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月饼

(2009-10-10 20:37:50) 下一个

     

早晨起床按惯例冲了一杯咖啡,早点是老公从国内带来的月饼。顺手拿出来一块,正要打开,忽然发现上面写着“精制五仁”。我贪婪的迅速反应是去翻那个装着月饼的袋子,结果是只有这一块。虽然有些失望,但这一块已经是我的意外惊喜了,拿在手里犹豫了一下,要不要留给女儿这唯一的一块“五仁”月饼?我又迅速给自己了一个答案,她根本不喜欢吃月饼,自从老公带来月饼,也只有过十五的当天,她吃了一小块,其他的都是我当做早点在吃。

虽然只是一块月饼,此时我真有些舍不得吃它,因为在我的脑海里家乡的月饼最好吃,家乡的中秋记忆最深刻,家乡的月光也最皎洁最亲切……它勾起了我童年的记忆对往事的回忆。

小的时候,我家住在的东北的一座小城,每当八月十五中秋节前,每家都会买西瓜、葡萄,因为在东北阴历的八月十五其他的水果已经不多见了,这两种在当时是每家必备的水果,和月饼一样,也有团团圆圆的意义吧。家家户户吃的都是这种“五仁”月饼,当然没有上面的“精制”。

家乡的“五仁”月饼做得很新鲜,从中间掰开最明显的就是里面的青红丝和花生,还有芝麻……,是不是应该还有其他两种,我想既然叫五仁,一定是五种东西。那种青红丝据说是用萝卜晒成干染色后的产物(前几天刚刚在网上了解到的),家乡的月饼不腻不黏,咬在口里带着花生和芝麻的香甜,青红丝有一种艮艮的清香,且染成的红红绿绿让人赏心悦目。但在当时并不知道月饼里面包的是什么,现在想起来是根本没有意识去探究里而到底包的什么,只知道喜欢好吃就够了。其实在很小的时候,还有一段时间不喜欢里面的青红丝,印像里还用手把青红丝从里面拽出来扔掉过,再长大一些才喜欢那种青红丝,因为它带着节日的喜庆。只是在慢慢长大后,由于年龄的增长,对节日也淡化,吃不吃月饼也都是无所谓的事儿了。

我怎么也记不起那种“青红丝五仁”月饼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消失在我的八月十五里的。也许是走出黑龙江?也许举家搬迁至北京后吧?也许是这些年根本就没有心思去品尝曾经的中秋月饼……

一块“五仁”月饼的消失对别人来说没什么痛痒,也许只有我这种喜欢回忆过去的人感受得到一种失落和惆怅,我再也没吃过那种里面带有“青红丝五仁”月饼,只记得这几年每到八月十五中秋的时候,母亲念叨着不喜欢吃现在的月饼,里面不是椰茸就是蛋黄、豆沙……还有的包的是什么根本就吃不出来,总之是甜甜、黏黏的东西,使我们吃惯“青红丝五仁”月饼的人难以下咽。这其中也是对八月十五麻木的原因之一吧。

而今年的中秋节,我看着这里商铺里卖的月饼,却没有一丝买一块尝尝的想法,心里想的都是家乡的月饼。吃月饼不再是无所谓的事儿了,因为我们离开亲人太远了,因为我思念亲人太久了,所有对亲人的思念,家的思念都寄托在这个国庆和中秋节了,祖国庆祝成立六十周年和中秋节只隔一天,让我倍感兴奋也使我些许惆怅和感伤。我想起十年前的国庆节,女儿只有六岁,而十年后的今天,她已出落成一位自信的大姑娘。想起去年的八月十五,大脑努力搜索着以往多年前的八月十五是怎样渡过的……我把兴奋和对亲人的思念全部倾注在这两个节日上。

我多此一举的告诉老公来时要多带些中国的月饼过来,是为了说一声心里更踏实些。我要吃我们自己的月饼,要送一些中国的月饼给这边的华人朋友,我想他们也一定和我一样,吃着中国的月饼过着自己的节日,这个中秋的意义将会更加深刻,更加有意义吧。也许只是也许,也许其他人不会和我一样恋旧,有多少人会和我一样喜欢回忆过去……

可惜在这一堆的月饼里,我只发现了这一块让我忆起童年和过去的月饼,把它捧在手里,犹豫要不要把它打开,看着“五仁”两个字,让我惊喜也让我觉有些心酸。想到在北京的亲人们,他们还没有我幸运,碰到这样一块“五仁”月饼吧。其实每年的中秋节,虽然明知道没有家乡“五仁”月饼,但我们还是努力在寻找家乡的月饼,这种寻找成了我们每年中秋节前的一种习惯,而每年这种惯例过后都是失望的吃着当地的月饼过着中秋。我相信,家人在节前也一定同样还在寻找这种月饼,还会履行我们特有的惯例,也许这是我们思乡的一个情结对故乡的一种眷恋。今年的中秋节,只有弟弟和妹妹陪着父母过节了,明年的中秋不知道我们又会在哪里?也许会团聚,也许会走得更远,也许家中会少弟弟妹妹多个我,也许……

我从没这样认真的吃过一种食物,从没这样珍惜过一种食物,小心意意的撕开外面的包装纸,只是“五仁”二字相同,其实它比童年的月饼要小一些,比记忆中的月饼厚了一些,拿在手上,有些粘手的感觉。这么多年了,虽然它不是我思念中的家乡月饼,但我却更喜爱这块独一无二的家乡“五仁”,想着好不容易发现的这么一块月饼还这样的挑剔,我感觉我实在是贪得无厌,心里埋怨着自己。

我心存感激老天突然的恩赐躲开“五仁”二字一口咬下去,虽然中秋已经过去,月饼在我的嘴里慢慢的开始溶化,不断的膨胀,嘴里嚼着的月饼慢慢的变成了家乡的月亮,月光照亮了我的嘴我的喉咙,随着我的咽下照亮了我的内脏,照亮了我的全身……家乡的月亮在一圈圈不断的扩大,洁白的月光越来越亮,而不断扩大的月亮再也让我难以咽下,不只是月饼黏黏的,更是我喉咙的哽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