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美利坚

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
个人资料
正文

流放美利坚 (六)

(2015-06-07 18:55:02) 下一个

                                          
    根据事务所的建议,我和妮子在移民局大楼外排队排了一个通宵,据说早一点面谈,有可能碰到好的移民官。
    熬过寒冷的长夜,黎明时分,移民局正式上班了。我排在第三位,进去后,很不巧,将和我面谈的是绰号总工程师的一位白人,近乎面谈杀手。妮子不需参加面谈,在大厅等着,我和翻译随着总工程师进了一个小隔间。我觉得美女翻译也有一紧张,绝无可能给总工程师熊抱的礼遇。
    一开始,我就严重失分。总工程师问我,以前有没有以任何方式申请过来美国。我略加思索,回答说没有。他又强调一句:
    你确定吗?
    我又反复回想了一下,确定自己从没申请过来美国,便回答:
    确定。
    “1995年某月,你以中国某公司美国分公司经理的名义,申请来美——”
    我如梦初醒,想起来了:那是在一次饭局上,当时的公司总经理梁自强,再一次提出让我到美国来看看,而我再次拒绝,因为我当时正在经营管理着多家家用电器连锁商店在我拒绝后,记得梁自强拖了一句:我不管,帮你办了。显然,梁自强真的办了。
    我连声向总工程师致歉,简述了当时的情况,总工程师听完,也不置可否。
    接着,在询问圣经一书的内容时,我居然在个别地方答错了。因为其中包含有数字,后来翻译说当时都没法帮我改。这不是一般的考试,一百分可以错四十分。我答错一个地方,有可能就要扣掉四十分。
    一个多小时的面谈结束了,从总工程师的脸上捕捉不到任何喜悲哀的信息。不象有的移民官,会在最后告别时,给你一句热情的话语,这常常意味着对你成功的祝贺。
    十四天以后,我将回到这座大楼的某个窗口,获取一份通知,上面写着通过还是不通过。
    这十四天是一天一天数着过去的。数到第十四天,满满的希望在这里,从窗口里递出的一张纸,划破了!
    安娜爆粗口:
    xxx! 上诉!
    行吗?我疑惑的问。
    努力做好,完全有可能!
    我们决定上诉——不成功,没有退路。
    这一次,妮子不能逍遥自在了。上法庭,必须两个人出席,法官会随时询问我们其中的一位。安娜为我们找了一个比较好的白人律师,并向我们强力推销他,让我们要有信心。
为了上诉成功,我请求教会的黄牧师到时陪我们一起出庭,黄牧师欣然答应了。
    面谈失败后五个月,开庭的日期到了。
    从穿着打扮,到言谈举止,事务所都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不能穿的太时髦、太时尚,但要保持整洁、得体;对法官要尊重,法官问什么,答什么,不要讲太多等等。
    在法院上楼的电梯里,适逢法院指派的现场翻译,听妮子和我讲话,知道我们是上海人,他便难得的和我们说了两句话,告诉我们他也是上海人。我说到时请多关照。他说一定会,并关照我们不要太紧张,自然一点。
    法官是位白人女性,大约四十出头,五官标准漂亮,但神色严肃。她主要根据我们的申请材料提问题,翻译翻给我们听后,由我们回答。我深切体会到,翻译的极为高明之处。他翻给我们听的语言,是极为通俗易懂的话语,这会减轻我们的心理压力甚至,有的重点地方,他会看似很自然的重复提醒我们使我们能够抓住重点回答.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基本上都是法官问问题,主要由我来回答,因为法官没有提问妮子。最后,出乎我们的意料,法官没有当庭作出判决,而是说,下次继续开庭。
    一天一天数,数了二十八天。第二次开庭。
    阵容依旧。法官除了问我问题,这次她时而提问妮子。或许,女性天性善于演戏。妮子在回答问题时,不时带出哭腔,眼泪也不止一次流出来。
    在问到我们参加教会活动时,黄牧师所说的一番话,我感觉给法官的印象很好。

黄牧师告诉法官,说我们到美国不久,就开始参加她所在教会的活动,这些时间以来,她通过观察了解,认为我们真诚善良、热情友好,这些也为教友们所认同,是值得大家信赖的人。针对法官的疑问,牧师起誓,表示自己所说的话全部是客观真实的。
    又是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之后,法官大约花了将近十分钟的时间,做了一个回顾总结,翻译没有详细翻。最后,法官当庭宣布:批准我们的申请。并问移民局派出的律师,要不要上诉?那律师回答:不要上诉。
    我们赢了!
    一个星期后,按照事先的约定,法庭胜诉,我们要请客。在一家我事先踩过点的中餐馆的包厢,安娜和他老公、美女翻译、白人律师加上我和妮子等,坐了满满一桌,每个人都非常高兴,我和妮子向大家敬酒,衷心感谢大家的帮助。

法庭胜诉,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相当一部分申请人在移民局面谈失败后,没有勇气和信心上诉,从此成为非法移民,过着极为艰辛的海外生活;也有一些人上诉失败,再次承受痛苦的打击,依然无法获得合法的身份。
    明天,对我们来说,变得充满了想象和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衷心地为这对年轻人高兴!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俺老煤以前也在律师楼跑了几年龙套,主要管理的也是政避,根据各人本身的年令条件制造一篇故事,然后多次的反反复复的教导和训练,才陪同一起去当他们的翻译,我们律师楼在我工作期间,成功了超过三百个案件,翻译好,肯帮忙很重要,成功后律师楼给奖金五百,但给我的是一千,而且客人也会给小费,福州人,温州人,比较大放,一般是一千元,二千也拿过((翻译也读熟了文章,纪住了日期,当年问话时,移民官设有录音式备))但客人的运气最重要,有的移民官和法官根本不批的,在NJ有个台湾来的移民官,基本不批中国人,只听说过批了一个,但在移民法庭上有一个台湾法官,却是泥Buddha,我以前提到过的扬教授就是他批的,最好笑的是一个福州男客人,上法庭讲不出说来,一直哭,台湾法官就对检察官说,他这么伤心,我认为他一定受到过迫害,所以我批他,你认为怎样?检察官回答,你批好了,我不上诉,这件事还上过报纸,回来后我问,你为啥哭,他说我当时吓得把故事给忘了,所以吓哭了,言归正传,面谈问话不通过,会给一张通知见庭,见庭时按排一个上正庭的日期,((这不叫上诉))在法庭,翻译一点忙也帮不上,因为全有录音,但黄牧师却是你的大恩人,没他你今天不容易成功,律师在政避案子里基本没什么作用,但上法庭非他出面不可,((不相信你回忆一下,你的律师除了一开庭的开场白,向了你受迫害情况带入主题后,有见过后像在电视上的刑事案子,与检查官斗咀过吗?是不是一直是检查官在找你麻烦,和法官的发言?))所以不管你以后,还相信不相信上帝,但你们家族,世世代代,从那天以后,可以在这个伟大的国家安家落户,可绝对不能忘记那个大恩人黄牧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