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手势

(2013-03-15 10:49:10) 下一个

参加清唱会,我观察到一个现象。就是大家的手势多少有些问题。像我这样刚出道一点手势不敢有的自不必说,那些略有手势的师哥师姐,孤立的手势之间也多半连接不起来。不是一个手势做太久了显得生硬,就是收束的时候太急促了透出仓惶。


那么专家们是如何解决这个疑难的呢?我带着问题看演出,留意那些大腕的表演,很快让我找到了规律。


原来手势一共就那么几种,真的不用怕,到上台时候一样一样从容不迫用起来,对景不对景的关系并不是那么大。一个一个慢慢接,一定不能着急。怕你看不懂,下面我详细解释一下。


第一是拿苹果的手势。比如左手手掌朝上慢慢托起来,别看它,假装就托一个苹果。这手势太有用了,简直就是万能膏。"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托个苹果,没问题吧?“早也盼晚也盼盼穿双眼”,也托一个?照样可以。不光可以,简直很恰当。一个苹果不能老托着,那怎么办?我和孟广禄学了一招,俩手可以轮流托。左手一个苹果,右手我这儿还有个香蕉。哦,苹果你还没看清吧,再给你看一遍。香蕉也再给你看一眼。你看还是苹果,你看又是香蕉。。诶,香蕉苹果这样来回倒几下,一小段也就唱完了。人家看不明白咱的水果秀,心里一定说这个人国剧基本功到底扎实,动作作出来这么有扳有眼,中规中矩。


托苹果讲完咱讲讲抹泥巴。这是我总结出的第二套手势。具体做法玩泥巴会不会?你就想着一坨泥巴砸上墙,你要用手去把它抹平了。很自然你会发现有两种抹法。一种用手掌抹,一种用手背抹。两个抹法也可以互相接。右手伸出来,先从右往左,手掌抹一遍。恩,还没抹平,从左往右,手背再抹一遍。适用场景也是很广。比如“山河壮丽~”手掌抹,"万千气象~"你换手背。“怎容忍虎去狼来再受创伤”怎么办?你换左手手心手背再来一遍就行了。


我总结出的最后一种手势是指点江山。这个也很有用,而且也是极为简单。指指点点谁都会做,京剧里讲究些,别拿一根手指指,每次记住是食中两根手指头。“曹孟德占天时兵强马壮”,怎么样?远远指它一下。“你若是再三地不肯招认”,指的就要近一些。“驸马爷近前看端详”,这个嘛,要指在自己眼前了。


指点江山这一招还有一个绝配,就是跳脚的动作。“且看你们这些走狗汉奸~~”这里还是用指吗?力量不够了也。一定要跳脚指。不是真跳,一颠一颠地抖着,然后俩指弯着指出去,嘴里唱“走噢狗-汉讷鸡烟~~~”,啧,别提多带劲了。不瞒你们说,我偷偷地练了好久呢,说来就来,都不用酝酿准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
:))))))))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步行老师可真有你的。 俺把丫头叫过来, 连说带比划, 就是这个殿脚, 颤着指, 难度最大。 还是留给老师自己练, 抹泥俺学会了:)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你看出来我功夫在哪里了吧?:D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我一边看一边学,还真找着点感觉,不过到了最后用到脚的时候,一加上想象,乐S了!怎么也做不出来了。:DD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