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惟有神叫他生长(2):回复Mike

(2010-08-23 07:09:38) 下一个

Mike,

看到你的邮件,我心里感谢主,以致流泪。

当初你离开时,在基督里做了我的“真儿子”;我既满有喜乐,又为你的离去担忧。现在,我看到神在你身上的恩是多么丰厚!感谢天父!诚如保罗所说:“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神叫他(你)生长。可见栽种的算不得什么,浇灌的也算不得什么;只在那叫他(你)生长的神。”(《哥林多前书》3:6-7)。

佳佳小姊妹,Mike分享的这段经文正适合你的需要;你看,难道不是主差派他对你说话吗?为将主的爱更加显明给你,我将Mike的分享补充一下,稍微换一个角度看。

我们先回头看看《以斯拉记》的第一章第一节:“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华为要应验借耶利米口所说的话,就激动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诏通告全国说”注意,耶和华是全书的开头----祂在一切事上总是起头的----这是问题的关键。

“要应验借耶利米口所说的话”指的是先知耶力米关于被掳的以色列民要归回的预言。当我们读这句话的时候,很容易把它看成一个平淡的事实陈述,但对被掳的以色列民、尤其象以斯拉这样爱神的人,这是他们一生最大的盼望!以斯拉正是一个一直渴望神的人,他时刻都在预备自己,知道神必带他们归回!我们要效法以斯拉,以渴慕的心爱神,在基督里常存盼望;更要常做预备。读神的话,参加教会聚会,与弟兄姊妹一起敬拜神。

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期待中,尽管被掳之地的百姓有时会有“被神抛弃”的感觉,但圣经这里明确告诉我们:神从来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应许,也不会抛弃祂的百姓。时候到了,连波斯王的心意都要被神改变,为要成就神的应许。

这里会遇到的一个神学问题就是:神到底会不会辖制人的自由意志?我们首先要知道,人的自由意志是神赐的,不是绝对独立的,要受神的意志制约,这就是属灵律;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懂得,神既然给了我们自由意志,就不会辖制它,因为神是信实的。属灵律对自由意志的约束不是直接的辖制,而是通过外面的道德律法和人里面的信心与良心来引导。对爱神的人,里面的信心和爱使人甘心将自己的意志服从神的意志,外面的道德律法就自动满足。但对不信神的人或不完全认识神的人,神也掌管他们的心思意念,却不损害他们的自由意志。这种掌管既是超然的,又可以很自然。从第七章二十七节看,神改变的不是波斯王的意志(will),而是他的心意(mind),这两者是不同的。意志是权柄,心意是意志的某种特定的外在表现,代表一次性的抉择或倾向。波斯王起这样的心意,完全是自己意志的选择;只是,他这样定意的时候,综合考量了神在他心里的隐秘的工作和神所掌控的特定历史条件与社会情势。

佳佳,神也赐给你祂自己爱的应许(主耶稣应许我们永不把我们离弃),同时又给你一些必要的客观条件,就是教会中弟兄姊妹(比如Mike和我)的分享与鼓励,希望你自己学习以斯拉,心里存着活泼的盼望,一心渴慕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