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情我愿

人和人关系的极致,便是你情我愿,或者我情你愿。你我他她之间也许有瞬间的和谐,然而更多的时候是一个调节和谐音的过程。
正文

追随影子(四十六)

(2006-05-06 16:05:59) 下一个

“在这大日头里坐着干嘛呢。 ”

丽把顶着在膝盖上的脑袋抬起来,从睡梦里被唤醒了似的,微微扭过去看看,是堂伯母,朱家外婆的妹妹,脸长得和外婆很像,没有裹脚,提着洗衣桶走过来。

丽赶忙把脚提起来蹲着,用手去拨水。

“大妈洗衣服啊。”

“可不是。一上午也不知忙些什么,只是不得空。你坐在这里干什么呢? 吃饭了吧?”

堂伯母蹲下身子,麻利地把衣服裤子鞋子,肥皂刷子棒槌分别从洗衣桶里拿出来各归各放好,在桶里装些水把一块毛巾里包着的洗衣粉倒在里面,伸手搅和搅和,又把各样要洗的衣物一一浸泡了,用手拍了拍。

“毛巾什么的我帮你洗吧。大的衣服怕洗不干净...”

“那当然好。你会洗衣服。还不大点儿的时候就常常拿个小木盆,拣了你们小孩子的衣服鞋子来涧里洗。现在你姐姐忙的时候,家里的衣服还不是你洗的。”

堂伯母高兴地说着,抛过两件衣服来,又把肥皂递给丽。自己悉悉簌簌抓了放在脚边的一个小布包袱卷起身走到下流处去,左右望了望,蹲下来把包在水里打开了用力搓洗着,不时向左右飞快地瞟一眼。

丽看看堂伯母慌慌张张生怕有人来看见的样子,笑了笑。洗小孙子的那些东西,大家都明目张胆,唯恐别人不知道,一边洗一边兴致勃勃地讲小孙子和坐月子的媳妇的玩话。往常堂伯母自己也是经常讲的。

母亲从斜坡上提着一篮青黄的菜叶子走过来洗,看见丽:你怎么在这里?没歇晌?

堂伯母慌忙要把洗着的东西藏起来,抬头看是母亲,呼出一口气。

母亲看见堂伯母,转过头笑着招呼:姨你洗衣服呢。

“是啊,一上午也没看见做什么了,衣服都没有洗。这不,三下两下随便湿一湿水就挂出去赶日头吧,晚上洗澡要穿的哩。”

“日头还厉害着呢,不赶忙。丽你就帮着大妈洗洗吧。”

说着,母亲蹲下来,把菜倒出来在青石板上,把菜篮子洗了洗,又把菜一把把顺着水洗干净了放在竹篮里。

“这做女人事情就是多。自己的孙子都两三岁了,还要洗这些东西!可不是老不要脸!”

“你还洗呢啊。”

母亲抬眼睛往堂伯母方向看一眼,很快又低下头洗菜,身子微微往丽的方向侧了一侧,脸上似乎有些红了。

“你这就洗菜煮猪吃的呢。我们女的一天到晚不见歇着,却也看不见功劳。他大伯总是说:你在家里坐着不做事,连口饭都不肯按时烧好了,我们在地里田里累死累活的,要饿着肚子等。”

“男人哪里知道,屋里零零碎碎的事,没一样偷得懒。人要吃的,猪要吃的,一顿也少不得。猪卖了二百三百斤,难道它自己喂自己了?”

母亲洗好了菜,望望天。

“天晴得好。他们这就要去打鱼了吧?” 一边说着,已经走上斜坡去了。

堂伯母站起来走到先前的青石板上蹲下,捞出衣服在石板上搓卷一阵,又用棒槌劈啪拍打几下,放到水里摆一摆。丽把洗好的衣服从水面漂过去给了堂伯母,又接过两件来。

“丽真能干。你都长这么大帮着做事了。当时你父亲出去打鱼不在家,还是我帮着请的接生婆呢。”

清有一次诡秘地凑到丽的身边说:我问过爸爸了,我是在家门口发现的,你是在路边的草堆里捡来的。

两个姐姐是按出生的那个月开的花取的名字,丽和清的都不是。‘清’,听着亲切,意思也好。‘丽’,离。

不过母亲说过,家里的男孩子都是祖父取的名字。父亲本来打算女孩子都按着花来叫的,不想丽和二姐同月出生,才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