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2-10-22 03:07:58) 下一个
有一天去上班,机器打开就去水房泡茶。回来一看不得了,我的耳机里好大声音在唱戏。原来是我在后院听,放着最大音量,一开机它自动继续唱,就算插着耳机也仍是特别吵。好几个老美同事都在我那里探头探脑。我赶紧过去关掉声音,然后回过头面对他们的问题。

讲过了什么是京剧,他们继续好奇。问是什么故事。于是又给他们讲锁麟囊的故事。一个富姑娘结婚路上遇到一个穷姑娘在哭穷(literally),就给了穷姑娘一袋子珠宝。后来穷姑娘变富了富姑娘变穷了又再遇上,原来的穷姑娘认出了原来的富姑娘,对她特别好

故事就这样。老美被弄糊涂了。什么?没有爱情?没有皇帝?也没有人被杀死?这样也能编出故事来?他们百思不得其解。

我琢磨了一会儿他们的不解,发现他们对这一小篇故事的中心思想,也就是一个“报”字没有感应。

报在咱们的文化里,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这是我们在社会行为层面上的支付方式。你对我做了某种事,我同样对你做出类似的事情,此谓报答。或为现世报。现世报不了的,我们还有一种推迟付款的模式,叫来世报。现世来世都没法报的,我们还有一个终极解决方式,叫天报应。

说到底,我们相信所有行动都会产生一定的结果,这是因果的根源。

老美们可没这想法。你打了我一拳我就打你一拳。鼻青脸肿就认栽。打过了也就算了。他们也报仇,不过好像都是快意恩仇那种。十年估计等不了。下辈子在他们肯定更是匪夷所思。

他们的支付体系基本是现金交易。不能理解恩仇这个领域里信贷的概念。

所以他们看中日之争会有些雾里看花。

不说美日,就算犹太人对德国人,也没有这么阴魂不散,盯准了就是要和他们过不去。

这里看出来那个“报”字的威力。信来世的人伤不起。

从1894年甲午战争,1931年九一八占东北,1937年七七事变占华北,到37年12月南京失陷。直杀得我们积尸塞道,血流成河。那是一个无还手之力的国家,对他们不能作出有力的反击。

可是报应还是发生了。看到今日满街流淌的对日仇恨,我深切感受到“来世报”的残酷。

平心而论,今天的日人是无辜的,尤其是年轻人。他们生下来和我们一样是和平年月。花好月圆,阳光灿烂。每个我接触过的日本年轻人都谦逊,有礼,阳光,善良。但他们先辈造过的恶却注定他们这一辈要承载大部分“来世报”的压力。这对他们不公平,但放在长远一些的时间段中,这才是真正的公平。

惹了你的邻居,惹了你信来世的邻居,总归会有点麻烦。这是我想起日本时常会有的感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ole的评论:
是呀,他们欺负人过了头,现在遭报应是活该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嘿嘿嘿,谢谢你
tern2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小文蛮好看。。。 you are deep.
haol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们本来就对日本是够宽容的了。从甲午海战到庚子之变, 从九一八到八年抗战,每一次都是日本人主动挥舞着战刀向我们砍来。。。即使这样,我们也书面化的宽容了他们,还不记前嫌的把自己的文化传授给这个一次次伤害我们的这个尚武嗜武的民族。我们也不认为现在的日本一代应该为先辈的那场战争负责。可是,如果他们把当过强盗的先辈们当作英雄大肆祭奉和夸耀(--靖国神社),全然不顾她们对邻国的血腥伤害,这就是太过分了,反应了他们对那场残酷不义的战争缺乏认知和恶劣的态度。加上如今的钓鱼岛事件更是加剧了国人对日人的仇恨。。。这样看来,“报”也就合情合理的了:)

日本香油是不是很好喝?我的honda也10年了,下一辆,也不再买日本车了~~~~~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你上完课了?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是经典,得收藏起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