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什么我们爱滑雪

(2012-12-31 21:10:26) 下一个

冬天是滑雪的季节,爱滑雪的人早早便开始预备。偏拣那山高路滑,风急天冷的去处,把宝贵的几天冬假排满。在不滑雪的人看来这几近疯狂,而那些热衷此道者却是年复一年,乐此不疲。

我家的滑雪传统,是从女儿迷上雪板开始的。她第一次上雪板,说是喜欢。第二次上,变成热爱。为了要宠她,我们派夫人出马,年年带她上山。我则找出各种各样的借口躲在后面。

我不滑雪最大的理由是怕冷。南方长大的不经冻,冷起来我从骨腔里往外发射一种哆嗦波。第二条理由是怕摔,大学滑冰摔断腿,那时医生就威胁过我再断一次保你一辈子也长不好。有了这两条理由我宁愿花时间去玩别的。有时都到了滑雪区,结果她俩去滑雪我自己开车去照相。

这样的情况一段时间之后后有了改变。那时女儿雪板技术已经不错,妈妈跟不上她。太太觉得自己一人在山上没意思,就极力怂恿我跟她学滑雪。如此我便上了贼船。

--所以会有人说,我的滑雪是师娘教的。

小兔道上学了两天,绿道一天,第四天上蓝道。从那以后我就一直在蓝道上玩。去过没去过的,只要标着蓝色,啥样的坡我都敢下。黑道走过,滑得并不自在。黑色双钻石道也下过一次,不过那次是一路跟头摔下来的,好像不能算。

越玩瘾头越大,到现在家里反倒是我成了最热衷滑雪的人。每年到季节在家里求爷爷告奶奶希望能去多滑一两次,碰上小姑奶奶有别的好玩的只好忍气吞声一冬天只玩一回。

今年便是如此。明年春假女儿已经另有安排,圣诞节去丹佛,好像是这个季节唯一的一次滑雪机会。我当然倍感珍惜。

爱之地是离丹佛最近的雪场。不算有名,所以人不多。缆车几乎从来不用排队。我们最喜欢的二号缆车,两迈长的雪道,十五分钟上去,八分钟下来。玩好了一天能玩十二趟。最多我也有一天跑十五趟的记录。

一趟一趟地,上去又下来。经常北风凛冽,时有大雪纷飞。有时也会想,如此辛辛苦苦,究竟所为何来?

思来复想去,答案或许就落在这速度两个字上。

因为被车船拉着不算的话,我从来没有这么快过。

天色明丽,雪地晶莹,你在一片白色之间像片影子般地悄然穿行。心里空旷安然,只想着前面的弯和脚下的雪。

山在你身边,但他一改往日的严肃艰难,变得满脸随和迁就。一个又一个山坡,你游戏一般在他们中间滑过。那时候你感觉自己强大自信,对周围环境能有完全把握。

当然这是个假象。是因为降落,因为速度而产生的一种错觉。我曾经有过穿登山鞋在齐膝深的山雪里扑腾一小时走不上几百米的记录。没有缆车带给我的高度,没有雪板带给我的支持,我既跑不快也跑不远。在山的威严面前,我很容易变累也很容易变冷。那才是真正的现实。

可现实谁又喜欢?

人总会梦想自己能凌驾现实之上。我们把山坡剃平,大石头全部搬开。我们用缆车把自己高高地吊到山头。用一付只能往下滑不能往上攀的雪板为自己调准方向。然后我们从山上冲下来。顾盼自雄,不可一世。

分明是十分可笑的过程,可我偏偏喜欢。又有什么办法呢?我有人的脆弱,需要这样的假象来营养自己面对自然时的信心。

用一个梦境来改写现实,这个过程总是十分美好。出于这个原因我热爱滑雪,一天十五趟,我从山上往下冲,虽膝酸腿软但始终乐此不疲。

当然我也不是永远如此堕落。从一开始练滑雪起我心里就怀着一个远大理想,就是有一天我要用我在雪坡上学到的技术去爬雪山。不是说大雪山,我说雪山意思只是说有雪的山。但是是真的爬,不要缆车,一步步爬上去。

有人这样干过的。以前读过一本叫“七高峰”的书,里面喜欢爬山的主人公就碰到过一位日本人。他登山和滑雪总是结合起来。能滑的地方滑,滑不了的地方登。

那才是我滑雪的理想状态。

为了这个理想我对自己说现在我投机取巧坐缆车滑大坡其实都是在练技术。真的我,那个喜欢雪,尊重山,愿意一步一步,用自己的体力去和山雪交谈的人,终于会有一天走进山里,用自己的力气获取速度,真正赢得山的尊重。

但我看看今天我对山坡滑雪的热衷,看看速度给我带来的满心欢喜,总是会怀疑那个理想的我是不是正日益离我远去。

一个在堕落中快乐,又在快乐中完成进一步堕落的灵魂。

不信的话我给你们看一个例子。看一个连滑来滑去都嫌不够,信心膨胀到真的想飞起来的人。

看看雪和山给他的最终结论。

这是我的第一次超级大跳。飘空悬停,耳边生风的感觉实在让人铭心难忘。配我2012最后一贴,行大礼祝所有朋友新年吉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DDD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哈,谢谢你的夸奖啊。我每次都玩得很开心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
嘿嘿,你说的有道理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千万别跟自己较劲, 堕落就堕落吧:)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大错了:)。师娘滑雪一定比师傅更好:)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师娘滑雪一定比师娘更好:)。
说实在的,步行滑的不错,看这写PP和录像,步兄已经融入大自然的怀抱里了。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步行的评论:
再安慰你一下,至今人类飞翔的结局和你的都差不多。:DDD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你好呀,新年刚开始就看到你真开心。新年快乐!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想飞是人类从古至今的理想,所以不算堕落,是有理想的标志。:DD
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