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美利坚

书为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富贵根。
个人资料
正文

童年的弄堂

(2009-08-04 16:51:33) 下一个
童年的弄堂

国庆之夜,我的手
扶着阳台的栏杆
看缤纷的焰火
照亮城市的脸庞
身边的妻
挤了挤我的肩膀:
“还记得小时候看焰火吗?”
一阵微风吹过
翻开记忆的篇章

童年的弄堂口
一条长凳
站着姐弟二人
快乐的心灵
随着火树银花开放
一只小小的降落伞
牵着童年的憧憬
飘向远方

夜深人静了
我不能入睡
童年的弄堂
已被焰火照亮

我看见无数的蚂蚁
在墙角蜿蜒行进
偶而一只矫健的黑蚁
可是一个传令兵
从队伍的前头
急速奔向后方

校外学习班
设在弄堂的中央
没有空调、电扇的童年
就爱贴着阴凉的山墙
当午后的空气变得发烫
熟悉的脚步就会响起
早班回来的妈妈
带来了冰镇绿豆汤
------满满一茶缸

多少年已经过去
一位退伍的海军战士
一直坐在我
记忆中的弄堂
不常听见他说话
但能感觉
海浪翻飞的情思
随他手中的琴弦流淌
有一次他终于开口
为了一个列宁的头像:
我用粉笔画在墙头
得到了他的赞扬

一个如常的秋天
我们搬家了
留下外婆
还在弄堂口守望
每一次去探望老人
也把童年的足迹寻访
仿佛又见姐姐
还是坐在那块
唯一铺着水泥的地方
是她手中的课本
承接每一个清晨的
第一缕阳光
终于有一天
她走进了大学课堂
街坊的传说中 从此
飞出一个“弄堂凤凰”

人生的路
蜿蜒绵长
无论是在流连的繁华街市
还是在那漂泊的异国他乡
总会有一种景物 拟或
一刻异常的寂静
让我想起那
童年的弄堂
        (写于2005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