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夫妻肺片

(2012-12-09 04:20:16) 下一个
夫妻肺片

感恩节的菜不能拖到圣诞发,所以今天要讲我参加感恩节第三场聚会带的菜。

夫妻肺片是我在妹妹那里学来的菜,她则是从她的四川同事那里学的。朋友圈一般我不学别人的菜,怕抢了人家菜又抢了人家彩。但这道菜算个例外。第一实在太好做了又好吃。第二我也会小心不在师傅在场的场合带这道菜,所以就算我山寨民愤也不算大。

做法真的很简单。牛腩一大块,放料酒酱油八角桂皮高压锅冒气一小时,煮好拿出来进冻箱上冻。同锅汤加一大盒牛百叶稍煮一下捞出来(牛百叶特别容易熟,不用多煮)

刀磨到最快,手指弯好小心不要切着,把冻得有点硬的牛腩切成薄片。

百叶也切片,呀,这不能算片,该叫什么呢?也不是丝,也不是条,切出来是一横上面好多小竖。严格说是切一丛。哈哈哈哈,多好的字这是我的发明我忍不住要再说一遍,

把百叶切成“丛”。

切好的牛肉片百叶丛都放一起,撒一点酱油,香油,三大勺老干妈油辣子。外加一点点醋。

最后的放醋也是我的发明,稍放一点醋可以杀牛肉里很淡的腥味道,口感里还多一些锋利。一定不能多,让人家吃出酸味道回头有怀疑那就不好了。

调料放齐,最后撒点香菜拌匀就成。

小卡没行李箱,太太一盘菜我一盘菜全放腿上。三人驱车七十迈,天全黑才赶到朋友家。

这是我的另一个朋友圈,一桌朋友加起来,和我认识超过一百五十年。女主人是我以前的学生,刚认识时才像我女儿那么大点儿的小姑娘。现在看她在她漂亮的大厨房里忙进忙出,一会儿功夫变出一大桌菜。

时间真是个魔术师,魔棒指处,风景变换。多少奇妙从空而至,又多少壮志凌云随风飘散。

女儿又轻又小,抱起来香香软软贴靠在我脖弯里的感觉仿佛只在昨天。现在的她快活开朗,底气十足。到假期呼朋唤友,在家里一忽儿窜进,一忽儿窜出。不说要抱,抓住一会儿也是困难。让时间再晃一晃,我也要看到她变成一个女主人,好妈妈。我坐在她的桌前,看她忙里跑外。又会是一个快乐场景呢--

不过且住,一定要攥住时间的袖子,不能让它轻易晃到下一章。

像眼前这一杯美酒,谁忍心把它一饮而尽?且停下筷子稳住神,再多看一眼,多听一回。把满桌的人情冷暖,一点点细心体味。

女主人的儿子最爱钓鱼,但席上的鱼却是超市所买。小伙子随钓随放,总在家附近的水坑里钓起一样大小的鱼。于是大家笑他钓起来的是同一条,看中了他才屡屡上钩。

就是这个小伙子,当初在幼儿园,我女儿怯场不敢表演而躲在一边哭时,他摇摇晃晃走过去,轻轻抱住她。

藏起的一点笑意儿让它在心里多荡两荡。席上捡起一颗花生米,脆香满嘴时讲起这个小细节。然后对着那满桌欢笑,端起酒杯。

一次只喝小半口,让那一丝辛辣,长久游荡在齿间舌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
:))不客气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嘿嘿嘿,至少我在圣诞节前写完了:)))

谢谢你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感恩节的菜系列的最后一篇了吧?:)写文速度如其名:步行。
巧的是,感恩节时我按照你的库存里的另一个夫妻肺片如法炮制了一个,今天一看俺又落后了,你的updation又出来了:))

写的好!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攥住时间的袖子,不能让它轻易晃到下一章。
这个勇气, 特可嘉。:)
偷了肺片。 谢。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最爱的一道菜,只是从没想试过,以为很难。每次去川菜馆必点,可是也不能保证每家的都地道。看你的介绍好像挺容易,哪天试试。
不过,这篇最精彩的是关于时光的感慨,时光无情,若我们能记住过往中美好的点点滴滴,也是一种慰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