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美利坚

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
个人资料
正文

流放美利坚 (八)

(2015-06-09 22:44:42) 下一个

                                            
    合法身份解决了,工作也相对稳定了。我和妮子搬进了一套相对宽敞的公寓。
    两房一厅一浴,位置在二楼,我们住大间,另一间较小的房间租了出去,这样也可减轻一点房租的压力。
    没花多少时间,妮子学车,取得驾照,继而买车.尽管是二手车,只要打理的干干净净,看起来一样舒服.我和妮子开着这辆阿Q拉的两门跑车,去新港海滩、拉古拉海滩游玩,漫步沙滩,海中嬉戏,观鸥鸟飞翔,听涛声轰鸣。所拍的一些照片,定格了美好的时光。
    而常常在晚餐后,我倚在阳台的栏杆上,看着眼前的景色,楼底下的前方是我们这片公寓小区的游泳池,游泳池的边上有十几棵高高的棕榈树;游泳池的左边,有一片绿化,特别那些栀子花,在花开的季节,令我们整个小区弥漫着浓郁的花香。
       总在这个时候,我会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中。想到远在上海的女儿和八十多岁的外婆想起在上海经商的那些年月,曾经骄奢的生活甚至童年的生活片段也会在脑海里浮现
         《少年的河》

公寓黄昏的泳池 
池边高高的棕榈树 
白云飘过 
一颗眨眼的星星 
就象从前那般 
看着我 

少年的河,狭窄 
却源远流长 
我躺在河面 
与眨眼的星星 
对望 
没有鸟儿飞过 
只听调皮的鱼 
用尾巴拍打 
我的腋下 
还有水草 
缠绵的水草 
攀附我的肩头 
不愿离去 

那一个黄昏,后来 
在我的记忆里潜伏 
连同我的梦 
随着少年的河 
不断流淌 

    诗歌、花香和平静的生活,被一次梦魇打断了。
    恶梦中,一棵大树轰然倒下,我惊醒了!四周一片漆黑,我摸到写字桌上的手机,看时间,是半夜两点。睡不着,心里总有点忐忑。我悄悄披了睡衣,轻轻地走出了房间,妮子都没感觉到。
    坐在厅里的沙发上,我拨通了父亲的电话:
    都还好吗,家里?
    外婆住医院了。
    父亲不无沉重的告诉我。我的心一下子抽紧了:
    那是什么毛病,现在情况怎么样?
    现在还在昏迷中。
    父亲又说了一点外婆是如何被送进医院的情况,最后告诉我,弟弟正在医院陪着外婆。
    我拨通弟弟的手机,弟弟一听是我,马上把手机伸到外婆的耳边,并对着外婆连声说道:
    是东山,东山!
    我对着手机喊道:
    奶奶,奶奶,是我东山啊!你听得见吗?
    电话那头没有声音。我又继续喊道:
    奶奶,奶奶!是我东山啊!你听见了吗?
    你说你等我的,你要坚持,我想办法回来!
    我依然没有听见外婆的声音,只是弟弟告诉我,外婆好像眨了眨眼睛。
    妮子已经站在了我的身旁,递给我几张面巾纸。眼泪无法控制的流下来。
    我从出生落地到长大成人,对我影响最深的人就是外婆。外婆持家绝对是一把好手,后来是外婆的长兄,舅爹告诉我,外婆16岁嫁到徐家,就开始当家了。外婆煮得一手好菜,家中亲友无不称道。外婆对人热心,无论长辈、平辈还是晚辈。外婆有一句常常告诫别人的口头禅是:锅不热,饼不靠。这句话也是外婆人生的真实写照。她一辈子热情待人,赢得别人的敬爱和回报。她特别用这句话告诫我母亲,要想子女对你好,你先要对子女好,你自己先有爱心,热情,子女才会亲近你、爱戴你。
    我唯一的一个亲舅其实是外公外婆领养的初中68文革上山下乡去了安徽.连续三年,暑热时节,外婆只身去到舅舅的安徽,煮饭洗衣,照顾儿子从外婆家的前后巷子,到我们家的左邻右舍我没有见到第二个象我外婆这样的.
    我妈妈家这边的亲戚中,不管谁家,大凡子女对自己的父母有些叛逆的,对我的外婆则都没有叛逆,顺从的很。我的中学同学,我后来工作中的年轻同事,都对我外婆印象好。
    外婆一辈子都是家庭妇女,外公死后,除了外公带给他的一点福利,她没有任何其它收入,但她从来不缺,自己的穿着总是整整齐齐的。我给她并不多的一点钱,她却看得很重,总把我抬举的很高,以至于我每次走进她居住的大巷子,邻居们见到我,总是投来赞赏的目光,有时看见我的这些邻居像接龙一样,一个两个三个人传话,传到二楼外婆家:外婆,你的大外孙来了!其时,我还没走到公房一楼的大门口。
    一直到我离开上海之前,已经八十出头的外婆,依然还会来我家,为我煮几样可口的小菜,偶尔还要坚持做些鱼丸肉丸。每次看见她汗水湿透的后背,我的心中顿生愧疚。
    二千年的夏季,在我来美之前,一天外婆又来到我家。坐在桌边和我聊了一些话后,摸出了一个用手帕包着的小包裹,放到桌上,然后把它打开,里面是一叠一折二的百元人民币,外婆取出这叠钱,伸手递给我:
    我知道你现在公司不好了,没什么钱,这里的三千块,少归少,好过没有。
    我说我不要,可是我怎么也拒绝不了她老人家的心意的!
    到了美国,我都不敢直接打电话给外婆,我怕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从而影响外婆的心情。所以,在给母亲打电话时,我特别问道:
    外婆近来怎样?
    没想到母亲对我说:
    外婆让我告诉你:
       ‘她等你!’”
    她等你!这三个字的一句话,就像一阵雷滚过我的心空。外婆,她永不对我失望,即使八十多了,也许死就在前方不远处,她依然相信她的外孙,她要等着看到我怀着成功的喜悦回去看她。
    我还在绞尽脑汁寻求返国的途径电话后的第三天,外婆未有遗言,溘然辞世。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