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笑面虎爸

(2013-03-31 05:56:45) 下一个

女儿起床前,早饭就做好了。干的是葱油饼,稀的有白稀饭,配菜有醋溜罗卜丝和昨天剩的圆白菜。她蹬儿蹬地跑下楼来,一看是睡得很好的样子。一边吃着饭,俩人闲聊天。最高法院正在打同性婚姻的官司。女儿表示她对被歧视者的强烈支持,我则委婉提醒她,我们共同支持的这一方有很大可能会的输掉官司。她表示不解时我给她解释说,这官司最后落在州权与歧视孰轻孰重这个争执点,关心州权一方的法官目前好像人数占优。

这个话题聊完我们聊生小孩的危险。认识朋友里好几个小孩有毛病,怪可怜的。我说当时她出生的时候我可紧张,护士刚把她放在保温灯下我就急忙过去看。是不是有兔唇,脑袋有没有小,几个手指,几个脚趾,全都看好,数清楚后,那时我才稍稍放心。她听后举起两只手说,下次你生气骂我的时候我就要这样,举起来让你数数,看看我这是十个手指头你就会从心里感谢上帝,然后对我的过错你就不在乎了。

饭后照例每人吃个桔子。吃桔子时我给她看上海人民公园父母相亲市场的照片。开玩笑说回头没准我会去那里玩一趟,也拿个小本认真记录的样子,照个照片回来发在我的脸书上。

早餐就在这样一片嘻嘻哈哈中吃完。桔子吃好时,早餐桌上的气氛特别好,女儿心情明显也很好。这时我拿出了她的普通物理教科书第二册。

“23章还有几道题我们做做吧?这几道势能的题一做,前两章的库仑定理和高斯定理就用活了,你肯定会觉得开心的。”

于是她高高兴兴拿起笔,开始做她的功课。

上面是笑面虎爸这个营销概念下一个典型的场景。这个场景实际发生的时间是上周五的早上,当然周五并非特例。这是她的春假周,从周六小东西回家,排到今天又到周日,八天里面如此故事几乎每天都要上演。

故事背景是这样,读大二的女儿普物II遇到麻烦。春假前给我打电话,让我督促她春假读书。

可是推公主读书这件事可不是闹着玩的。小东西电话打完就忘记了,真到了春假,她看同学,逛商店,见朋友,心是野的。整天都想玩,才不想看什么普物。加上打小就有的小脾气,真拿出虎爸样儿来沉下脸叫她去干活,保准第二遍开始她就要发毛,第三遍她一定跳脚出门。

那么我该怎么办?

每座上不去的山都会有能通顶的小路。聪明人也许能找到捷径,我脑子慢,只好用笨办法。首先我要让她感到和我在一起做功课能有收获。所以我春假前集中下功夫。咬牙买下她们的天价教科书,一章一章读,一题一题做。上班时闭上眼睛,我想的不是油井预算数据为什么会出错,也不是日本女同事为啥要换组,而是小小立方体上,每个角一个电负荷时电势该如何计算。

一礼拜的功夫,废寝忘食,不对,废工作忘食,也不对,废工作忘家务,每天只读圣贤书(我意思是说普物),所以她回来时我说话才能有底气。她可以把我当作她学习好的同学(但是永远要比她同学更有耐心),问我哪道题我都懂,每个概念都清楚明白。

好吧,吹牛不要吹过头,我承认不是每个概念我都明白,至少她问过我的问题绝大多数我都能有合理的解答。比如说电容的击穿问题,不光要讲得出道理,还要能盘出公式和数据来为那些潜在的考试题做出答案,进一步又能把这题和圆球最大载电负荷题结合起来,这就是明白了。把当虎爸的任务比作一场战斗的话,“明白”就是我手中的武器。

当然战士光有好武器远远不够,要想打胜仗还需掌握时机。我这不是军队,没有想捞外快的老百姓或者英勇的侦察兵给我送情报。我掌握时机的办法就是察言观色。女儿有没有累,有没有困,是不是脾气不顺?是不是心情不好?每样观察指标都正常,望远镜里天上不见乌云遮蔽,地下没有吓人的重炮坦克,自己再用好言语把气氛调整到位,那时就可以果断出击,一举成擒。

所以说开头和谐的一幕,外表看似简单,其实心思都花在暗处。这也是当笑面虎爸的乐趣所在。一方面温和地施加推力,同时又作茧自缚,画地为牢,事事以她的接受程度为限,绝不越雷池半步。

她自己有问过我为什么行事如此小心翼翼,我套一个时髦词儿回答她说她的功课并不是我的核心利益。她学业好,事业好我们当然喜欢。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她对我们好,她喜欢这个家。一个要饭的女儿终究还是我的女儿,一个成功的陌生人却永远只是陌路。陌生人如云如麻车载斗量,而女儿我只有一个。所以推她上进的事我当然会做,但前提是不能惹毛她,要对她好。放假在家,给她做她最爱吃的食物,陪她玩,家里的事不要她做,招她的朋友来家里,随他们高兴想怎么闹就怎么闹,想闹多晚闹多晚。

这就是宠吧。推娃是策略的话宠娃就是原则,推娃是枝叶则宠娃是根本。没有宠爱的推会把她们越推越远。而只有宠爱指导下的推,小东西才能做到被推而无怨。

拿一个例子来为自己自豪一下。

女儿参加的俱乐部大家围成一圈,各人说多长时间(how often)想一次家。

男孩们大多说“不想”,或者“几乎不想”;

女孩则说“过节想”,或者“一个月想一次”,“一个月想好几次”等等;

女儿的回答只两个字,“too often”。

笑面虎爸的原则守没守住,从这个小例子就能看出。至于推的效果,好也罢歹也罢,五章书里她学通了三章。第四章过了一遍还没通,第五章则尚未触及。她回校后考试前skype上还会和她继续推这剩下的一章半。这算是推的成绩。不是很亮眼,但这成绩是在一次都没有惹她烦的前提下取得的,我来说的话也就算难能可贵。

 

 

(这张照片我叫它“春假”。照片里面两个玩具小海豹是女儿这几天在家里做的,准备带回学校送给她们俱乐部的朋友。做完随手放在沙发上,照下来真好像是在说她在家里的春假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嘿嘿嘿,不好意思,我老吹牛。
谢谢你:)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有夸自己了?:))
反正俺很佩服你。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嘿嘿嘿,你说的一点不错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最新版本的“虎爸学习手册”,不对,想当好虎妈也得拿这个当教材。“最重要的是她对我们好,她喜欢这个家”这是精髓,我领略得对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