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牧羊过后的感想

(2012-11-18 05:58:49) 下一个
来来回回唱我的牧羊曲,慢慢地心里生出好多感触。

比如说,生活不能过得太安逸。你看苏武他唱“二次里见番王他煽惑一派,牧羝羊食毡雪夜卧阳台”,好像吃了多大的苦,其实放羊也不是什么困难事,羊又不要人管,它吃它的草,你自己呆一边唱小曲,各不耽误。尤其是一群“羝羊”,也就是全是公羊,连个争风吃醋抛媚眼打酸架的事情也木有,我不是说女人是祸水,但一个团队大家都心如止水,至少安定团结是有保障的。这一层说完“夜卧阳台”不就是露营吗?也是很有情趣的事呀.我每次去露营还要交给公园管理处二十块钱,他钱也不用交,帐篷想扎哪扎哪,比我可自由得多。最后说“食毡雪”,这也能算受苦?我出去碰上好雪特别喜欢吃,有爬一整天山不带水全靠吃雪补水的记录。从来没觉得苦过,反而觉得蛮好玩。雪吃在嘴里嘎蹦嘎蹦的,特别像在吃零食,吃完之后还不上火,也不会有卡露里,难得的放心食物。苏武为啥会把吃雪当作苦差事呢?我猜他一定是想喝茶了。这小子是官二代,从小享惯福的,自己又当官,中郎将,每天肯定也是好吃好喝有人伺候着,所以没碗热茶喝要他吃雪好像就要了他的命。

第二条感想,是为人不可挑食。你看苏武唱“日无食夜无盖冷冷清清痛伤怀”。他为什么会日无食啊?他是做什么工作的?他是放羊的。守着一大群羊唱日无食怎么看都有点滑稽不是?所以我猜他肯定是不爱吃羊肉。我有时候也会这样。比如上研究生时有一天,我买了两个大肉丸子。吃了一口才发现是羊肉的。那时候我没多少钱的,两个丸子可是宝贵,但我想来想去,实在是受不了那个膻味儿,宁可没菜吃也不愿去咬第二口。这样我就把两个丸子倒掉了--我是最便宜的菜都没有倒掉过的人,想想吧!“日无食”--这一条我顶苏武。让他去放猪就好了。

最后一条感想,咱谈谈这思念的顺序。他先是想皇帝,想了七七四十九句,里里外外拐弯抹角,该想的全都想了一遍。然后他想妈妈,想了三句,”拜罢了我主爷又往家拜,想起了老娘亲珠泪满腮。儿在这番邦地冻饿已坏“--有动作(拜)有细节(珠泪满腮)有互动(儿。。)。这两样都想完了,最后他才想老婆。而且只有一句”珠鬓娇妻盼征人不能回来“--干巴巴的,既无互动,亦无细节。在我们问惯了”妈妈和太太一块儿掉河里先救哪一个的现代社会里,这真能算政治正确的思念顺序和量级吗?让他媳妇来家坛诉诉苦看!得个七八条“让他S在外面不回来算了”的评语不算为过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DDD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苏武含冤受屈地为你提供“牧羊曲”,让你天天开开心心地哼着,你还这么“没良心”地编排人家,苏武要是知道了,一定会再加一段控诉你。:DDDD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