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美利坚

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探亲访友点滴

(2010-01-04 21:16:10) 下一个

“伊是阿拉姆妈!”

表弟再婚,娶一东北女子,女儿与后妈相处甚好,是因后妈对非亲生女儿相当厚待。一日,母女同逛商场,母亲因不谙上海话,多询问了几句,一说上海话的女营业员就说:“外地人,拎不清!”此时,女儿立马开口:“要么侬拎不清,伊是阿拉姆妈!侬阿爸姆妈不是外地人,侬爷爷奶奶肯定是外地人!”

回家后,表弟媳将此事说与婆婆时,不禁泪流。

特别的生日

朋友蒋女士,一儿已至十八岁,生日当天,早早起床,漱洗完后,径自出门,半晌始回。母问:“干什麽去了?”儿子递上奖状一张:“献血去了!”“为什麽?”

“想要一个特别的生日!”

是一个好儿郎,后,读大学期间当兵去了。

慈善之星与小餐巾

女儿的外婆八十六岁,退休后数十年热衷慈善,几将老两口退休工资全数用在帮助贫困少年儿童的助学上,家中满是奖旗、奖杯和奖状,上海慈善基金会评选慈善之星,年龄最大的候选人,她也。是日,合家祖孙四代二十人宾馆聚餐,所用餐巾须购买,餐毕,她说:“这些餐巾都是很好的,不要浪费,拿回家可以做抹布。”子女孙儿立即全数回收,分作几份,让各家带回。

女儿的外婆乃我钦佩的人之一。家中几代,兄弟姐妹,连襟妯娌之间,和睦相处,团结互助,全系良好家风,而良好家风全由女儿的外婆一手主导,解决问题,她有理有节,分清是非在先,真诚劝解于后,若有些纠缠的问题,则要求双方各自退步。曾有人告诉我,说当过里弄支部书记的人,都是很行的。或许真是,女儿的外婆退休后,当过多年的里弄支部书记。

八袋鲜奶

老友明华开厂已十余年,有员工近百人,虽无工会,但有一职工基金会,每年厂方都按人头拨一定钱款给基金会,用于职工福利。其一,每位职工每天享有一袋鲜奶。明华在职工会议上曾说:“如果你有原因,可以不吃牛奶,可以带回家去,但绝不允许倒掉,浪费是不行的。”不久前,明华兄频频出差,加上确实太忙,忘了每日一袋的鲜奶,待到发现,已有八袋过了保质期,他只好把牛奶扔了。有一职工看见此事,后又细数,确定八袋,遂告到厂部办公室:“老板对我们说不可以浪费,他怎么自己可以倒掉呢!”厂部经研究决定:双倍罚款,并告知全厂职工。

明华兄行事,常与他人不同。约十年前,他想买车,众友人皆以为他会买一辆轿车自用,但他却买了辆商务车,(面包车)主要用于公司骨干的上下班接送;其工厂还有一特别规定:凡工龄满十年者,皆有一万元奖金。我亲见得此奖金者喜形于色。

在母亲坟前

冬至前日,合家与亲友将母亲骨灰落葬。仪式毕,余父亲与我们兄弟二人于墓前,诉说妻情,感怀母恩。父亲先行悔过,说对妻子照顾不够;我们兄弟二人跟着检讨,一一诉说未尽孝道,三个男人均泪水难禁。

父亲曾说:厚养薄葬。我当铭记,母亲已走,父亲尚在,再不能疏离孝道,留撼将来。

不一样!

根据专业,女儿此次实习随中央电视台一摄制组,在沪拍摄。那日,去美琪大戏院,拍周立波《我为财狂》,拍毕,因不谙上海话,一班人欲走,导演问我女儿:你听得懂,就留下看吧!女儿便留了下来。回来后问及女儿,告我:在不在现场就是不一样!现场有气氛,太好笑了!一个个都笑的前仰后合。

怪不得这家伙春晚不上,电视不上,大场子不上。

物价

此地一朋友未婚,一日开心后,女友嘱其买避孕药,问要多少钱,女友说:大约 50 美元,其说:这么贵!女友说:贵吗,比养一个小孩还贵吗?遂有托我买药之事。买得避孕药四粒,管二次, 22 元 8 角人民币。

另,买川贝枇杷膏,药房告我要 40 元人民币,吓我一跳,我在洛杉矶买同样的一瓶,才 5 元美金,折合人民币也不到 35 元。

在 costco 买了一种法国产的巧克力回国送人, 10 美元一盒,内又分两小盒。在上海徐家汇某商厦,见到同样的巧克力正促销,大盒: 320 元,小盒: 160 元。天那!我在心里叫道。

去永和豆浆吃早餐,一碗馄饨加一根漂亮的油条, 15 元。我说便宜,女儿说贵。一日外出匆忙,在路边摊买早点,一个烧饼一根油条一杯豆浆, 2 元 5 角,我惊呼:太便宜了!女儿似乎默认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王二傻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学习了。
Deeper 回复 悄悄话 是篇好文章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写的都是上海人现在的生活点滴,感人!现在上海的物价实在是看不懂了。谢谢。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提及“女儿的外婆”,疑惑,难道你就不肯说你的岳母?很生分的感觉。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远方的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birth2009的评论:谢谢鼓励。汪先生的作品虽然看得不多,但确实喜欢他的作品。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汪曾琪先生的风格。不错~
远方的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喜自在的评论:
谢谢!
欢喜自在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生活的点滴,我喜欢此文。谢谢您的分享!
远方的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天空的评论:
谢谢!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篇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