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妮的世界

虚拟的世界,真实的我;以心灵和诚实,来结交真朋友
正文

我的右派观点

(2011-10-14 07:40:34) 下一个

附近的两户中国人家和我们周末在一起吃饭。席间不慎谈到政治,顿时气氛变得热烈。

陈先生是民主党支持者,他认为美国的经济已经被唯利是图的跨国公司害惨了。他们只顾及股东和华尔街的利益,一味将工作外包到便宜的国家,先是制造业等蓝领工作,逐渐到电脑、制药等白领工作,逐渐外包,以致美国劳动人民没有工作喝西北风,而CEO们拿着超高的薪水。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这种局面,不靠政策干预,单靠市场经济是不行的。所以他支持奥巴马政府对富人征税,医改。陈先生认为:“难道不应该人人都有医疗保险吗?”

我们和另外一户人家都反对奥巴马,支持共和党。抛开意识形态(宗教、堕胎和同性恋等问题)不谈,很大原因可能也是“屁股决定头脑”吧,我们痛恨政府提高税收。每当想到工作赚了1美金,3毛5交税,心里就痛,于是没有动力继续打工挣钱。我们不反对税收补贴穷人,但是,我们认为“给人鱼,不如教他怎么捕鱼”。减免中小企业负担,鼓励企业主创造工作机会,才是正确的方法。现在这么多税、这么多强制性的医疗保险等负担,谁愿意在美国雇工?香港是美国的1/2成本,中国是美国的1/10成本,企业家再爱国,如果可能,也要解雇纽约的员工,到香港、中国、印度、越南招人呀。中小企业,而不是大企业才是创造本地工作机会的主要来源,而奥巴马政策,让中小企业负担沉重,没法生存。

“天助自助者”,一谈起“占领华尔街”的那些人,我就来气,很同意共和党的一位候选人的话:“你若没有工作,穷,你不要责怪任何人,你要自己负起责任”。人最要不得的是那种“我是受害者”的心态,把困难的原因,推到别人头上,于是一肚子气,不积极解决自己的问题。有时间,没事情,赶紧找活干,跑华尔街撒野,有什么用呢?如果鼓励这种行为,和电影《芙蓉镇》里,勤俭工作的地主被枪毙,游手好闲的破落户闹革命,有什么两样?

有人说,你若在年轻的时候不支持民主党,你就没有激情。你若在年级大的时候不支持共和党,你就没有成熟。可能是年级大了的缘故?我觉得自己现在从年轻时的左派,变成现在的右派了。

可能最终需要的是一个平衡,平衡也是最困难的。企业高管的收入确实很离谱。但是,我觉得政府做父母,管这管那,也太自不量力,越管,越糟糕,美国现在40%的税收在养各级政府,效率低下,赤字吓人。政府最能做的,就是精简机构,让开,鼓励创新和产业升级,让更多的科技创新企业,更多的小企业给经济带来活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