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美利坚

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
个人资料
正文

你在我心中依然美丽(3)

(2009-08-04 17:47:07) 下一个
市场经济的道路开通了。在我们工厂,我们开始根据市场的需要开发产品。对外开放,我们引进了国外先进的生产流水线。同时,从生产管理到企业管理一步一步上等级。管理体制等方面也开始了改革;党政分开,厂长负责制,分配拉开差距等。就在这个时候,我们这些已不算年青的年青人,仍然觉得不爽,认为改革还是没有动到根子——所有制上。于是,我们下了决心,要辞职,要下海,要做时代弄潮儿,搏一回人生。
  企业里的领导和同事为我担忧,那些业务干部、技术人员辞职,他们手上有业务和技术,也许可以马上接手做,而我做了多年的政工干部和管理工作,我凭什么在商海立足呢?我没有对你讲很多,我也知道你心中有担忧;但你却给了我最大的信任和支持。于是,最后一次按时拿了工资,我轻轻地挥了挥手,作别了工厂的门楼。
  创业之初是艰难的,流动资金严重不足,进货渠道不畅,新开的商店还谈不上有什么信誉。敞开式的店堂,冬天的寒风穿来穿去,我无法坐在写字桌前,只能披着大衣不停地走动。为了一个蛮大的客户愿意和我们建立业务关系,宴请他们时,我高兴的不拿酒当酒,至今也想不起来那晚是怎么回家的。感谢朋友们,在我大醉的那夜,帮我卸了一大卡车的货物。后来,一位原来工厂里的女部下,利用她的职务方便,帮我拿到了一批热销商品,而且支付的是期票。我终于掘得第一桶金。公司从此开始拾级而上,我继续开了第二家、第三家店,并在经营中逐步确立了连锁经营的理念。
  一路开到第六家连锁店的时候,左倾冒险主义在我的心里抬头了,完全不能客观冷静地评估自己的经济实力,和公司实际的管理水平,梦想分两步到三步,最终开出象静安寺上海第九百货那样规模的商厦,全然不顾“智囊团”的朋友们的反对。于是,第一步就开出了一家一千多平方米的小型购物中心。
  做家用电器生意营业额比较大,但利润很薄,资金的大进大出往往会给人一种生意很大的感觉。那时公司的年营业额已经过亿,我有时就想利用资金进出的时间差,来加快公司发展的规模和步伐。
  购物中心开张初期的良好形势,堂皇的店面气势以及接踵而来的赞扬声,使我失去了更多的理智和冷静。
  与此同时,兜里的钱,为我铺就了一条歧路,我沿着这条歧路走向骄奢、走向放纵。
  在多少次的晚餐等不到我以后,你和我达成了口头协议,周一到周六我都不回家吃饭,说是忙于生意应酬,更多的是流连于饭店、歌厅和桑拿浴,一个情人节,分别约会三个女人。
  而你总是找不到和我说话的机会,冷落和孤独天天纠缠着你,更有甚者,常在夜半醒来,当你仍觉孤枕时,忧郁使你无法入睡。每一次窗外车轮碾过地面的声音,总是先给你希望尔后是失望;而偶尔一阵轻微的脚步从楼梯处传来以后,你盼望的钥匙插进锁孔的声音却始终没有出现,墙头时钟的滴哒声声都是心痛的感觉,泪湿的长夜被辗转的格外漫长。
  你给我留过悲伤的字条,你曾经哭着向我诉说夜半不能入睡的悲苦。我真不知道,我当时怎么这般的混帐、这般的冷酷,竟无动于衷,依然故我。如今我知道,这些年来,中国人的心中似乎没有神仙皇帝,谁会记着上帝的律法;而当神话随着主席而去,中国走上商品经济的道路,党纪党规一时显得苍白无力,便有众多的大官小吏及各色人等弄权夺利放纵人慾,没见这大中国有多少人醉生梦死,有多少地方繁荣“娼”盛。我自有人性的弱点和束缚,踏入这污波浊流,我既无自觉,又何来自拔。
  你是一个伟大的小女人,如今我这么认为。在那最痛苦的日子里,你竟然能够以极大的勇气和毅力把痛苦转到学习上去。你告诉我,为了分散心中的痛苦,你要用业余时间,去读你喜欢的专业——服装设计。从那以后,你几乎不再向我流露,而是把所有痛苦埋在心底,除了工作,便是读书。天天如此,年复一年,终于,四年以后,你拿到了毕业证书。
  而我却在歧途上越走越远。在公司的发展方面,我已经习惯支油门而不是踩刹车。一家接着一家的开店,全然不顾整个大上海的商业形势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农工商、易买得、欧尚等大型超市相继开业,一大批中小型传统商店纷纷关门。形势已经变得十分严峻,我仍然一意孤行,又拿出一大笔钱购买办公楼,再加上部分贷款资金被银行收回,结果,造成了公司流动资金严重不足,热销商品的货源常常跟不上,公司内部管理又不扎实,眼见着整个公司十五家连锁店的零售营业额一滑再滑,公司批发部的销售一跌再跌,亏损开始和我月月照面。
  终于在一个早上,一个阳光一如往常的明媚、办公桌上的插花也依然鲜艳的早上,我如梦初醒:辉煌不再,大势已去!我开始清理公司,关店卖店。我曾经有多骄奢,如今就有多少窘迫。轿车卖了,现金交给了出纳。作为我亲戚的出纳,竟然悄悄地拿走了部分现金,导致公司在银行的帐户第二天吃空票,遭罚款。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是怕他在公司的集资款以后可能拿不到。公司一位财务偷偷地把公司的帐册带回家,然后要求我以支付她一个月的欠薪来换回公司的帐册。个别连锁店的经理,也开始阳奉阴违,不顾公司利益,而为自己安排退路。众叛亲离,墙倒众人推,这些成语读过千百遍,而今这一次,才真正有了刻骨铭心的理解和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