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树不修不直溜

(2009-08-30 03:27:14) 下一个
        东北人有句话叫小树不修不直溜,是说树从小在生长期间,要不断的去修理,打去多余的枝条,等着慢慢长大,笔直的大树才可以称之为材。比喻人从小要不断的改掉身上的缺点,长大后才会成为有用之人。
        我的小树今年十六岁了,我也是一样在慢慢不停的修理她多余的枝条,期待着她长大成材。然而,这颗小树在她初生枝嫩的时候,她的个子矮,枝条也易剪,我修理起来很是得心应手。可是,我慢慢的发现,打她的枝条是件越来越不容易的事了,她不再像从前一样虚心接受,而是找出不同种理由,试图留下更多的枝条。现在这颗树已经长过我高,修理起来感觉更是有些费力气。每一次的修理打枝,我要事先想好,在思想和语言上都做好相应的足够准备和对策。我不但要抬高自己的头和手,眼睛往高处看(不断的学习来充实自己),很费力气的打去那些没用的坚硬枝条,每次去打她的枝条,她都会力保现在枝条,她为保住枝条找出各种借口和理由,有时让你都感觉自己会被她说服,该留下这些枝条,甚至到有些怀疑自己的想法和做法。
        朋友前些日子发给我一个小故事《没有永远正确的价值观》,让我有了一个新的领悟。先不说故事的真实性,却讲给我们一个道理,我们不能把任何事物和人都用自己的眼光和思维,用事俗和个人的狭隘、通常的标准来衡量判断事物和人的对错,世上没有永远正确的价值观。 人的一生不就是在经历中成长的吗?她现在所经历的,是她日后更好的成长经历,我又何必去遏制她的经历过程,难道小树长成大树一定就是直的好吗?
        在这个突显个性的年代,一棵造型不同的大树也许更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力,看到植物园内造型各异的植物,你还会认为那些笔直的好看吗?人们不会再去欣赏那些笔直的树杆,更多会去挑选富有造型特点、艺术魅力的去欣赏。吸引人们目光的不再是笔直,而是那些与众不同的。-----------小树还是要修理,但可以不直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