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美利坚

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
个人资料
正文

新概念作文大赛和李其纲二、三事

(2012-02-22 23:08:58) 下一个

         新概念作文大赛的点子是李其纲出的,没想到获得巨大成功。赛后,和其纲兄(他比我大)及其他几位朋友聚会时,也常谈到这次赛事及杯中窥人,可能是因为获得巨大成功,因此才决定每年都办的。赛后,萌芽将部分优秀作文集结出版,分上下两册,好像是印了四十万套,(每套 40 元?)都卖了,还发现了盗版书。当时,我买了一套,想有空看看,也可让小女读读,没想到买来几天后,一好友来访,捧着这本书就不肯放下,我就说:喜欢你就拿去吧,回头我还可以买。这就给他了。

        记得有一天晚上,在其纲兄家里,好像是其纲、他夫人徐芳、华东师大中文系方克强老师和我四人,聊文学,从中国文学到外国文学,从文艺思潮到创作方法,思来辩去,一发不可收拾,直至翌日凌晨五点。

         好像第三届那年,我来了美国,偶尔和其纲兄通通电话,更多的是通过电脑搜索,追踪其纲兄和其他几位的踪迹。略知其纲兄也曾随作家代表团出国访问,以及去部分省市的高中做关于新概念作文大赛的演讲。只是,其纲兄的作品不多见。一次,女儿(在上海)电话里对我说:她有一个很要好的同学很喜欢写作,(我曾经看过她写的相当不错的一篇短篇小说)她很渴望能见到李其纲老师,可以当面向他讨教。我女儿就来问我,她可不可以带这个同学去见李其纲叔叔。我说这个没问题,老爸先跟其纲叔叔打个电话。后来,女儿带了同学去见了其纲叔叔。

         新概念作文大赛年年办,其纲兄是总干事,似乎太多精力必投入其中,自己写东西就写得少了。三年前自美返沪,与其纲兄及诸友人聚会。席间曾谈及此事,都说其纲兄那么好的条件,不写太可惜,其纲兄文学评论写得好,还得过上海文学奖;早年主要写诗歌,也写得很好,我还一直记得他当年写的诗歌:“魔方积木及其他”,他在华东师大就读时,就是第一届夏雨诗社的社长。他还写了一些相当不错的小说,如股潮、浮云苍狗等。席间,说到最后,大家都不客气,颇为激烈地批评其纲兄写得太少,可说是对不住大家。起初,其纲兄似还有些不服,不过在大家数落的事实面前,他最终还是表示接受朋友们的意见。

        这次,麦田先生惹出了一点事,应该不算好事,但坏事有时也有一些积极的意义,从我的私下角度,我还有点乐:其纲兄开始写了,一篇、二篇——我在线等三篇。(开玩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