该强迫臭回到大自然,它已经不能适应外面的生活,每天就盼着你领它回家,却被迫滞留在外面,出事是迟早的事,真是太可怜了.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眼睛盯着每一辆过来的车,希望我会突然出现。"
好可怜,真像个等着爸妈接回家的孩子。
test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我养了几只鸡和兔子。可以想见两只都死了。。。你们有多心疼啊。老婆孩子不得哭死。希望笑臭有个好结局吧。
akk3666 回复 悄悄话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the third parts!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月冬雪的评论:
可它是个纯血的野鸭子啊。它爸爸妈妈我们都认识的,全都是高来高去的人物呢~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唉,家鸭是不能变野的呀。臭好可怜。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我也有这个问题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是的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你说的有道理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闽姑的评论:
它真的会飞!看它飞的时候觉得它好神气啊~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谢谢你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
小臭的故事今晚开始写。这是我的鸭子三部曲:))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几毛妈的评论:
谢谢你,几毛妈:)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小绿草的评论:
是啊,真是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我不知道怎么挑母鸭:(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之声的评论:陪你叹气
Amy之声 回复 悄悄话 哎……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should have picked a female duckling from the store.:)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心酸的臭,如此恋家。。
几毛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故事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两只可爱的小鸭子都没能善终,真让人唏嘘不已.看到最后一句,视线都开始模糊起来.
那个小臭最后怎么样了呢?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心痛, 眼湿... 万物皆有灵. 感谢WXC编辑把感人的好文放在首页.
与LZ和这儿的网友们同心酸. 鸭鸭安息...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让人真心酸.臭长大了是纯白色的,好美!
也问好楼下的西门才子.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养宠物的最大问题就是不知道最后如何解决它们的人生问题。总觉得要给它们自由,感情上又舍不得。真的给了它们自由,又担心它们能不能生存。你的坏和臭的命运都太悲惨了。我是很害怕动物死在自己家里的。还是让它们在大自然生存吧,有空多去看看它们就好,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让人痛心!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跟狗狗一样忠诚的鸭鸭。感动。俺不敢养宠物,怕的就是它们离开时的那份心痛不已。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唉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