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美利坚

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
个人资料
正文

做小生意的故事

(2010-07-23 19:52:21) 下一个

                                                 开张第一天

每个周末两天,租一商业中心室外一段走廊,做小生意。开张第一天,布置摊位,方知所进货物品种少,看起来很单薄。经济形势不好,行人不多,来买东西的就更少。背后一固定商家,两位营业员女士像在竞赛,轮流到我摊位买这买那,其中一位还对我说:要有信心,不断调整,品种搞多点;生意是慢慢熬出来的。一个熬字,像烙印烙在我脑子里了。收摊时,算了一下,扣去租金,略有盈余;而营业额的三分之一来自于这两位女士。隔了两日,将家中尚有的家乡土产食品少许,送至两位女士店里,聊表谢意。

老顾客

几个月下来,已有几个老顾客,特别是一对来自台湾的老夫妻,令我感动。除了某个周六外,其余所有周六他们都必来摊位,少则几元,多则几十元,买过的东西还会重复买,(说因为前面买的已送人了)有两次,我们起了争执,他们买了东西,我要给点优惠,他们不愿,结果互不相让,另一店里的营业员经过,说,没见过你们这样做生意的。还建议我,下次不要直接给他们折扣,可另送一商品。我觉得有道理。和这对老夫妻熟了,有时聊聊,了解了一些他们的人生经历,长了不少见识;他们也说,和我成朋友了。

“你真要啊!”

一个周六,一漂亮美眉捧着一叠广告单,似乎见人就发,见一个人发一张,见男女一对的也发一张,在我面前走来走去无数次,光是笑,就是不发给我,我似有点憋屈:谁都可发,为什麽不发一张给我?!鼓起勇气对她说:什麽好东西,不能发一张给我吗?她笑笑:你真要吗?说完也不给我,走了一圈回来,我朝她笑了,“你真要啊!”她说;“当然!”我说。“哗”,塞给我一张,一看:做女人挺好——丰乳胸罩。晕。

艾美

女士艾美拿来几只风筝,(模拟商品)说寄卖。卖的还不错。因为是库存商品,价格偏低,我便想可否搞一点批发,转卖到其他地方。和一店家谈后,对方所要批量较大,砍价也很凶,报给他四元(模拟价格)杀到三元,如果同意三元,我就无钱可赚,因为艾美给我的价格就是三元,便想让艾美降点价给我,电话问艾美,这样的情况可否价位下来点,艾美说话有点有气无力:可以呀,那就给你一块半吧。她说的轻松,我倒给噎住了,有这么报价的吗?须臾,我对她说:你也不要下来这么多,该赚的你也要赚一点。那你说多少呢?艾美问我。那就两元两毛五吧。那就你说了算吧!艾美最后给了这一句。此后,我们又做了数笔生意。

今年最热的那个周六

    本摊遭遇滑铁卢。天热,出来的人少了;即使出来的人,似乎也没什麽兴趣在我这室外的小摊上买东西。已近晚上六点,租金尚未赚回,后面固定小店的杰姆,帮人算命兼卖一些风水物品、盆景和手镯。他出来问我:今天怎样?我回说:是开张以来最差的一天,本钱现在还没回来。他说:是吗?我今天很不错,一老客人捧场,一下子买了几百元。他接着说:这样,我把洋气带点给你,你这旅行箱多少钱?我报了数;他说:我买了,九月份回亚洲可以用。我说九月份还早呢。他说:早晚要买。我说:那好,但不能给你这个价,必须下来点。他说不行,我说那我不卖。讨价还价最后的数字还是听他的,因为关于数字的说头我是说不过他的。巧了,他前脚把箱子拎走,接着就来了几个客人,嘻嘻哈哈说说笑笑买了一些东西。再点营业额,本钱总算回来的差不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好. 请继续写. 你会成为作家的.
远方的山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周六,(7月24日)我出摊。第一个客人就是上文所说的邵老先生夫妇。邵先生已86岁,看上去有1.78这么高,国字脸的国字,应是颜体的国,圆润饱满。我曾说,邵先生这么大年纪,还是相貌堂堂,邵太太还调侃地说,年轻时,就是被他的相貌吸引才跟他的。不罗嗦了,就说昨天,邵太太说,本来要早点出来的,他说你可能还没出摊,我们就晚了一点出来。邵先生问我,上周说的桌布有没有,我说只进到一种长方形桌子的桌布,邵太太说,我们家就是长方形桌子。给他们看四块桌布,邵太太说买三块,另外再买一顶和她头上戴着的一样的帽子,我问为什麽?她说,一个亲戚看到她的帽子很喜欢,再买一顶送这个亲戚。付款时,我说帽子少付一元可以了,也正好是个整数,邵先生又说不行,又像往常那样说,你做小生意不容易。邵太太极为自然地又从皮夹里抽出一元钱给我。
(7月25日写于创业论坛)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Nice man!
sarahw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 lucky person! Good job!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生意无论大小吧。好好坚持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坚持住就是胜利!
我倒挺喜欢做点小生意或作点小股票,但心理素质不行,像这样每天计算成本盈利,承受不了。所以还是给别人打工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