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美利坚

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
个人资料
正文

往事,关于《二泉映月》

(2011-08-02 18:57:20) 下一个

看见《二泉映月》,想起了一件往事。

一九八零年前后,我在上海龙华医院看病,利用排队等待门诊的时间,我在改写自己的习作,坐在我旁边的一位先生,看见了我写的文字,便和我讨论了起来,他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我很感谢他,我们就这样认识了。当时我二十多岁,他应该在五十以上了。

后来了解到,他姓陈,复旦大学毕业,57年被打成右派。他曾多次谈起他的老师赵景深教授,他那种对老师相当尊敬的情感,给我印象深刻。当时,他正在创作长篇小说《章秀眉》(章是清朝苗族农民起义领袖)。因为看见过我写的钢笔字,认为还不错,所以,希望我能帮他誊写小说手稿。我答应了。因为要取稿交稿,就多了些接触和联系。他告诉我,他曾在无锡做记者,是最早采访《二泉映月》作者阿炳的,积累的资料也相当全,也可能是他第一个写出了关于阿炳的文学作品,他写了一个电影剧本《二泉映月》(我没记错的话,应该还是这个名字)后来,他送给我一本杂志,里面就有他写的《二泉映月》剧本。

陈先生患的是肾病,因他家和我家相距较远,后来由我叔帮助送稿去他家并取稿。遗憾的是,小说未写完,他已病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