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边椰楼

好好做事,乖乖作人,谆谆教子,殷殷我心.
正文

溪边椰楼:老锅,再见!

(2013-09-27 10:02:43) 下一个
        今天终于狠心把这只用了七八年的不锈钢锅扔掉。 无它,就是因为那个在脖子处摔断了的锅盖。这脖子是连接锅盖和提手的关键,被一条镙丝长钉贯穿,长钉又被一段塑料管包住隔热。多年前的一摔也真绝,塑料管只裂掉了三分之一那么多,露出镙丝钉的一小部分金属,上边的提手部分就彻底没了。可也就是这剩下的三分之二的塑料,让我能躲着金属部分把锅盖揭开,因而维系着我对这只锅的继续使用。
  用的时候不能说是没有问题的,很多时候锅里的汤或水大开,急着去揭盖,不小心碰到露出来的金属部分,烫得我十分恼火,有几次索性放手扔下去,遇到心情不好的日子,还忍不住悄声骂几个脏字。后来学乖了,总是找一块餐布垫着去揭锅,餐布找得不够快时,锅里的东西溢得到处都是,又是几个脏字搞定,我老公恨透了这口锅,让我早点扔掉了事。他说当年二十几元买的东西,最少都用了七年,这一年三块钱的投入早就够本了,不要再为这个锅盖烫手的问题影响家庭气氛了!
  

        买只新锅的想法绝对有,其实每次用每次都这么想,每次去超市都在看有没有合适大小的锅盖单独卖,这样就可以把锅留下来了。可尺寸对不上,只好作罢。这只锅让我最不舍的,也是找了很多地方都找不到的,就是它薄薄的锅底,起码比各种乱七八糟名牌的锅子薄一半,烧起水来,煮起汤来,快得一塌糊涂!也就是这个原因让我难舍难弃,钱不是考虑,考虑的是这口锅的独到之处。
        直到前几天,锅里的汤又扑出来了,急忙中揭了锅盖就去擦炉台,不然烧焦的印子很难除掉。这一忙一乱之间,锅盖掉地,彻底摔碎,寿终正寝。这只锅的命运就这么到此为止,我好像终于对自己有个交代似地,吃完晚饭就去附近的超市买了一只新锅回来。
        也许我多思吧,提着新锅回家的路上我想,其实生活中有多少的关系不是正像我这种“老锅情结"呢。
        比如婚姻。现实中如胶似漆的婚姻很少,成天鸡飞狗跳闹不和的也不多。大部分的婚姻都是由那么一点独特之处维系着,婚姻里的关系有时让你心痛,有时让你上火,就像这只没了把手的锅一样,它可以烫得让你感觉焦头烂额。可就这么一点罕见的超薄之处,让你能有原因有动力把这锅用下去,把这日子过下去。
         每段婚姻的独到之处都不一样,是双方的相貌,个性,才能,还是金钱,地位,甚至是性方面的吸引,外人都不足道也。是什么都好,只有当那独到之处胜过其它的矛盾时,把这婚姻才能维持下去,就像我将就着那没把手的锅盖,也不肯放弃那超薄的锅底。“贫贱夫妻百事哀” - 说的不是这种婚姻有多么高尚,只说明财富并不是维系这对夫妻的独到之处。而“夫妻本事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 我的理解,它说的不是夫妻之间的势利,也不是夫妻感情的不坚固,而是那独到的东西在这大难临头的关键之处破碎了。当那独到之处终于在婚姻中消失的时候,也就是缘份灰飞烟灭的时候。
        在对待家居物件上,我是个长情的人,一片纸一只笔,都很爱惜尊重。本来一口锅坏了扔掉就算了,可是不忍心,所以想写几句,照几张相片了事对自己有个交代,不想下动笔浮想联翩,由锅写到八千里外扯不上边的婚姻。
        老锅,再见!你在最后一刻还不忘提醒我婚姻和生活的实质是什么,“物尽其用”,老锅你算是很够意思的一个代表了。我会记得你,珍惜我的婚姻,把日子过下去。


溪边椰楼 2013年9月27日 完稿于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锅盖坏了可以扔掉,锅好好的也扔掉不可惜吗?可以到网上找一种防潽的硅胶盖子,非常好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