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边椰楼

好好做事,乖乖作人,谆谆教子,殷殷我心.
正文

过去一年的喜怒哀乐平淡静(二):平淡静

(2015-01-07 06:15:14) 下一个


2014
年的平,平在处理生意的心绪。

    今年有机会再次见到一位洛杉矶钻石级地产经纪。这位房地产大师保持着出卖过全世界最贵独立住宅的纪录,并与丈夫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在业界享有极佳的口碑。我们这些年轻一辈的女性,更是敬佩她的一些生活运动原则,最仰慕她毫不避讳地说我喜欢钱,赚钱是快乐的(I love money, it’s fun to make money.)”的生意经,幽默、率直、真性情。

    接受论坛访问时,主持人读了一条在场听众递上来的问题:一个丈夫、六个儿女、十几个孙子辈孩子、一天两小时在健身房、每年几亿的销售额,永远的平静、愉悦、从容、优雅……你是怎样做到的?

她听了问题嫣然一笑,首先把所有的功劳推到跟了她25年的五位助手(25年!这年头谁还有这份忠心?而且是五个!不管怎么说老板一定了不起!)然后她稍微思索一下说,无论做妻子、母亲、还是对待客户,每当有问题有矛盾,她总提醒自己:我是这里的主宰,这就是我存在的理由。(I’m the reason.  This is why I exist)。此念一过,她说,往往立刻有了女王一般居高临下的镇定和自信。

接着她讲了一下这番话,让2014年的我又看到一道美丽的生意风景线!

你必须明白你的价值,你的卖点,了解你的客户为什么雇佣你。你要知道,在一项生意里,你的客人仰仗你依赖你,如果你乱了阵脚,他们将失去信心和依靠,很多生意就是因为协作各方不能在压力下保持平静客观,而把关系越做越糟,最后不欢而散,取消合同。二十多年来,我的客户们知道只要有我在,他们永远不会身陷水深火热。

是的,在我的小天地里,我是船长,我要让一船的同行者,感觉不到惊风骇浪!

2014年的淡,淡了一份人心计较。

    今年发生几件出乎意料的事情,让我经历了喜出望外的真诚,体验了出其不意的背叛,见识了尔虞我诈的残忍,和低俗不堪的小人伎俩  其实写下这行文字,写的都是彼时彼刻的感受。此刻的我,已经觉得这行文字的遥远。

    我生性敏感却晚熟,好像 四十不惑的古训终于在四十有五的时候应验。这年发生的种种事故,我努力尝试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2014年学会了跳出自我的小圈子,不问/她为什么这样对我?,而是问/她为什么这样处理这件事?换来是醍醐灌顶的领悟、豁然开朗的心境!

    想明白了这一层,回首望望那当时让我激情文字的真诚、背叛、狡诈、伎俩,得到的结论竟然是:对呀,事情本来如此,他/她那样说话行事,根本是合情合理呢!”- 我淡了,可是通融了,也没心没肺地更加轻松了。

    我可以实实在在明白一个那些淡然大度的朋友和生意人早已明白的道理:世界并不以你为中心而运作,别把自己想得那么重要,这世上没有几个人会处心积虑去害你折磨你。所有这一切,都不过是那个人在达到自己行事目的过程中的副产品、副情绪、副作用。

    淡然,是自愿做到心思上的隐然退让,却是心灵修养的愉快净化。

2014年的静,是见识不凡后的静思谦恭。

    2014年认识和重新认识了更多的新旧朋友。老的少的男的女的,他们个性经历才识职业信仰五花八门,他们无一例外地痛苦过、失落过、挣扎过、耻辱过、尴尬过、心痛过、爱过、放弃过、被放弃过、争过、斗过、无奈过、胜利过、失败过,有几个还东山再起过。个个的精彩后面,哪一个没有一段不凡不易不俗的故事。

    我是多么幸运,与新朋友的一拍即合,让我能够如饥似渴地聆听他们的分享,听他们如何看待过去种种人生起伏;对旧朋友的日渐了解,使我再次加深对他们的欣赏,时时有惊喜,喜自己没有看错人,喜自己在生命的道路上有相互扶持勉励的拍档。

    2014年微信圈里疯传的几则名人轶事不断地重复着这么一个道理:你的圈子很重要,你的朋友很重要,你认识的人很重要。2014年里我认识的人们让我有幸坐观山移河流的气派、领略风起云涌的气势、畅享荣辱不惊的气场。

有的说:深夜没有独自哭过的女人,离真正的成功还很远。

有的说:侨居海外三十年,生意越做越大,回国,打小的朋友还会说,我一点没变,还是那个人。

有的说:我的原则是,官司不得不打时,打则必赢,即使要从中国的北京追到美国的哈佛。

有的说:对于过去的耻辱和失败,我用重复的思索去疗伤。当我做到对痛苦麻木,我的内心就坚强了。

有的说:外表无比谦逊,内心无比自信。这就是我!

有的说:半大不小的了,饿了就吃,困了就睡,有话就说,有屎就拉。这就是禅,人生就是这么简单。

有的说:人说12/13/14是个百年不遇的日子。真的吗?人生里真的有百年可再遇的日子?
  这些朋友让我受鼓励,从聆听他们的经历中学习,给我类似重活一次的反思和再活一次的振奋,人生的路好长,朋友们出色,工作生活精彩,成就来之不易。然而他们中没有一个是自认成功的。我想,以他们的胸襟和沉静,成功这个往往用物质、声望、影响来勾画的场面和做派,早已不是他们行事的准则。
  结识这些不凡的男女老少,一遍遍领略这个道理:成功是沉下心历练出来的。所谓气派气势气场,不过皆为沉心静气耐得住寂寞的外在体现。观察体验着朋友们对待问题的深、凝、细,处理事务踏实不浮躁的作风,耳濡目染,和他们的接触,为我带来更多的”- 潜心静修的静、深思熟虑的静、风不止而树静的静。
    如不具处子之静,则难有英豪般动。
   现实是,我们每日所遇之事所交之人所生之念,很少说只触动简单的一种感情或想法。随手写下一年来的喜怒哀乐平淡静,算是总结了2014年得收获和反思,对过往一年寄托一份念想。写完了,放笔、微笑、伸个懒腰、放下情绪包袱、带着心灵收获,轻盈走进2015 人生的路中风景,不过就是这样来记忆和封存吧!

溪边椰楼  2015年1月5日  完稿于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