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追一把星:张火丁,一个美好的女人

(2012-10-19 18:21:30) 下一个

谁是张火丁?如果你这样问,我就会很高兴。因为每个追星的人都会希望只是自己慧眼独具。

第一次听她的声音,是网上找到的《锁麟囊》。听完后我暗自思量,这段戏肯定有什么打动了我,因为听完之后我还想再听一遍。

感动我的是什么?是曲调?是唱词?是表演?还是她的音质?

一遍之后又是一遍,慢慢地她的声音在我心里扎下根。我对她的分析也终于初有结论。因为我发现,最吸引我的,其实是她那一种深自收敛的作派,风格。

没有一点张扬,每一句都不唱尽,存着一丝余味,每一个动作也不到头,带了三分隐忍。你可以说她是可怜,但她给人感觉其实她就该这样。柔弱,优雅,淡淡地带了一点忧愁。

多找来一些表演或是访谈的视频,很快地发现其实不只是锁麟囊剧中人物安排,实际上张火丁她自己也是这样。

安静,平和,羞涩,然而优美。

她专业当然很好,但她也没有把专业当成是争强好胜的工具。她只是想唱。随时随地的,她把唱作成了交流手段。不管你给她说什么赞扬话,她的直觉反应,好像就是唱一段好听的来给你听。

她长得十分漂亮,但最动人的是她这种好看被包裹了起来,并不艳光四射,不给别人带来通常美女会带给周围人的那种逼人的压力。鼻子眼睛分开来分析,她不是标准美女典型,然而她的美好说不清道不明,另具一种勾魂摄魄的魅力。

我忽然想到,大概只有咱中国女人才会往这个方向漂亮,才会漂亮成这个样子。

这些天高高兴兴地,我做了一个标准粉丝该做的一切事。我搜索了她的照片,她的唱段录音,和她的表演录像。我查清了她的师承渊源,熟悉了她的成长故事。我甚至也学习了她的唱段。

可怜我,平地里遭此贫困~~

这里这个”此“字,咬在牙齿中间忽然就软了下来,分明是个女人样。唱出来这个扭扭捏捏的,其实真的可怜的是我。

但我乐意。

因为我很高兴我为自己发现了这样一个偶像。让好莱坞来教导我咱们自己的女人怎样才算漂亮的日子,我实在已经过得太久了。

点此欣赏 锁麟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ueyuanlin的评论:
嗯,李世济是张火丁师叔一类的人物呢,资格可老。我听过她唱别的,挺好听的
xueyuanlin 回复 悄悄话 只听过李世济的锁麟囊。好听!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你不要这样说,让我多作一会儿梦,假装自己是她唯一的粉丝多好
:)

不过你回头问问你爸爸,张火丁去戏校当教授教书了,他是不是会有点不开心?

反正我是有点。虽然当教授也是很好的工作。。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张火丁,她的迷很多,程派青衣第一人。我爹可喜欢她的唱了,我更喜欢梅派唱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