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妮的世界

虚拟的世界,真实的我;以心灵和诚实,来结交真朋友
正文

留美十年

(2011-06-30 21:06:14) 下一个
今天是留美10年的日子。2001年6月30日,第一次到美国。 10年很长,但其实也很短。10年能做的事情很多,但其实也很少。

10年里发生的最大事情是认识了耶稣,并在圣灵的带领下,生命得以更新,价值观得以逐步改变。

来美国之前的一段日子,可谓是“春风得意马蹄轻”。 国内大学毕业后,工作单位不错,收入高,先生高大英俊,温柔体贴,自己又考入了北美的藤校,还居然拿了奖学金。 生命中没有神,一切都觉得是自己的本事。对爱的理解,也是从金庸和琼瑶那里得来的错误教育。得意洋洋的时候,竟然犯下以为浪漫感伤,但天知地知、上帝和魔鬼都知道的罪,亏欠了神,亏欠了前夫。
 
2001年6月30日,在飞往美国的飞机上,非常想念自己的丈夫,一直拿飞机上的毯子盖住头,眼泪流啊流。心中对另一个人的邪情私欲,顿时消失了。
 
刚开始的一个半月是最困难的。我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的不适应。最主要的是孤独感,生活琐事的压力,学业的压力,语言的障碍,和被傲慢的同学们轻看的羞辱感。 在学校操场的一个长椅上,一个南美的同学和我讲起上帝,讲到永生,讲到我们每个人,都只需要对上帝负责,没有必要跟别人比。他说:“我看到风吹过草地的时候,我看到神”, 他说这话的时候,我亲眼看见轻风温柔地吹过草地,我的泪立即流了满面。 --那个时候不晓得,那就是圣灵感动。

前夫很快也到美国来了,我的心里从此有了倚靠,自己专心读书。先生学会了开车,也考进了学校,我们两个开始了美国的读书生活。

在学校,最大的收获不是专业上的,反而是最后一堂课,教授教我们理解“管理者是很有意义的工作,因为你不仅创造就业机会,而且帮助你的员工发挥潜力,他高兴,觉得自己有价值,他回家一家人都高兴,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
 
我毕业那年,工作很难找,一个美国同学沮丧地对我说:“我们进这个学校之前,杂志上不都是说每个毕业生平均拿2-3个工作offer 吗?我以为毕业了,大公司都会抢着要我们,没有想到现在连面试的机会都还没有。”

语言、文化,身份都占劣势的中国留学生,自然大部分都回国了,我也不例外,委屈地找到一份在国内的薪水并不高的工作。但起码避免了好几个同学那样毕业后大半年才找到工作的情况。 国内的浮躁气氛、工作压力,在那一年的“海归”工作中亲身体验到。老板脾气很坏, 工作环境极为扭曲,人和人之间没有最起码的尊重。 几次想辞职,但苦于前夫仍在美国继续学业,不敢辞职。 那一年虽然薪水少,但是开销也少,来回上班仍然坐公交,也存下了2万多美金。

终于先生毕业,在美国找到了工作,我于是将自己在国内的那份工辞了,到美国和先生再团聚。 现在回想起来,我也奇怪这么多年来,我对国内那家公司老板,居然没有过一丝的怨恨。我总是觉得,自己只要往前走就好了,不要浪费时间多想那些人,那些事。 每当想起那个好大喜功,喜欢吹牛,喜欢出风头, 对内却天天大发脾气的名人女老板,心里都有一点可怜她。(其实我真有什么资格可怜她呢?想想也好笑。)
 
到美国以后,我开始找工作。经济还是很不景气,我连OPT都没有,一定要公司先赞助H1才能上班的。 我们租了一个小小的房子, 我心里想:“只要两个人在一起,什么都好办。”

先生白天上班,我在家专职找工作,没有娱乐,累了就走路到中央公园散散步,看到美丽的风景和在阳光下平和的老百姓,心里也很高兴。 那时候,偶尔也去图书馆借书,纽约的图书馆都是不要钱的。说起钱,我存的2万多还了先生的学生贷款。先生上班的工资付了房租和吃饭以后,我们就没有什么余钱了,因此不可能旅游。我一点都不觉得“贫贱夫妻百事哀“,反而非常怀念那一段时光:两个人什么都没有,却有大把青春时间挥洒,一切刚刚开始。
 
我是一个骄傲的人,也很专注,整天在家找工作,烧饭,不出门,也不花钱。有一次从图书馆回来,连1块钱的热狗也不舍得买,饿着肚子回到家热饭吃。其实那可能有点偏执过分了。 我记得那5个月,我只买过一次东西,就是超市里不到10块钱的浴盐。那个时候,心里大多是平静的。我明白神会带领。如果我怀孕了,或者找不到工作,就安心做家庭主妇。可是还是很想找工作,因为心疼先生一个人工作,压力大,老板如果不好,先生还要委屈保全工作。我如果有工作,他至少可以说:“老子不干了!”那多爽快!

当时家里两条街之外就有一个教堂,最喜欢听:“open the eyes of my Lord, I want to see you ...”因为是外国人的教会,我们除了主日去听道,没有什么更多的参与,我那时虽然信上帝,但是对罪,对主耶稣基督并不理解,所以也不算得救。 先生纯粹是陪我才去,他不信。

我找工作有5个月,有过沮丧,却不曾放弃。有人事经理一听我需要公司赞助H1的,马上大叫:“这个时候,连美国人都找不到工作,我们不可能赞助H1 !” 我听了,就笑笑,并不受影响,因为我始终知道:“我只需要一份工作而已” 。 我的一个同学给我很大的鼓励,他说:“这就是一个数字的游戏,工作也许就在下一个简历里。” 在找工作的时候,我和许多公司的同学、前辈都聊过。我看到非常有才华的雇员们,也一付人人自危的样子,让我也觉得好可怜,深深体会到隐藏在大公司名字下面,个人的不安全感。

终于,我投的一个公司给了我一个电话,电话是CEO打来的,因为简历投得太多,我当时都不记得那个公司的名字,他问我为什么申请他们公司,我脑子飞快转,马上打开电脑,想对上号,终于模模糊糊对上了。 说了15分钟,性子很急的CEO说:“我安排你和谁谁见面。”面试了一整天,我记得公司的No2 问我:“你既然这个能干,为什么没有进麦肯锡,KPMG,却要进我们公司呢?” 我盯着他看,不知怎么心里充满了勇气,说:“我不是那种需要躲藏在大公司的名字下面,以让自己有安全感的人。 更何况,那些大公司的名字,真的能带来安全感吗?他们不也是经济一不好,就整天裁员吗?” 公司的No2不住点头。 那句话真的不是我准备的,我想神在那个时候,就将该讲的话放在了我的嘴上。 面试后第二天,我被录取了。

他们立即给我办了H1。我的H1是在移民局宣布H1申请截止的前一天寄出去的。事后才知道,如果我浪费一天时间跟公司谈工资待遇,或者律师没有用隔夜的快递,我的这份工作就完了。上帝真是非常恩待我们。

我的先生送我去火车站坐火车去面试的时候,我有些胆怯。还回头看了看站在月台上的他。 我工作后,因为不会开车,我的前夫曾经在头几个月的时间里,每天在路上差不多花5个小时,不仅自己上班下班,还接送我上班下班。我当时,对他的所有辛苦付出,全部以为理所当然,毫不表示感恩。因为想着:反正“老夫老妻”,要一辈子在一起,一家人有什么好客气的。

我终于学会了开车。可是那个时候,前夫的韩国老板开始越来越苛刻,他每天情绪都很不好。 好不容易,他换了份工作,不仅上班近了,日子也稍微舒心一点点。

前夫有一天说,他以前高中的女朋友一家搬到我们州来了,邀请我们去她家吃饭。先生在和我结婚之前,曾经在我和她之间动摇过一次,是我们之间最大的一次纠纷,差点导致我们分手。当然那都是很多年前的事情。她也结婚了,有孩子了。 我们去了她家。然后几个月后,前夫说:“人家既然请我们了,我们也该回请一次才好”。 我有些不高兴,但是他坚持了一下,我们就回请了,那个时候,她也怀孕,怀了老二了。吃的是火锅,她的先生牙齿肿得很厉害,根本不能吃,我婆婆当时也在,老人家牙齿也痛。现在想起来,家里就是有鬼戾之气带进来。 而我却一点没有知觉。 后来她们家买了房子,居然和我家开车不过15分钟,先生说她邀请我们去party, 我说:“一来二去要做朋友吗?我没有兴趣和她做朋友!“ 先生就不作声了。 我的性格可能先生也知道,他虽然和我在此事上意见相左,但却服从了我的意思。我若当时就知道妻子要顺服丈夫的道理,也许不会在后面吃那些苦了吧?但是都是命。
 
那个时候我们好忙,工作都刚刚起步,忙着买房子。 我因为英文好一些,买房子的复杂过程,主要是我和人打交道。当时还开玩笑,说“买好了房子以后,我一样都不管了,房子的事情全部先生管。所以我的事情是一次性的,他的事情没完没了!“。 房子一close,我就出差中国一个月。回来以后,和先生准备要生小孩,要买家具,装饰家里,那是我们买的第一个房子。

其实搬进新房子以后一个月,先生就已经和那个女人出轨了,我一点都没有察觉。所有的蛛丝马迹,都是事后才想起来的。我是多么的粗心!
 
圣诞前一周,先生告诉我,他要分手,我才觉得太突然,太突然。 似乎好好的人在地上走,突然大地摇动起来,在自己脚下塌陷了一样。

2005年,度过了最困难的圣诞节和新年。 我突然觉得,自己这么多年,先生就是岩石、山寨和避难所,是空气和水,是你平时不注意,不珍惜,但是突然拿开,就觉得无比重要的。可是一切都晚了。 平时沉默寡言,宅心仁厚的先生,突然变了一个人。 前夫2006年1月13日搬出我们刚买了几个月的家,2006年5月27日我在教会受洗,2006年9月我们结束了7年的婚姻,9年的关系。我在美国从此只有一个人了。我才发现,因为自己大学读文科的关系,我居然在美国没有一个朋友,所有的朋友,都是前夫的大学同学。而最近的朋友,开车也要一个半小时,而我不会开车。 我只开家里到公司的很近 的local 路而已,不敢开高架,也不认识路。

此处删去离婚后4年多的孤单岁月,无数的眼泪和纠结, 包括这件事情本身,对双方老人造成的无法避免的伤害。

要说明的是,那个女人和她的丈夫分手并非因为和我先生的事情,而是源于婆媳争吵,所以他们很快和好, 人家丈夫搬回去了。我开玩笑:“别人家吵架,我们家离婚”。离婚之后,几次盼望和好的努力都失败了, 2010年年初,我终于接受,强扭的瓜不甜。并且也劝父母别再抱希望了。
 
我感到问心无愧的是,在几年痛苦纠缠的过程中,我不曾故意伤害过任何人,包括那个女人。不是没有怨气,没有委屈,不是没有对小三恨,但是在神的帮助下,至少做到了对她隐忍到底。可能也是因为自己太骄傲的原因吧。坦白说,如果没有每个周五的团契和周日的教会聚会,没有神,我肯定做不到不抓狂。 那个女人的丈夫,至今可能并不知情。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圣经诗篇23篇一直给我极大的安慰。在我想到死亡的时候,我脑海里就浮现出一句话:“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见耶和华的恩惠,就早已丧胆了。”(诗篇27篇13节)。

期间,上帝的恩手一直在我身上:高架开车出错,差点出巨大车祸,居然毫发无损。我的工作非常轻松胜任,没有任何努力,业务居然蒸蒸日上,升职、加薪。 本来担心房子贷款一个人付有困难,结果神给的多出我的所思所想。 虽然房价跌了25%, 跌过贷款,但是收入却也涨了3-4倍,付房贷完全都没有问题。公司屡次派我出差中国,我得以每年见父母家人一两次,也接父母来住过。

2006年7月,我领了一只狗。一个人的这些年,狗狗给我无以言传的爱和陪伴,我也学到很多。若是没有它,生活实在是很乏味很乏味。 著名翻译家杨宪益的太太戴乃迭被关在一个人的囚房里4年,非常寂寞,她连被提审都很高兴,因为终于可以跟人讲话了,我很理解。

至于我后来和现在先生怎么遇到,怎么结婚等,“我的网上交友”一文另有交待。 结婚以后,当然生活一下子就不再孤独了,所以我劝所有单身的,若不是有单身的恩赐,还是有个伴好,至少对于我来说:“独居不好,结婚好”。

结婚的一个很大动机,除了和现在的先生信仰一致,彼此相依之外,就是我的年龄大了,很希望有小孩。我非常喜欢小孩子。我的父亲在公园里见到蹒跚学步的孩子,就无比的眼馋,母亲总是说:“你什么时候生个孩子,让我们高兴高兴啊”愿上帝恩待我们,在父母有生之年,能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
 
我现在的工作即将走到尽头。 我很快要辞职了!因为工作上太多原则上的妥协,让我终于看到,神不要我做这份工了。 我自己有模糊的创业的想法,但是并不知道具体做什么,也没有什么启动资金。虽然有一点茫然,但是也有些兴奋,因为知道神要兴起新的事情了。
 
回首10年前的今天,我刚踏上美国的土地,我是一个不认识神,自我中心,骄傲自大的学生,我是一个不懂得温柔,也不懂得珍惜身边人的妻子。 我当时的人生目标不过是和先生都找到好的工作,买大的房子,赚大钱,我的偶像是自己的“成功”和“快乐”。

10年后的今天,我知道自己不过是一个罪人,宇宙有神,耶稣是主。 我甘心要放弃我曾经想要抓的东西:安逸、高收入,不晓得下一站是什么,可是“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主,什么都能做”。

我也陆陆续续有幸带了一些人信主,亲眼看见福音如何像光一样,照进死荫的幽暗,改变人的生命,给人心带来平安喜乐和爱。

10年里,我读了一个学位,做了两份工作,买了一个房子,学会了开车,提高了英文,虽然遭遇婚姻的惨痛失败,因离婚得罪了神,伤害了父母,但神没有遗弃我,他赐给我许多的福分。不仅照顾我国内父母家人的身体健康,也重新在美国给了我一个爱主的丈夫,一个自己的温暖小家。

若神允许,在接下来的日子,我希望我们在物质上既不贫穷,也不富足,能生养一两个小孩子,在精神上不断追求,不断对付自己的罪,夫妻恩爱,做充实、有意义的工作,领人信主,过荣神益人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andahp 回复 悄悄话 Read the second time, still have tears running down. Have about the same experience, understand the pain you went through. Thank God all ends well.
NYSHAMU 回复 悄悄话 愿上帝祝福你。
anniewh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感动着!愿上帝祝福你。
futureglory 回复 悄悄话 经过苦难后,才更加爱神。很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