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美利坚

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件小事

(2010-09-07 16:15:43) 下一个

今日在商场摆摊,又遇来自台湾的某老先生。老先生常来商场外散步,每遇都会和他打招呼,偶有交谈,渐知老先生所知甚广,因此对他特别敬重。今日遇见,老先生拉我至一边,对我说:“那天在麦当劳遇见,还记得吗?”我说:“记得。”他接着说:“坐在我对面的先生对你很不满,原因呢?是你从洗手间出来时,正好经过我们的座位旁,你在弹手,水星子都弹到他身上了。他想站起来对你说,被我拦住了;我说:‘我认识他,回头我对他说。’”听罢,我甚感惭愧,便对老先生说:“真是对不起!如果你碰见那位先生,请先转告我的歉意,下次待我遇见他,我再当面向他致歉。”我又接着对老先生说:“有的不好习惯,久而久之,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它是不良习惯,如有人能及时指出来,这真是好事,我感谢你,我相信您不会有第二次看见我这样的坏习惯。”

老先生走后,我还在思索这件事情,人在异国他乡,经常面对的是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族裔的人群,有时,一个人的行为会影响一个族裔的形象。我又想起了随地吐痰这个问题。从小就知道随地吐痰是个坏习惯,但在多年前,行动上常常还会放纵自己,有痰要吐,不吐不行,常趁没人时,找个角落、树丛,一吐为快。后来,不知在哪里,见到一篇文章,说是一个(一些?)苏联人,因为随地吐痰的问题,把整个中华民族否定到根子上。此文读后,心如被刺:随地吐痰实在不是一件小事!遂痛下决心:(为我中华民族)此生再不随地吐痰!时至今日,也已数年,不随地吐痰,实在也不是一件难事。

今日一件小事,也令我有所启发,当举一反三,对自己常常近乎无意识的行为,应有所检点,力避不良习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