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插队江西(三)从小学老师到广播员(原创)

(2011-09-05 11:55:48) 下一个
其实大队办的小学并不缺教员,大队干部大概觉得我有当孩子王的天才。后来的事实证明他们是看走了眼,我不具备当一位老师的基本素质。由于学校不缺人,我只能当替补队员,多数是代上我最不擅长的语文课。那种课得和其他教师一样,用江西腔的普通话来念课文。这使得我非常别扭。我至今还记得“小弟弟,小妹妹,路上走。捡到一个大皮包。皮包装的蒙鼓鼓,里面都是新钞票。。。。。”大概是学雷锋,拾金不昧之类,很是无聊。有一次,体育老师让我代了一堂课。使我大出了风头。学校附近,有小水库,水由浅入深,而且水质很好。我决定教孩子们游泳。我的游泳可是经过少体校教练一对一专门训练过的,当然,农村孩子个个都会游泳。可是他们全部只会狗刨。那玩意,费死劲也前进很慢。我先给他们表演了自由泳和反自由泳,他们看了都惊呼起来,说我游泳和水划子一样。下了课后,学生还很兴奋,今天看到了,还学到了这么新鲜的玩意儿。有孩子还听说过城里的学校教打架,问我会不会?能不能也教他们几招。

那些孩子很可爱。家长的话可以不听,老师的话是一定听的。拾得柴,不愿拿回家,却偷偷送到学校教师食堂里。

可是我年轻不懂事,一时冲动,惹下大祸。还是游泳引起的。。。。。。那是一个大热天,一下课,几个最调皮的男孩便跑去水库游泳。上课钟声响,浑身湿漉漉地跑回来上课。一个男孩抱住女同学,用她的衣服来弄干身上的水。我一怒之下,令他站操场中央暴晒,晒干身子才许进来。

没想到这孩子和我一样,也是家里的独苗。他父亲下工后听说此事后不干了,晚上找了几个叔伯兄弟,操了扁担来学校找我拼命。我吓得不知如何是好。老师们将我藏进房间里,前去劝说。也有人赶去大队部报信。还好,很快大队民兵排长带人,带枪来了。大声喝到:你们反了?知青是毛主席派来的,你们也敢打?这下暂时把他们镇住了。不过我也和某些人结下了梁子,日子不好过了。

其实知青和当地人的冲突也是很多的,很多知青偷鸡摸狗,将鸡鸭赶进厕所,拧断脖子,放进马桶包,带回来煮了吃。还说,我们只偷地富家的,不偷贫下中农的。有的村妇,明知自家种的甘蔗被知青偷吃了,便拿一把菜刀,一块刀板,一边用刀砍刀板,一边骂:吃了会死呕,吃了会拉肚子,拉肚子会带血!正宗的泼妇骂街。

也有听说当地人欺负知青,特别是女知青的。有个村的女知青下河洗澡。被老表骂得狗血喷头。
认为她们污染了水源。一般情况下,遇到冲突,干部总是护着知青的。知青中更有些人行侠仗义,出头专打抱不平。其实也受点孝敬,拿点保护费什么的。我公社就有一虎一豹一狼。当地人都谈虎色变。据说那位野老虎对一位对女知青图谋不轨的老表说,你要再敢不老实,我让你老婆脱了裤子在村里转三圈。

扯远了。我在发生此事后一蹶不振,教书也无兴趣。由于是大队小学教师,有时要去公社开会。大队一级都没供电,学校都用煤油灯。可是公社一级有,公社办公楼两层。都有电灯,居然还有一台14寸电视机,但是当地信号很弱,发射台最近的在上饶。几乎无法看。公社广播站也在这座楼里,一共两个人。还都是兼职,男的是机务兼会计,女的是广播员兼会计。男的姓洪,大家叫他洪会计。这位洪会计可不简单,他首先是学习毛选积极分子,优秀共产党员。起得比人早,睡得比人晚,别人不愿干的事他都干。比方,公社厕所的粪池他都包了。不仅如此,他没多高文化和专业知识,却管理广播站的机务。那本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只有他才看得懂的符号。我因为有时要修我带下乡的收音机,去他那儿借电烙铁,万用表用。也没想到他竟看上了我。有一次,他拿了一个二极管要我认正负极。我说上面不画着吗?他非要我用万用表测一下。我一测,两头通,被击穿的。这样就算考试合格了,我至于这么小儿科吗?无论如何,洪会计后来成为我最好的朋友,

洪会计曾对我说,将来也许会请我来帮忙。我没在意,以为他是客套。也没注意到那位女播音员的肚子已很大。可有一天下午,校长对我说,他接到公社电话,洪会计叫我马上赶去公社,有要紧事。我猜想一定是机器有什么故障,想让我帮忙解决,就赶去了。洪会计开门见山,我们要请你来当广播员啊。我问什么时候,他回答说你去和那位女广播员商量。一见到女广播员,她就对我说你总算来接班了。我说我还没准备好呢,至少明天要让我回去拿生活用品吧。她要求我越快越好。

天色晚了,我只能住公社招待所。待明天再回去拿生活用品。所谓公社招待所,其实也就是办公楼二楼的几间房间。二楼一头是广播站,对面是广播员宿舍。另一头是武装部,武装部长住对面。我那天住在中间。又要换工作了,可能比较兴奋,晚上睡不着觉。后来迷迷糊糊的似乎听到娃娃的哭声。。。。。。我突然惊醒了,跑出门去,在女播音员的门前,我切切实实地听到了娃娃的哭声。赶紧跑到二楼的另一头,我叫醒了公社武装部长。在他确认了是孩子哭声之后,他叫我去楼下的食堂里烧一桶热水。他自己跑去公社卫生院叫人。等我烧好水拎上楼后,楼道里已有男男女女很多人。武装部长将钥匙塞在我的手里,快去广播!

我打开门,打开灯,打开扩音机,打开增音机,打开唱机,把唱臂放在东方红的唱片上。等到唱片放完,将增音机选择钮转到话筒,“平定公社广播站,本站第一次广播现在开始。先学习毛主席语录,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读了报纸上角的语录,再读一遍压在玻璃台板下的节目预告后,又将增音机选择转播。就这样开始了当广播员的第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