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虎爸出征

(2012-12-15 11:41:10) 下一个
大考前夕,受党委托我前往西部海岸,看望战斗在第一线的女儿。

组织上交给我的任务一共三项,思想上掌握动态;学习上提供帮助;生活上解决营养不平衡问题。

第一项任务最容易完成。女儿裹在被子里,我坐在书桌前,亲亲热热两小时聊天,朋友圈里谁吃得多,谁睡得少,谁喜欢谁,谁对谁没意思,大大小小的各种动态我已经基本掌握。通过女儿对不同事情的看法和态度,对女儿的心境,情绪也有了准确的了解。该评的评两句该劝的劝一回,思想政治工作就算完成。

第二项任务稍难一些。驻波的产生机理?第一宇宙速度如何推算?王弼是谁?兴是什么?象是什么?什么是志怪?这些稀奇古怪的问题考倒了我不少次。好在有古狗。老底子不够时古狗补一补,好歹也算蒙混过关。

最难应付的是第三项任务,也就是解决她的吃饭问题。

女儿自打从学校宿舍搬出和朋友合租公寓起,就开始自己做饭。可是她会的菜式非常有限。吃来吃去只有清炒四季豆番茄炒鸡蛋那么几样。几乎不会做肉,完全不懂做鱼。我的考验是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切实教会她几项实用的烹调技术,让她的食谱真正丰富起来。

为此,我精心挑选了青椒炒肉丝,水煮鱼,酸辣汤这三道菜为她讲解。每道菜初看只一道,背后代表的是一个系列。象绝顶高手的武功招式,初看是一招,其实里面藏有无数后招和变化。

先讲青椒豆腐炒肉丝。

做起来其实很简单,肉丝切好,拌胡椒面,酱油,淀粉抓匀。青椒豆腐切丝切块。热锅下油,葱花爆一下,肉丝炒到变色盛出(这里是关键,炒多了就老了)。别的配菜不管什么的放下去炒,不好熟的加水煮一道。加盐,加醋(女儿最爱吃醋),一点酱油。炒好的肉丝往里一拌,马上出锅。

这是最简单的做法。勾芡滴香油加料酒这些花边活我统统省略了。就为好学易记。

像孤独九剑的破剑式一样,此招一出,天下所有炒肉丝炒鸡丝炒肉片炒牛柳,胡罗卜炒土豆炒洋葱炒无穷无尽的组合尽皆包含在内。以不变而应万变,这是快速做出各样不同菜肴的关键。当年在饭馆,看他们一种炒法一连炒出芥兰牛,蒙古牛,蒙古鸡,宫宝鸡,腰果鸡,杏仁鸡等七八个菜,吃惊之余暗中琢磨,终于叫我想透了这套纲举目张的把戏。

切肉丝的时候看女儿慢慢吞吞我笑话了她一下。“你那切的不是肉丝,是肉条”,我说,“看,要这样”--说着我拿过来,改片,然后夺夺夺夺夺,切下一长条。其实我的刀工也不好,切东西不匀,常会有粗有细,不过小东西好糊弄。她看我夺夺夺夺夺眼睛已经花了,只顾说“哇,爸爸你真厉害”没去看我刀下也尽有那些不能称丝的大宽条混迹其中。




做完肉丝做第二道菜水煮鱼。做法也是极其简单。冰冻龙丽片解冻切块,酱油胡椒粉淀粉料酒拌匀腌一下,做的时候锅里两碗水煮开,鱼块下去煮十分钟。捞起来放碗里,呛锅,放水,酱油,醋,糖,盐,辣椒酱,勾芡做成鱼汁,浇在鱼块上就好了。

我的肉丝是破剑式这水煮鱼就是破刀式。此招一出,天底下所有的鱼块肉块都能照章办理,再不愁她没鱼吃。

最后一招是破汤式。专讲汤的做法。一罐鸡汤倒下去,加点水煮开,往里面乱扔想吃的菜。豆腐,胡罗卜,芹菜,mixed vegetable,随便什么,煮一会儿。一个鸡蛋打散,汤里加盐,加香油,加一点酱油(我做汤的诀窍,这样鲜),加很多醋,海量胡椒面。熄火划入蛋液,再开火水淀粉倒进去一搅和,一锅酸辣汤就做好了。有了这一招也不管它刮风下雨什么时候肚子不舒服都可以犒劳自己一碗热汤。不想炒菜菜都扔汤里,拿饭一泡照样好吃。真是一汤管百用,不愁她没有热东西吃。

怎么样?都是好招数吧?有孩子的朋友想教趁早。不要像我千里迢迢追到学校来抱佛脚。

三道菜也就是我们的午餐。全是女儿自己做的,她对味道非常满意。

三项任务圆满完成,我也准备打道回府。送我的时候女儿哭得梨花带雨。这时我显出虎爸本色,点着对她说,考试你可要好好考,考不好回去要挨打的。

她竖起她含泪的眼睛瞪了我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没有,我就是乱吹牛。你大女儿自己都管得挺好的,肯定到大学也会这样。小女儿娇一些可能回头要帮助的地方多一点。你一定能管好的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嘿嘿嘿,谢谢夸奖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
哈哈,请教不敢,有什么你想知道的只管问
也祝你周末快乐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 以为是哪位? 原来是步行老师。
先学习, 掏女儿心窝这事, 还得再跟老师请教。
祝周末愉快。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啊呀,好文章啊。我要把它存起来,教给我女儿解决她吃饭问题。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干什么都不容易,你这虎爸是全武行啊!思想,生活,学业一手抓,手手都硬,仰慕啊!不过看得我很气馁,觉得自己的差距不是一点半点啊,肯定得不了虎妈的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