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安全时间

(2013-03-08 19:50:38) 下一个




小组每周一的例会前,都会有大约十分钟的“安全时间”。一般是老板指定一人,随意选定一个他觉得与安全有关的问题为大家做个介绍。比如圣诞树防火,如何应付打劫,开车不要发短信等,都是这样的安全时间中曾经被讨论过的题目。




自从两年前加入这个小组,我已是第三次被指定主讲安全时间。前两次我分别讲了“公司最危险的三个地方”和“灭火技巧”两个题目。这一次换个方向,从长期困扰我们组的流感问题入手。下面让我跟着我的powerpoint,一张张为你也讲解一遍。





------------------------------------





又到流感季节,大家挨个生病。病毒肆虐,四处流传。












一个非常重要的病毒传播的方式,就是打喷嚏。












当人们打喷嚏的时候,两个过程在同时起着传输病毒的作用。一是初始速度直接把细微的水颗粒投射出去;第二悬浮在空气中的微小水颗粒在下落过程中也会逐渐漂移。












如果打喷嚏时能把嘴盖住,两个过程都会受到干扰。投射的速度既不会很快,能悬浮在空中的细水珠数量也不会太多。这当然是最理想状态。












但你要是盖不住呢?












那时我们就需要对上面提到的两个过程分别进行一点分析。





对悬浮颗粒来说,高度是影响其悬空时间的最主要因素。离地越高,悬空时间越长,漂浮也就会距离越远。(powerpoint里我的树可是有动画的,树上的树叶一直往下掉。。。)












可哪个因素能决定水平速度造成的投射效应呢?我们能说的只是,这问题很复杂。












如果我们如图中所引,用beta来表示喷出液流的发散状况,用离喷嘴X处的速度Ux来测量流速的衰减。。












那我们能查到这样一些经过简化的公式。












(手写部分是我自己为适应喷嚏动力学的需要而专门做的修改。Q是人胸腹之间一次喷嚏的吐气量)





嫌这几个公式太复杂不要紧,真正重要的只是这两个--Ux与三个变量beta,Q,D之间的关系。












我们想要Ux最小(这样病毒传播距离最短)--





所以我们要最小的Q,最大的D,和最大的beta。





beta可以用这张图的数据来确定。因为beta即是湍流强度的度量。











这张图告诉我们,在D(也就是开口直径)1。5寸到6寸范围,三寸左右时喷射场湍流度最强。想我们嘴巴张开口径超过3寸会有困难,所以对我们的问题而言基本上是嘴越大beta越大。





于是我们可以做结论了。












第一,为对付悬浮漂流,我们打喷嚏时需要瞄准低处(这样喷出的水雾高度较低)但自己呆在高出(这样悬浮中的颗粒不容易碰到你。












第二,尽量张大嘴大喷嚏(增加D,增加beta)












第三,不要忍喷嚏



看过白雪公主的人都知道,忍喷嚏会有什么后果--对啦,一个更大的喷嚏会过来。所以为了减少Q,应该喷嚏来了就感激打掉它。不要让它积攒起来,变成一个大灾难。


















------------------------------






我主讲的安全时间每次都很棒。这次也不例外。他们可喜欢了。嘻嘻哈哈的,讨论怎么应用我的研究成果,又多花了十分钟不止。小老美最喜欢我的理论,喝酒的时候讲给他的酒友听,结果被别人说他“full of it”。他回来原话告诉我,还对我说,“我觉得这是很酷的,可惜我没给他们讲好。要是你去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他们好多人试过我的办法呢,都说很困难:DDDD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以后我都不敢打喷嚏了,老觉得自己打的不科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