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尼克的信心

(2012-10-09 17:57:21) 下一个

尼克是我的同事,纽约来的黑人。连着两天我参加了他召集的会,心中有一点感叹。

两天的会议讨论的是一个议题,就是尼克发现的一个软件问题。问题说起来很简单。比如尼克有一个球,他需要放进写着A的小盒子里去。可他放完后打开一看,A里面是空的,球在B盒里。

解决这个问题,要问的第一个问题是这个错能不能重复?尼克的情况他不能重复。以后再往A里放时球就呆在A里,不会跑到B盒去。

所以问题就很简单,如果不能重复,很可能尼克搞错了。他当初以为放的是A盒,其实放的是B。只有这么一个可能解释。

可尼克说他没搞错。他当初确确实实放的是A盒。

软件是从W公司买来的,我们和他们关系并不好。两次会都是和W公司员工会诊尼克的问题。尼克是自己人,我们谁也不想当着外人的面塌他的台。我当然也是,他和我关系蛮不错。所以我们在会上都没有强调不能重复的事。W公司呢,也不知道他们技术人员怎么想的,上来就没完没了抓我们细枝末节上的错。仗着他们对系统熟满数据库找我们违规操作的蛛丝马迹。可找那些也没有用,尼克的错还是要解决。

最后,开了两次会,枯坐近四小时之后我实在忍不住了。看着尼克我非常小心地问他,

既然我们不能重复这项操作,那么是不是有可能,当初是你看错了,放的盒子本来就是B?

尼克笑了一下。他笑的时候总是特别有派的样子,难怪我们所有的用户都喜欢他。他说,”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但是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诉你,绝对没有这个可能性."

这就是打破我头也想不明白的一件事:他们哪里来的这份对自己绝对的信心?

要我说,如果测试者是我,过后我不能重复测试结果,第一时间我就会怀疑到是我出了错。就算没明说等到别人暗示我我也会马上认可这种可能。就算假装没看见别人的暗示当人家以明显怀疑口吻提出疑问时我也会由于心虚在回答时闪闪烁烁。

我想不出有什么情况,我会对自己有这么大的信心。在四小时会商会,数不清的电话邮件往来之后还说这个绝对没有可能。

是什么让他们如此自信?是教育?是小时的生活环境?是文化背景?

我不知道。我找不到答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哈,换成了!没事的,我用哪个头像都一样:)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步行的评论:
以前看不到你的头像,昨天才能看到。你既然用多年了可千万别换,换了熟人该认不出来了,我会慢慢适应的。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想换一个不会吓到你的,但文学城出错暂时换不了。我用这个头像很多年了,一直觉得他蛮酷啊。眼睛大大的,像个小孩。。

我觉得他们那样不太好,但在这里好像这样超级自信很吃得开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是“我教高中生”。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差一点被你的头像吓死,什么意思啊?抽象派吗?
美国人从小就被教育的非常自我,自信,自负。我叫高中生,我可知道这些家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