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边椰楼

好好做事,乖乖作人,谆谆教子,殷殷我心.
正文

溪边椰楼:圣诞2013

(2013-12-25 19:07:18) 下一个
感恩节刚过,认识了一位国内过来为大学毕业的儿子安家买房子的客人S。我们见面之前通过几次电话,也就谈谈买房子的事情。见面后,几句短浅的寒暄,竟就扯到佛上。                                                                                                                         

自此以后,我们每逢出去看房子,开车的路上,午餐,买杯咖啡坐下过目文件时,佛的话题就微妙地穿叉在我们言语之间,不牵强,不匆忙,也没误了生意。

我对S的称呼,也从纯商务的S先生,变成有点江湖的S大哥,最后定位成S老师。这令我不禁微笑想起那则苏东坡偶经佛寺“坐、请坐、请上座,茶、敬茶、敬好茶”的轶事。

只不过我对S老师称谓的改变,不是因为故事里的势利,而是一种由衷的惊喜。我十四岁时已动出家的念头,不为厌世,只为爱极了佛家故事那点点滴滴的智慧幽默,寡言的深厚寓意,荷花的静美至善,一心想上佛学院静修深造。可虽说有心向佛,我在生活中并未有幸碰到过一个像S老师这样可对坐而谈,心闲气定说佛之人。这种由衷的惊喜,不亚于一位古董收藏家在街头的地摊上发现一幅寻找多年的真迹,其快乐不来自于对那真迹的拥有,而在于苦苦索求之后的发现,正所谓“众里寻他千百度,摹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斕姍处。” - 寻见彼人已是快乐,彼人之所在之所为之所以已不重要。

我跟S老师说,所有的中国男人中,我最欣赏的是周润发,欣赏他那份从容淡泊。他济济无名时在街边的小摊上剪头发吃粥跟邻里街坊说笑,他成巨星后仍在街边的小摊上剪头发吃粥跟邻里街坊说笑。就像那则佛家小故事里老僧对小和尚说的:“不是风动,不是旗动,是你的心在动。” - 金钱、地位、名望如何改变一个人的阶层,其实都在那个人的心里,不在那碗粥里,不在削掉三千烦恼丝的刀上。                                                                                                                                                                                                                                                        
S老师在他的领域也曾有过周润发一样的辉煌。满腹才情,少年壮志,那时的他,不言的何止是愁,还有金钱、机遇、勇气,以及随之而来的万丈雄心和认赌不服输的斗志,每一桩生意,皆成为拔剑拔弩张争强要胜的战场。                                                                                    

我相信他由绚烂归于平淡一定有过刻骨铭心的机缘,是顿悟是渐悟,于我来说都不重要,因为今时今日可以认识S老师,可以听他静静地讲佛,令我有缘深深地听佛,是多么神奇的一种生命邂逅。人世的机缘,就像你款步来到一池莲花前,荷藻遍布,清风吹起,莲叶缝间一条美丽的锦鲤静静游过,一个翻闪,就再不见踪影。那锦鲤,就是那机缘,你看到了就撞到了,你错过了就错过了。

佛的大爱普爱包容宽容,生命苦短的珍贵和稍纵即逝,待人处事的慈悲诚恳真心,就这样在我和S老师一次次淡如水又深如潭的交流中,在我心中渐渐化开。我怀着一种全新的对生命的感动,对周遭的感悟,对工作的热爱,一路从感恩节走来直至今日圣诞。                                                
耶酥诞生之日写一篇因佛感化的小文足够牵强,对吗?试想2013年前的今日,一位圣明降临人间,其后不惜试以血肉之躯尝非人苦难以拯救人类。慈悲深似海,大爱厚似天,无怪乎一位名人说,一位真正的基督徒是真正的佛教徒,还是真正的伊斯兰教徒,因为真正的宗教,都是引人向善。
 

所以,不是风动,不是旗动,是你的心在动, - 不论佛教,不论基督教,是你的心左右你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佛的大爱普爱包容宽容,待人处事的慈悲诚恳真心。看到这二句说明作者是个善良的人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赞!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