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边椰楼

好好做事,乖乖作人,谆谆教子,殷殷我心.
正文

过去一年的喜怒哀乐平淡静(一):喜怒哀乐

(2015-01-06 08:30:17) 下一个

2014年之喜,是体验衣着简单之美。

    灵感来自那张广传的乔布斯照片。从1984年到2010年的苹果公司产品发布会,他年年一件半高领长袖针织衫、一条牛仔裤、一双球鞋,简单之极。乔布斯深受佛家思想影响,极端推崇简约。就是这样一个外表简单的人,信誓旦旦地对世界说:“生来就要在宇宙间砸个小坑。”他岂止砸了坑,他彻底改变了我们的行为、思考、消费、娱乐方式  他改变了人类。

    长期以来我也真有些为穿衣服的问题疲惫了 ......见什么人、去哪里、看什么房子,穿什么衣服,配什么配件,等等。于是整个春夏,我都用来构造自己的signature look。做到简单并不容易!简单,其实是精炼复杂的智慧。看到流行的服饰和时装杂志里漂亮的搭配,看到时装店里不贵又好看的新衣时,绝对有禁不住想试想买想穿的冲动!一次次忍下之后,signature look的简单之美自现  出门再也不用担心出门穿什么,因为穿什么都好看、都整齐干净、都简单大方。走出门,脑子里装满的是今日、此刻、此事。

    时装杂志仍然期期不拉地喜欢看,过去看的是色彩变换新鲜,越看心越乱越不知道穿什么、怎么穿。现在倒是发现,几乎所有的顶级时装大师们,那些把这个世界的四季不停打扮得眼花缭乱的缔造者们,公众形象几乎清一色极简:老佛爷的长辫抓扇、安娜·温图尔的不变发型、王薇薇的一袭黑裙。噱头的成分是有,更重要的,是当你花费最少的能量处理外表时,你就有了最集中的能量,处理生命中最复杂的问题,创造最绚丽的设计,编辑最纷繁的华丽。人生精力有限,当你设计并限制自己不“滥”不“繁”的时候,一个更深更广更高的层次会豁然开朗般地自现!你外在的精彩,不是你精彩。非常欢喜,能在2014年学到穿衣的简单自律清醒之道,学到如何集中内心的正能量,创造深度精彩。

    你若不懂绚烂华丽,简单就是无懈可击。

2014年之怒,说起真是愚昧。

    2014年有过几次动怒,现在想不起来具体是为了什么。就算能依稀记得发怒的缘由,回头望望也已经觉得自己彼时真是渺小狭隘之极。反而能清清楚楚记得的,就是每次发完怒平静下来后那种造成伤害的愧疚、对自己失态的尴尬。发怒,不管是暴怒于表,还是隐怒于心 ,都是在把不可改变的事情夸大、戏剧化,让别人更难受,跟自己过不去,却解决不了问题本身。从简单的角度来看,“怒”其实是任由负面情绪分散解决问题的能量,把糟糕的事情进一步推向更糟糕。2015年,寄望自己会息怒、惜怒!

2014年之哀,大概仍是分离。

     父亲去世已经四年,怀念之情却是有增无减。四年里自己成长不少,对于父亲的经历、思想、遗憾和教诲,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更为沉淀。对于人生各种哀情,如果不想被它吞噬,也许最健康的表达方式就是去让它升华你。我在过去四年里写过四篇怀念父亲的文章,在自己文学城的博客里登出后每次都置顶(还有一篇仍需润色,尚未发稿),那种带点感慨的感动,应该是多过对自己有个交待,而是觉得我以己之哀,写父亲对我的积极影响,这种分享,是疗伤、是激励他人、是将哀伤的升华。2014年,学会了在含泪思念父亲时,让悲哀为未来做些什么、为生活谱写些什么、为命运种植些什么。

2014年的乐,是将运动融入了每天的生活。

        事情的起源,受到一位客户兼女朋友的启发。一年多前某日她在面书上宣布,她要坚持100天锻炼不间断,并会每天在面书上登出一幅照片做 见证。她是一间非赢利机构的高管,孩子不满一岁,出差是美欧亚三大洲跑。100天之后她做到了,每天坚持,在东京的酒店里,在午夜的候机楼,在家里给孩子喂完奶的空隙。一天一幅照片,朋友们的加油声由强渐弱,她始终没有放弃。100天后她的腰围减了六寸,她再也不怕坐飞机,因为折磨她的腰痛病彻底消失。

        20141128日,我也做到了100天锻炼不间断。一个单纯以减肥为目的的承诺, 100天后,我却感觉在精神、身体、追求方面脱胎换骨!当我打电话给这位女朋友,感谢她的故事和分享时,她问我:What's next(接下来做什么)?。我不假思索地说:下一个目标,就是从冬到春,进军第二个100天! 她发出会心的大笑:我就知道你会这么说!让我们一起努力!

        运动的快乐,让我跳出眼盯磅秤、单纯节食减肥的烦恼圈,每天都有好心情、好睡眠、好营养,并一步步越来越接近自己目标中的健康好身材!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