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情我愿

人和人关系的极致,便是你情我愿,或者我情你愿。你我他她之间也许有瞬间的和谐,然而更多的时候是一个调节和谐音的过程。
正文

追随影子(七十二)

(2007-01-01 01:51:31) 下一个
“快,快来收谷子了!”大姐的声音有些嘶哑。

坐在门口边的丽和二姐跑出来时,大姐已经拿着三角箕满晒场里把谷子划拉到一起,堆成一座一座的小山状。二姐跑着寻来家什,把谷子铲到筐里,丽和母亲各自拽着一边的绳索,把筐抬到屋里,把谷子倒在厅里的空地上,三步并作两步跑回到晒场。清和祖父挥着扫把扫着零散在场上的谷粒。清整个身子包裹在飞扬的尘土里,一边用左手护着口鼻,嘴里嗯哼地发出声音。

“扫得太重了!灰扫了两尺厚,这边把谷子扫过去,那边又把谷子扫回来了!我来我来!”

母亲过去接过清手里的扫把,大姐和二姐抬谷筐,丽接过二姐的家什埋头往筐里装谷子。一阵风卷过去,伴着几片树叶的沙沙声,雨星子跟着噼噼啪啪落下。两个姐姐把谷筐抬进厅里,祖父帮着丽把灰尘和谷粒一股脑儿扫进畚箕里,刚跨过青石板的门槛儿,耳后雨声响成一片。母亲手里拿着几件家什往里走,一边说:天一阴就下了,这雨!亏得杏动手快!晚一点就...

邻家大嫂从雨里跑过,去涧边,手里挥着毛巾:好大的雨!刚吃完饭天就暗了,不想下得这么快!忙得一身汗。也好,下了凉快些!

雨咋咋下着,伴着几声响雷。母亲看看天:你爸爸和旺去田里,说要用稻秆把脱谷机盖好。一定淋透了,当是洗了澡了。

几个人互相看看,一齐站在门口望望天,看看滴滴答答的雨。场地里形成了几条小水流,弯弯曲曲地绕着。

母亲转身去房里,寻出父亲的两件衬衣和短裤,抖开来看了看,望一眼站在旁边的丽:没有破洞,还好。叠好了放在床边,向灶间走去,一边朝着厅里喊:你们都吃饱了没?

随着答话,大姐拿着空碗也往灶间走去。不一会儿端了一大盆衣服出来,让丽和清分别寻了油布伞帮忙撑着,招呼二姐一起去洗衣服。

落在伞上的雨声渐渐轻了,丽收了伞,也蹲在涧边的青石板上,寻出小衣服来洗。

“丽,快把衣服给我!”

丽怔了一下,把衣服顺水丢给大姐。大姐一下捞起来慌忙藏在衣服堆里。这时,表哥的声音在身后响起,丽回过头去。表哥换上了父亲的衣裤,手里拿着湿淋淋的几件衣服,看着大姐。大姐低头搓滚着一条黑色的长裤,不动声色。二姐朝两个人分别看了看,站起来从表哥手里接过衣服。表哥站了一会,手里摆弄着毛巾往坡上走去。

大姐对着丽说:毛巾不也是要洗的吗?不嫌汗馊馊的拿回去!

表哥笑了笑往回走,把毛巾放在大姐身旁的衣服堆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