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美利坚

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
个人资料
正文

听歌(下)

(2009-10-31 19:14:51) 下一个

     除了东亚饭店,那时听歌的地方很多。生意最好的一家,应该是坐落在乌鲁木齐路和延安路交叉口的钢琴酒吧,每晚是人满为患,这个歌厅的特点是以歌为主,贯穿全场,当中穿插一些伴舞,除了酒水饮料(应该没有白酒)还提供中西餐点,每个歌手的出场首曲在一个时间段是不变的,有一个女歌手,应是该歌厅唱的最好的之一,她的出场曲就是林忆莲的《伤痕》,夜已深,还有什麽人——”这第一句我印象太深了,当她唱第二第三句时,才从幕后走到台前,场子也归于安静。有时也和吴倩到钢琴酒吧听歌,吴倩认识该女歌手,所以,有时她也来我们这边坐坐,她有一个绰号,我一时想不起来了。我时常把朋友、同学和部分客户约到钢琴酒吧会面,因此和歌厅的几位服务生也比较熟悉,其中,吴杰则特别熟,他是一个身材魁梧长相英俊的大小伙,聪颖敏捷,善解人意,好像以后做了领班,因为生意太好,所以我不得不常常事先电话吴刚预约,四人以下,订一桌2829号桌,四人以上,则订下2829号两桌,晚上到时将两桌并成一长桌,为什麽是2829号桌,这两桌是钢琴酒吧最好的位子,在二楼正中凭栏处,视野角度都是最好。按我的估计,当时全上海歌手质量最好的非钢琴酒吧莫属。遗憾的是,9899年前后,因造延安路高架道路,钢琴酒吧被迫拆迁,好像是搬到福州路近西藏路的劳动剧场,这个地方我去过一次,感觉大不如前。大小伙吴杰,应是去德国留学了,因为之前多次和我说过。

     在淮海路华亭伊士丹的楼上,有一演歌台,是以舞蹈贯穿全场,歌者有时且歌且舞,有时便是这一段舞剧的主角,为什麽说舞剧,因为常常这一段舞蹈带有故事剧情,表演时间也较长,完全像独幕歌舞剧,据说,这个演歌台的总导演是台湾的董承寅,而董的特点是突出舞蹈,早先也听说,钢琴酒吧的导演是台湾的另一位名导,名字已记不住,他的特点是以歌为主。华亭伊士丹的演歌台,其歌舞相当优美华丽,两个多小时的观赏,绝对是美的享受,边吃边赏,收费也不高。当时的上海,这应该是质量最高的一场歌舞秀。就在同一幢大楼的另一层面,还有一家,传统的中餐,边吃边看歌舞表演,其表演和演歌台的表演质量,就相去太远了。

      值得一提的还有国际饭店旁,上海体育运动总会二楼,也曾经有一场歌舞秀,我觉得也是舞蹈较突出,它已使用电动升降的舞台,记得有深圳的一位叫陈晓东(姓可能有误)领衔表演,相当出色,只是这个场子寿命不长,我也一直怀疑,它可能没有经营的利润,因为每场的演出,出场的演员不少,但观众的席位不多,票价也不算高,我总想,他们是赚不到钱的。某日在这里观看表演,还遇上了上海的一件大事——地震,我们屁股下的沙发全滑动了起来,至今印象深刻。还有一事也发生在这里,歌舞秀歇业后,这里变成了饭店,一次和女友人前去晚餐,走进餐厅,里面几乎所有的目光都朝向我们,道是什麽原因?原来这里是屁筋的活动场所,都是同性恋人。边吃饭,也可看演出,只是不一样,小舞台上一男扮女装者,长得清秀,细皮白肉,身高不超过166,那个舞蹈动作的优柔妩媚真是哑巴孩子见到妈——没话,还有另一位未舞者,则感觉大相径庭,因为他不仅身材较为高大,穿着开叉的旗袍,许是熟识我们边上的一桌人,来与他们招呼,一挨坐下,那腿上的黑毛尽显我们的眼帘,感觉极不舒服。

     时,上海芭莉舞团所在地也有一个演歌台,演员阵容相当不错,表演堪称一流,规模也大,舞台大,观众席位多,它还有一个特点是,拥有不少ktv包房,所以,每次一进大厅,昏暗的灯光下,走道两旁站满了身材高挑的旗袍女子,真可谓美女如云;你若是点了谁谁,拐进包房,那就真对不起你的荷包了,消费超贵。还有上海波特曼八楼,名谓上海演歌台的,是几个菲律宾人组成的小乐队,他们且歌且舞,另一种风格,也是别具特色;贵都楼上,记得是欧洲人的演唱或弹唱,咖啡厅总是挤得满满的,走进走出都不怎么方便;新锦江41楼的旋转餐厅,晚上也有小乐队表演,只是夜上海景色宜人,此时的表演只能姑且算做背景音乐;还是浦东香格里拉,一楼大厅的咖啡吧,这里相当有情调,来一杯咖啡,坐在舒适的沙发或椅子上,一边听着黑人歌手边弹边唱,一边可透过巨大的落地玻璃窗,一直看到浦西外滩那一排万国建筑,在反射灯光下华丽但不艳羡的景致。

     某日,上海新民晚报以文字整版介绍了上海当时的特色歌厅和特色酒吧,其中说到在衡山路有一歌剧酒吧,为此,我顺便找过多次,未果,后来了解到那酒吧其实只是每月有一次以歌剧为主题的活动;后来,在陕西路上开出了金色年华,当时可谓数一数二的高档,除了华丽、高价,从歌舞表演的艺术上,我觉得欣赏的价值不高。

     90年代的末期,不知是上海歌舞表演秀高潮已过,还是因为我不久越洋赴美,不曾再有听歌的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