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美利坚

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
个人资料
正文

前尘往事之姜英篇

(2009-10-27 13:44:36) 下一个

                                                                                 一

       说起姜英,就想到酒。
那年,姜英的客户,江汉百货大楼的王总经理和家电部游经理来上海,姜英建议我出面请一请,便于以后的生意。遂安排在我们总公司位于外滩的原山大酒店。当晚,我去接姜英,她把三岁的女儿也带上了,我有点不解,她说:他们家电部的游经理好酒,我把女儿带上就是想提醒他,我不能多喝酒。开席没多久,游经理就耐不住了,吵着要和姜英干杯,姜英诚恳地说了几遍,带着小孩,不方便多喝。那游经理不依,说小孩有什么关系,不行,我送你和小孩回去。姜英被逼无奈,站起来对王总说:王总,你看到的,游经理一定要喝,到时,他要是不喝,你要发话的奥!说完,先将桌上的白葡萄酒给自己和游经理都倒满了,然后,先干为尽,游经理也不迟疑,一口干完。姜英又将酒瓶里剩下的和姚经理平分了,又一干而尽,游经理接着也干了。桌上仅有啤酒了,我说,先歇会儿吧,要喝,等会儿再喝。这下是姜英不干了,她说:刚才这葡萄酒是开胃酒,敬酒我又不能用啤酒,我们应该喝白的,游经理,怎么样?这游经理一个大男人,怎么好意思缩回去呢,再说,事情明明又是自己挑起的,便答道,好,来白的!姜英便问游经理,要那个牌子的,游经理说,泸洲老窖就好,服务员很快拿了一瓶来,开了瓶盖交予姜英,姜英为游经理和自己的杯子都斟满了,对游经理说道,这白酒比较呛,我们分两口干,怎么样?游经理说,好。话音刚落,姜英已举起酒杯喝掉一半,放下酒杯,夹了一筷子小菜送进嘴里。游经理也未迟疑,一口半杯。几乎没有间歇,姜英又将那剩下的半杯一干而尽,再吃一口菜,便端坐在椅子上看着游经理,游经理举起杯子,也干了。姜英又站起来,把瓶子里剩下的白酒与游经理平分了,自己把自己的一份一饮而尽,还将手中的杯子在空中杯口朝下,说道干了啊,然后才放下杯子,又夹一筷子小菜,吃完端坐,等候游经理应和。这游经理此时有点迟钝,久不举杯,姜英就对游经理说,好吧,你就先吃两口菜,等会儿再干。就在他们你干我尽时,我也在观察,看来,姜英的神色还好,说话也还是清清楚楚;而游经理明显的是话不多了,人也有点迟钝。等了两分钟,姜英催促游经理喝酒,游经理未动,姜英便对王总说了:王总,看来你要发话了,咱们做生意的人,说话怎能不算数呢,王总,你看他该不该喝。王总只是沉默了几秒钟,就说:游经理你自己挑起来的,你应该喝掉。不知是否是王总的话起了作用,游经理动作比较缓慢地举起酒杯,终于也喝干了。姜英又发话了,问游经理要不要再来一瓶白的,我和王总立刻劝阻,差不多了,再喝就喝点啤酒吧。接下来大家边喝边聊,游经理也很少说话,吃到差不多时,姜英邀王总到楼下大堂唱卡拉 OK ,其间,姜英要我和她来个对唱《萍聚》,唱到半途,还在我的左边脸颊亲了一下,我还有点担心,姜英是否也醉了,可她歌唱的蛮好。唱了几首歌后,王总告辞,我和姜英送他们出去,出的饭店大门,他们的司机已将面包车开到饭店门口,我正和王总道别,就见游经理站到面包车的后面,做出像在推车的样子,我们都走了过去,姚经理已经控制不住,哗的一下吐开了。
        姜英原是我的同事。
        一九八八年,我们东申公司兼并了姜英所在的工厂,我属于总公司派出的接收小组的一员。姜英是原厂的团总支书记、厂办主任,我们来了以后,姜英的办公室主任被我接任了,她继续留在办公室配合我工作。当时,六百人的工厂,五百多下岗,厂区有些地方野草长到半人高的地方,蛇虫百脚什麽都有。人的思想也乱,还有一个状况,就是大部分干部在心理上很压抑,觉得是被我们兼并的,有些自卑,又有些不服,都不主动配合我们工作。这当中有一位完全不一样,始终都主动配合我们了解情况,开展工作,就是姜英。后来,遇上加工资,厂长起初不想加给姜英,我给厂长提建议,说,我们来接收这家工厂,人生地不熟,企业整顿,恢复生产,了解民情,知人善任,这许多方面姜英是有功的,我们应该肯定她。厂长采纳了我的建议。给姜英加了工资。

        上海有家金螺衬衫厂,他们的办公室姚主任和我私交不错,我常去买些优惠价的衬衫,有时也给他们我们生产的冰箱打折的票子。一次,姚主任对我说,我们厂长响应中央号召,清仓压库,所以,有好多衬衫削价处理,你可以拿一些给你们厂工会,让他们组织卖给职工。我便拿了些衬衫给了工会。没想到反应很好,各大百货商店的柜台里标价都在三十多元到七十元之间的衬衫,而给我们职工只要十元一件。后来,姚主任私下对我说,你要想做这个生意,可以做,我会帮你,当时我不太懂,我说我没有资金啊,姚主任说,不要你钱,你先拿货去卖,卖完再给钱,因为我对你放心。我第一次涉足生意就是这些衬衫,收获之大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的。当时有小型的街会,我就请了两个营业员参加帮助卖,一条街的地摊,数我生意最好,十元一件衬衫,又是上海名牌,当时确实吸引人,搬去的货居然不够卖,我又两次叫了出租车到仓库补货。后来,我找到局工会,生产部长和我私交不错,我讲了我的想法和打算,于是,他帮我介绍,局系统有几百家工厂,选了一些厂家,先和他们厂工会联系好,然后在他们工人午餐时,我派人在他们食堂门口设摊卖,对于他们工会来说,这也是便利职工的有益活动。这样几个月下来,我净赚了几万,这大概也算我所谓人生的第一桶金吧。扯远了,话说在我做衬衫生意期间,一次,姜英在无人时对我说,现在外面,人家都在自己做生意,问我想没想过这个问题,并说,如果我想做,她可以和我一起做。我就把衬衫的事情对她讲了点,她很高兴,说她去找客户。没过两天,便找来了一个客户,而且是大批发商,后来由于特别的原因,虽然没做成功,但让我看到了姜英的能力。
        后来,分厂除了给总公司做另部件配套外,自己也生产整机了,遂成立了销售科,厂部决定我分管销售,我将姜英也安排到销售科做业务。其时,我的一帮同学都在酝酿辞职自己开公司的事情,我和姜英还有总公司销售部的两个平时一直关系很好的同事,碰了一次头,决定私下做生意。随后,姜英和那两位配合先做了两笔,比较顺利,后来我即面临辞职的问题,因为那些已经辞职的其他同学不停在催。其时,厂里分房,有一间小房,位于上海市中心,有四位职工条件相当,在竞争这间房屋。我认为应分给姜英,此时,原厂长已辞职下海,由副厂长接任,好在我和几位正付厂长几年来相处都很好,便向厂长建议将房子分给姜英,厂长基本无异议,倒是那分房工作组长,明里答应,暗里敷衍,就是不办手续。当时,我的辞职报告就在口袋里,迟迟未交,我想,在姜英拿到房子之前,若交了辞职报告,万一有什么问题,我就不好说话了。这样拖了大约一星期,我对姜英说,算了,你给分房工作组长送点礼去吧。前头礼送到了,随后,这家伙就把四联单给了姜英。第二天,我交了辞职报告。
        我辞职后,总公司也按原先计划将分厂的销售权收归总公司,姜英也顺理成章进了总公司的销售部。
        回到姜英 灌醉游经理的事上,是年是一九九三年初,我辞职刚几个月,姜英让我结识江汉百货大楼王经理自然是有用意的,放在我们总公司的饭店请客,也间接给出一个信息,我的公司也是有些实力的。恰巧五月,上海将主办东亚运动会,据说,市里决定,运动会前和运动会期间,不准调升物价,而当时冰箱洗衣机厂家都在酝酿涨价的事,因此,东申公司就决定当月不给上海各大商场配送东申冰箱,而只往外省市发货,等到下个月,以新的价格再给上海市场。时,姜英是中原片地区经理,她与游经理商量了一个办法,截留部分冰箱给我,货款三个月以后付,游经理也同意了。于是我这边雇了挂着外省市车牌的卡车拿了江汉百货大楼的提单去提货,然后,送进我公司仓库。这样,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全上海的商场很少有东申冰箱,倒是我那小小的江城家电公司,似有卖不完的货。这便是江城公司的第一桶金。话说,东申公司发现我在卖冰箱,有人要查,有人不想查,销售部经理也曾怀疑姜英,可是没有任何证据,也只好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