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书卷,大手笔(4-2):言之谆谆,坚固信徒

(2009-12-31 12:33:33) 下一个


接下来,使徒约翰开始坚固信徒。从其言之谆谆足见老使徒一颗为父的慈爱心肠。使徒保罗曾说:“你们学基督的,师傅虽有一万,为父的却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稣里用福音生了你们。”(《哥林多前书》
4:15)我们今天也是这样,太多的人只是喜欢做师傅,教训甚至责骂人,按自己的喜好推动所谓的事工;但很少有人有父亲一样的心肠,踏踏实实地坚固、建立弟兄姐妹的灵命。而为父的心肠这正是使徒们的写照,因为他们真正经历了在基督里生养的产痛。

首先,老约翰用了三节经文共六句话(
vv. 12-14)在基督里从正面坚固神的儿女。这六句话分别用过去和现在两种时态、三种称谓(小子、父老、少年)把作者从过去直到现在、从晚辈到长辈对神的儿女们的关怀爱护概括得完完全全。

“小子”是指那些年纪较轻,属灵上比较稚嫩的信徒。他们对异端邪说的分辨力较差,所以约翰先对他们进行坚固。“借主的名得了赦免”是最能有效坚固这些信徒的话,因为尽管他们在真道上根底还很浅,在基督里的经历也许不多,但起初听了基督的真道而蒙拯救、得赦免、被释放的信心和感触却是鲜活的,甚至记忆犹新。也正是因为这个信心和感触,他们才真切“认识父”;因为“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认子的连父也有了。”

“认识那从起初原有的”是最能有效坚固“父老”的话,因为这里的“父老”是指那些与约翰同龄甚至更年长的信徒,其中有些人曾面对面认识道成肉身的主耶稣,甚至见过复活的主向他们显现。正如使徒保罗的见证:“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并且显给矶法看。然后显给十二使徒看。后来一时显给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还在,却也有已经睡了的。以后显给雅各看。再显给众使徒看。末了也显给我看。我如同未到产期而生的人一般。(《哥林多前书》
15:3-8

“刚强”、“神的道在你们心里”和“胜了那恶者”是最切合那些灵命成熟,在真理上扎根很深的信徒。这些信徒对神的话语有系统整全的认识,因此对异端邪说的分辨能力很强,不易受迷惑,是教会属灵的领袖和中坚力量。

这些都是从“光明”的正面坚固整个教会的话语,贯穿其中的仍然是那个“道成肉身”的基本真理。

其次,约翰转向反面,使信徒警醒,抵挡“黑暗”世界的诱惑。与神真实可信、纯全良善、正直明确的道相反,世界充满了虚谎的学说和弯曲悖谬的理论。这些都是属世界的情欲。“诺斯底主义”就是出于情欲和骄傲的异端邪说。

最后,作者以一句震撼人的话语作结:“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
v. 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愚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羊天遗的评论:

老羊弟兄,

很高兴得到您的问候,十分感谢您的关心。最近工作较忙,又加上新学期开学在即,没有发贴子。不过还是浏览了您的一些贴子,见您收获甚丰,深感安慰。

另外,前些日子灵里面有很多挣扎,我在主面前花时间对付自己,刚刚被主恢复起来。请您务必继续为我代祷,求主加添力量。

深望你我主内弟兄有见面交通的机会。愿主大大赐福给您一家!

小弟:愚风。
老羊天遗 回复 悄悄话 愚 风 小 弟 : 近 安
最 近 好 像 没 有 看 到 你 发 帖 , 是 否 太 忙 或 身 体 欠 佳 , 甚 念 。 再 者 , 主 内 我 们 是 兄 弟 , 你 就 别 客 气 了 , 仍 称 呼 我 老 羊 好 了 , 愿 我 们 有 见 面 的 机 会 。 祝 福 你 一 家 好 1/24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