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妮的世界

虚拟的世界,真实的我;以心灵和诚实,来结交真朋友
正文

爱是最好的礼物

(2012-01-05 09:35:09) 下一个

爱是最好的礼物

有钱的坏处

富人的一个遗憾,就是在送礼物的时候,难以表达真情意。不管怎么做,经常会被视为:反正你有钱。

寡妇捐献的两个小钱,在神的眼里看得很重。因为她本来没有,却拿出来。

礼物的价值,不是以钱来衡量的,而是以心意。否则穷人就没有办法表达爱了。事实恰恰相反,穷人更容易通过礼物表达爱。

我关于感情的很多记忆,都是在没有钱的时候:

第一次对钱的概念,是小时候姐姐拉着我的手过马路,说要买吃的。我很惊奇:“你有钱吗?”她说有,手心里攥着一个 2 分钱的硬币。我问:“哪里来的?”, 她说路上捡的。我们买了一个橄榄,一人吃了一半,那是我们人生第一次买东西。

表哥小时候住在乡下,非常贫穷。到城里来,我的母亲给他买了几块鸡蛋糕,真是美味。他留了两块,放在一个小纸盒子里,说:“我回乡下,带给妹妹吃”。一个星期后,鸡蛋糕长绿毛了。可谁能否认那份礼物的重量?

我最节约的时候,是刚到纽约来的时候,因为在找工作,家里只有一份 3 万 8 美金的薪水,租房就去了一大半,所以经济上没有宽裕。我几乎半年没有花一分钱。一天去纽约市立图书馆去查资料,借书,回来的路上肚子饿了,路过卖热狗的摊子,想想还是决定回家吃饭。到家已经下去 2 点多了,微波炉热了饭吃了。当时心里就想:“我不赚钱,我也不想花钱,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找到工作,不能让先生提心吊胆,一定要保住工作什么的。。。” -- 当时心里很是平安踏实,省下来的 1 块钱不值什么,可也是两个穷小孩在一起同甘共苦的心意。

财宝和爱情

你若有过有钱、孤独和没有爱的日子,就知道“凡是钱能买的东西,都不是什么珍贵的东西,凡是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什么大问题。

礼物虽然是爱的语言之一,但它从来不是我的爱的语言 (见“ five love languages“ --< 爱的五种语言 > 一书) 。

我诧异那么多的注意力放在东西上面,而忽略了那后面传达的感情的重量。 若一个男人有一点财力,花两天时间给自己的妻子买一些她喜欢的礼物,那又怎样呢?是那些东西让我们羡慕吗?难道没有见过东西吗?还是他的感情如何贵重呢?(注)

当你老了,皱纹满脸,那些衣物都失去了光彩和吸引力,他还在不在你身边,摸摸你的额头,为躺在床上的你递一杯水?

我们有没有爱自己的爱人到一个地步:“哪一天我们一起讨饭,我也跟着你快快乐乐,边敲碗,边唱歌。”

“不能对丈夫说的 100 句话”

日本作家三浦绫子在《爱与信赖》一书里有一篇小文“男人是弱者”, 讲到她看到一篇“不能对丈夫说的 100 句话”, 感到自己可能说了很多这种话。比如看电视的时候,妻子说“啊,多么漂亮的房子啊!” 丈夫佯装听不见,热心看电视,其实丈夫听成这样:“你什么时候才能给我住这么漂亮的房子?什么时候?”

《 His needs, Her needs> ( Willard Harley )一书里也说,男人需要妻子的欣赏和仰慕,自信心是从家里开始的。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有人会赚钱,有人特别会修水管,有人喜欢编程序,有人能管理企业,有人很会安慰人,有人无比善良。 做妻子的,若不能欣赏、爱慕那个独特的他,这个世界上,谁还能够呢?

我有时候觉得,从感恩、欣赏和仰慕的角度说,很多时候,小孩子和狗比人都做得好。孩子会抱着爸爸说:“ daddy, thank you , thank you , thank you “ , 狗狗也会为了一个新玩具,满屋子快乐地跑。 送礼的人从来不会被反过来说:“你看隔壁的狗,得了一个 Gucci 的项圈”

用钱来比较礼物的价值,是对送礼人心意的侮辱,也是对送礼人安全感的损伤。 男人需要欣赏和仰慕。女人说话不注意,伤害自己的男人却浑然不知 。

爱是最好的礼物

感恩节那天,我和先生各自列了一个我们在 2011 年值得感恩的事情。数算神的恩典。

永远最宝贵的礼物,是圣诞节马槽里的婴孩,无法想像的完美的爱。

每一天的阳光、空气、健康、胃口 (这很平常吗?这个世界多少人是插着管子来摄取营养的?)

神赐给我们的孩子

2011 年,先生送给我的百合花园。

他每一天的陪伴 -- “我就在这里”。

不喜欢浪费时间购物,也不喜欢买衣服,他给我买衣服,每一件都很合身。

当我辞职的时候,他没有说:“可是,那是很多钱”。他说:“我知道你想自己创业很久了,你不关掉这个章节,不能开始下一个, 你应该追求自己的梦想”

爱是最好的礼物,“若有人 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 换爱情 ,就全被藐视。”(圣经 - 雅歌)

(注) 网上一个女孩子晒了几件爱人圣诞节给买的衣物、手表等圣诞礼物,价值好几千块美金,搅动起看客的情绪:嫉妒、羡慕、比较等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my1204 回复 悄悄话 could you please check your QQH? Thanks!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問好詩篇MM!

完全同意 ~ 愛,確實是最好的禮物!

祝福妳和家人 2012 新年快樂、吉祥如意,將愛的禮物送給所有生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