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美利坚

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
个人资料
正文

你在我心中依然美丽(2)

(2009-08-04 17:45:43) 下一个
还有一次到你们家所属的里弄找你妈,你妈退休后在里弄工作。办公室里的几位阿姨一看见你,也是个个眼前一亮,一位阿姨马上就对你妈妈说:吴阿姨,侬格小女儿那能嘎漂亮!
  在外白渡桥边上的那家大饭店,我们也开了十八桌。你的同事和朋友们问你是怎么会嫁给我的,你还真如我所预谋的那样回答:我都没来得及考虑要不要嫁给他,就已经被他牵上了红地毯。
  我们坐上了南下的列车,开始了蜜月之旅。而我的蜜月之旅的构想,开始于读中学时的十七岁那年。那时为了躲开父亲对我晚上睡觉时间的限制,我住进了学校。一天夜里,我在教室门外的走廊上朗读贺敬之先生的《桂林山水歌》,读罢我想,但愿有一天,我会携着亲密爱人,坐上漓江的竹筏——感谢你让我实现了这个梦想,我们真的坐上了漓江的竹筏,听一江碧水轻歌细语,看两岸青山风光秀丽。我又想起了贺敬之先生的《桂林山水歌》,想起了童年的时候,父亲的同事送来的一本挂历,七星岩,象鼻山,漓江绿水映兰天;第十二张月历翻过去以后,不舍得把挂历扔掉,裁成包书纸,包了一年又一年。如今我们置身童年向往的梦境中,沉浸于幸福的冥想。我对你说:新华字典里有这么一句话:湖光山色足以涤荡胸怀。
  返沪时,热心的导游弄巧成拙,本想帮我们换两张卧铺票,结果非但没换到,反误了原来那班火车。折腾了半夜,我们终于挤上了子夜的一班列车。在拥挤的车厢里,那是一幅多么有趣的画面,除了我们两人以外,绝大多数乘客是进城打工的农民,纯朴的民工兄弟们,给了我们较大的空间,他们看出我们是一对新人,因为穿的山青水绿的。那夜由于疲劳,由于着凉,你的肚子很不舒服,我便让你斜斜地躺着,将你冰凉的双脚揣入我的胸怀。寒从脚下起,我得让你的脚先暖和起来。后来民工兄弟们团团地围着我们,和我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城乡对话。他们问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关于城市和城里人的生活,我一一的回答他们,告诉他们大城市的风情和习俗,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曾经那么热情地鼓励他们,大胆地走向新生活。
  你说我是借着裴多菲的那首“小树颤抖着”把你引进了结婚的礼堂,我便承诺要选四十八首优美的诗篇结集给你,作为生日的礼物。我买来了白纸和彩笔,把白纸裁成32开大小,每一页都用双色彩笔勾了边框。我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抄了一首又一首,还在有较多空白的页面上,画上小小的插图。记得是抄到二十二首时,(黑色幽默派的海勒写了《第二十二条军规》)因为工作变得繁忙,不得不中断了选诗和抄写。宝贝对不起!就这样,承诺被搁置在岁月的河边。
  爱情的种子要发芽,你的腰围在变大。一个夏日的黄昏,你拖了地板以后,肚里的小家伙闹的厉害,我赶紧把你送进医院。小护士比大医生还自信,对我说:不到明天下午是不会生的,你还是明天下午再来吧!可当我第二天早上八点赶到医院,有一个人已比我捷足先登,那便是我们的女儿。后来,你曾经对我说:你知道我在出产房时想什么,我就想在产房门口看到你——
  小生命是快乐的精灵,把快乐带给了三个家庭,除了我们家,还有外公外婆家和爷爷奶奶家。
  第一个保姆是来自无锡乡下的阿婆。开始几天,她几乎不说话,后来才和我们随和起来,我们也了解到,她十六岁便从乡下到上海来帮佣,断断续续做了几十年。她做事认真,我们很尊敬她。几个月后,她儿子找来我家,想劝她回去,因为他家里不缺钱,她只是因为和儿媳妇有些磕磕碰碰,才不想待在家里。她打算回家一次,并一再对我们说:只要几天就回来。她说我们小夫妻人好,她在这里很顺心。我们给她买了点心和水果,把新的旅行包拿给她用。在送她去火车站的路上,她大步流星地走在我边上,我的感觉,那真不象是一付六十多岁老人的身板。
  一个月过去了,阿婆没来,我们只好另请了一个保姆。三个月过去了,依然没有消息。五个月了,来了一封信,阿婆回家就病了,她自信的几近固执,她总以为只是和从前的某一次一样,病个几天就会好的。没想到病了几个月也没有好,如今基本上失去信心了。她告诉我们,一直想在身体好一点时就上来,所以就一直没写信,而现在感觉来不了了,要跟我们打招呼。两个星期后,阿婆上海的老东家传来消息:阿婆走了,癌症。震惊与哀伤之后,我们只能把她留在记忆里。
  女儿刚出生,还在医院时,我们就为她买好了钢琴。在那时,这是一笔不小的花费。后来我们又积到了两万块钱。这时,我弟弟的摩托车被盗,他非常灰心,他是用摩托车载客做生意的,没有摩托车就没有生活来源了。弟弟的朋友来告诉我这件事,说只有你这个哥哥能帮他了。是啊,我是他唯一的哥哥,我不帮他谁帮他呢!晚饭过后,歇着的时候,我把这件事讲给你听,出乎我的意料,你是那么平静,更是那么深明大义,当我把弟弟叫来时,你什么也没说,捧出两万块钱交给我弟弟,让他去买了一辆新的摩托车。
  一个狂热的时代结束以后,中华民族在冷静的反思中醒悟,封建迷信的思想应该象那逝去的王朝一样,走进历史;而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这世界上的地位,离不开经济基础。为了每一个中国人能有尊严的生活和梦想的权力,为了彻底扫除列强欺负中国的百年阴影和我们的民族真正可以笑对未来,中国必须改革开放,中国必须走向富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远方的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gYuan的评论:
问好!看来我们年龄接近,经历的是同样的年代,你说起郭小川的诗,记得好像是在文革结束后,郭小川的诗才又重现各报刊的,那时你若在中学,应比我年轻二、三岁,我是初中74届,75年进的工厂。不知你住哪里,几年前,洛杉矶中文电台的乌兰,还现场采访过贺敬之,我当时把车停在停车场,听完了节目才又继续开车。祝顺利!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想起了贺敬之先生的《桂林山水歌》,想起了童年的时候,父亲的同事送来的一本挂历,七星岩,象鼻山."

在这点上,我们有个相似的经历,我在中学时,也很喜欢贺敬之的诗,当时有一本诗集,好象叫"祖国颂",其中有贺敬之的诗,有郭小川的诗等,还有一本叫贺敬之诗选.这两本诗集都是在暑假时读的.那年,我父亲拿回来一个挂历,其中有象鼻山,有七星岩,好象还有二泉映月等...对象鼻山记忆最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