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管窥

(2012-10-16 16:50:39) 下一个
前些天一位女孩发帖抱怨砖头重,另一女孩好心安慰她说这里就是一个八卦坛,是大小媳妇八卦嚼舌头的地方。看完这句一直乐,觉得说得蛮有道理。不过另一票人贴种菜养花,也学种菜养花,他们如果想把这里定义成园艺坛我想也会很有根据。对那些愿动手的人来说,这里还可以是装修坛,改建坛,工程坛。总之视角有所不同,结论自不一样。其实所有复杂事物全都如此。从不同角度看它,你能得不同的结论。

就拿人来说,你问一百个人“什么是人”,恐怕会得到一百个不一样的答案。

曾和一位喜欢哲学的朋友聊天,他把人定义成一个会活动的思想者。蛮酷的定义,让我想起来Brain and Pinky里面的那个Brain。手脚小小,只一个大脑袋。虽然好玩,但这个定义的困难是不能每一个人都能像要统治世界的Brain那样当大脑袋。在这些大脑袋面前的世上芸芸众生,他们的定位恐怕要反过来,变成一个会说话的机器。

即便是机器,功能也会不同。一个喜欢照相的朋友开玩笑说,人是一个会走路的照相机。想想看,也是很有道理。不仅是相机,还是个很好的相机呢。调整方便,质量可靠。曝光范围广,反差容忍度大,不干扰被摄对像--而且还内置能自行的三角架!到哪里找这么好的相机去?

后来,在一个化学教授的讲座上,我又听到一个新说法,他把人说成是一座活动的化工厂。各种反应从来没有止歇。多有趣的提法,不学化学的我怎么也想不出来。粗话里说把不喜欢的人叫成造粪机,大概就是化学教授发明的骂人话。

最狠的是武术课上,老师说你们要记住,人就是一座行动中的武器库。手掌,指头,拳,腕,肘,肩,胯,膝,腿,脚,甚至头,每一样都能是伤人的利器。不要拘泥成法,只要能达到伤害别人的目的,应该随心所欲让它们施放出威力,全力出击。

干脆吧?从头到脚,没准还要加上语言,加上眼神,加上眼泪!

个人偏好上说,我最喜欢的讲法是把人定位成一个会思想的动物。听起来蛮高深,不像纯找乐,而且在思想的基础上突出了人的动物性。我觉得对人很合适。

尤其是对男人。

为什么我们爱钓鱼?为什么我们好打猎?为什么我们玩各种各样的游戏玩不腻?为什么我们吃饱了不想动?为什么我们喜爱在运动场上争强好胜?为什么我们热衷于当领导?为什么我们不爱做家务宁愿花时间在外面闲逛?

每一样细究起来,都无例外能追溯到我们身上从远古带来的那一份动物性上去。

没有什么比Cee Lo Green的歌Fool For You更能把这件事讲得清楚了。想听的话, 下面是歌的连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lF28G5MIHs&feature=related

初次听到它真是振聋发聩的感觉。多好的一首歌。散漫,任性,投入。你听他唱

Oh baby, now please, baby, I ain't got no more pride

Oh, sweet sugar, I surrender

每次听到这一段我都想笑,好一首精虫入脑的歌呀。世界在他面前多么简单。这个简单是动物性的简单。他在丛林中,在旷野里没有别的目标,他的追求只在眼前,那是他的整个世界。

这是一个二傻男人的故事。用它来点缀“会思想的动物”这个定义,我觉得精准又富于创造性。

朋友们不妨点开听一下。男人女人都能听。女人听了它了解男人,男人听了堕落得心甘情愿。

可惜我没有Cee Lo那么好嗓子,要不然我就不止是听听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
嘿嘿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