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情我愿

人和人关系的极致,便是你情我愿,或者我情你愿。你我他她之间也许有瞬间的和谐,然而更多的时候是一个调节和谐音的过程。
正文

追随影子(七十三)

(2007-01-14 06:21:37) 下一个
秋收秋种一个多月,丽和清放学后星期六星期天跟着大家一起忙。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少了,丽吃过晚饭洗漱完,凑在灯下看罗曼罗兰德莱塞契柯夫托尔斯泰,清找来丽借的童话集少年文艺故事会之类的,把头和丽的凑在一起,翻过一页往丽的书瞅一眼,不时闻到头发烧焦的气味。

两个人的身影占了大半个房间,母亲大声说:靠那么近干什么!别人都不要做事了?什么都看不见,还不快挪一挪。看字是要看那么近才记得住的?

丽抬起头来,走到桌子的一头半跪在凳子上,靠在桌边手肘支着,半个身子趴在桌子上,继续看书,清脱了鞋坐到床上占了桌子的另一端。大姐把暖炉移到灯下拿了活计坐下来,二姐搬过一张凳子坐在大姐对面。

大姐把各种颜色的花线理出来,对着绷在竹圈里的花样配好,一上一下,一针一针不紧不慢地绣起来。二姐不错一眼地看着大姐的动作,问一两个问题,然后解开绕在鞋底上的麻线,用手在鞋底上比划比划,纳几针,又拿着鞋底横竖看看,哧哧哧,一针一针地纳起来。

“我看完了。我要看你的!” 说着,清推开手里的书,把手伸长了来够丽眼前的。丽忙用手护住,立直了身子,喊道:这是借曹老师的书,你不许碰!弄脏了我怎么还曹老师!

清裂声大叫:为什么你可以看,我就不能!我也要看厚的大的书,你尽给我借这些小孩子看的。我要看你的!

丽盯着清:你真不喜欢看你那些书?你要不喜欢看那可正好,省得我从学校背回来又背回去的。那下次不帮你借了啊?

清泄了气,嘟哝着:你自己看那么大的厚的,就给我看小的。

大姐看看清:这又不是分豆子,也要争。等你读了初中,就会看丽那样的了。

清嘻嘻笑了:那到时你可要帮我借哦。说了一遍又说一遍,直到丽清楚地回答知道了才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