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媒体:为什么中共仍得到人民的支持(ZT)

(2010-04-23 23:08:20) 下一个

英媒體︰為什麼中共仍能得到人民支持
每日電訊    2009-10-16 16:40:48
    盡管中國共產黨在世界範圍內遭到有關侵犯人權的指責,但中共至今仍然得到許許多多中國人堅定不渝的支持,雖然這些人不可能忘卻了他們早年在中共治下的悲慘經歷,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也許,對許多人,包括西方社會的人士,甚至包括當今中國的不少年輕人,這都是一個難解的謎團。

    英國《每日電訊報》馬爾科姆‧摩爾近日從上海發回一篇報道,試圖解開這個謎團。這篇報道說,今年十月,中國共產黨隆重慶祝了建國六十周年。60年前,毛澤東主席在北京宣布了新中國的成立。共產黨建立之初,曾承諾建立民主、出版自由、司法獨立的制度。然而,六十年過去了,這三者均沒有在中國實現。

    取而代之的,是2000到4000萬中國人在50年代末的饑荒中挨餓至死,無數人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無法言說的迫害。但是,共產黨仍然受到人民擁護,這一事實長久以來令西方觀察家感到驚訝。

    在上海一家曾是法租界的公園里,93歲高齡的錢秀珍(音)談到她對共產黨的擁護時,止不住淚流滿面。“毛澤東當主席以後,那段時間是我過得最好的日子,”她說,社會秩序在那時發生了根本的、令人振奮的變化。

    “人民可以表達他們的觀點。而之前,人民沒權利說話。以前生活也很艱難,幾乎每戶普通人家都面臨著我家所經歷的困難。那是一個富人的世界,普通人生活都很難。”她回憶道。

    中國共產黨在她三十多歲時取得政權,錢女士說,她早年的生活曾因1937年日本入侵中國而被弄得淒慘不堪。“現在回想起過去,我依然非常難過,我家有兩個人在日軍入侵時被殺害了。我弟弟被日本人的狗咬死,我父親是被日本兵開槍打死的。”她說。

    “那個時候,每個人每月只能買2兩油。也沒有地方可以買米,要排很長時間的隊,為家里搶購大米。法租界的警察會打那些爭搶的人。而如果你足夠幸哔I到了米,也可能會被那些餓極了的人搶走。”

    那時,在蔣介石領導的短暫的民族主義時期,食品緊缺,人們都挨餓。她回憶說,那時候大家什麼吃的都買不到。而毛澤東上台以後,她甚至可以提著一籃子花在上海的中心馬路上閑逛。

    這篇報道還說,《南華早報》的記者在報道中,捕捉到了深埋在上了年紀的中國人心中的這一激動人心的瞬間——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宣布新中國的成立。

    如今錢女士每月有1800元人民幣的退休金,每天坐在這座枝繁葉茂的公園內休息。“過去,中國人是不能進入這個公園的。這里是外國人的租界區,只有法國小孩能在這里玩。租借結束、外國人都回去了以後,這公園才成為了一個公共場所。現在公園非常漂亮,對我們這些老人來說也很方便。”

    而對于84歲的周杏芬(音)來說,毛主席改善了教育體制,給予婦女工作、學校的機會。“在舊中國,婦女沒有發言權;新中國給了我們這些權利。在以前,我們只能整天呆在家里,對外面的事情一點都不了解。”

    在上世紀六十年代,超過三分之一的中國人是文盲;而在世紀之交,這一數字驟減至7%。中國的GDP從1952年的679億元人民幣增加到2008年的300670億。

    周女士不無自豪地說,現在她的孩子們都生長在優越的環境中。“我住在一棟大房子里。過去我們生活很艱苦,我剛剛做的眼科手術要4000元,這在過去根本無法想象——我們連醫院都去不起。現在我的孩子都掙得很好,他們經常請我在外面吃飯,這在以前也是不可能的。”她說道。

    在上海一條安靜的弄堂里,77歲的張為民(音)和他的妻子住在一間簡陋的小屋里。張先生的父親曾是是一名富有的醫生,但由于財產在文革期間被查抄,迫使他現在過著窮困的生活。盡管如此,他仍然承認共產黨使生活變得“更加穩定舒適,尤其對老人們來說”。

    父母去世後,張先生參軍了。結婚後,他的問題和責任迅速增加。“生活對我來說再也不容易了,隨著對家庭責任的增加,我的生活質量大大下降,”他難過地說。

    然而,和許多中國人一樣,他已經習慣了吃苦,對中國共產黨建立的新社會充滿贊揚。“1949年以前,60歲的人很少,而現在60歲只是小弟弟,一般人都能活到八九十歲——社會體制和生活質量的改善延長了人的壽命。”

    雖然他們都承認過去60年間的艱難,大多數中國人寧願選擇向前看而不是停留在痛苦的過去。“我父親46時趨勢,我母親在三年自然災害時被餓死,”86歲的蒯國英(音)女士說,“我們那時候沒有吃的,連糧食都沒有。我們五個兄弟姐妹中只有兩個活下來的。”

    結婚後,蒯女士搬到了上海,而她的丈夫卻因政府支援邊疆的政策被派往中國的另一端——雲南省。于是,蒯女士只能獨自照顧包括她丈夫親戚在內的九人大家庭,每月僅靠丈夫寄回家的20元人民幣生活。

    “我出去找了份工作,每月可以掙40元,支撐起這個家。我丈夫後來被調到浙江寧波,他讓我也搬過去,但我拒絕了,因為我還要照顧家里的老人。我們孩子還小的時候,沒有足夠的吃的穿的。我們就買布料回家,借著掛在蚊帳上的一盞燈連夜縫制衣服。”

    這篇報道最後說,如今,即使是蒯女士也支持共產黨。她說,她的孩子們都移民美國了,他們老人有足夠的錢,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怎麼花就怎麼花。“現在生活好了很多,好了很多,真的要感謝共產黨。”

    “我經常對我丈夫說,我們孫輩的生活完全不同了。不僅僅和我們過去的生活不同,和他們父母那一輩的也不一樣。他們什麼都不用擔心,沒有必要擔心吃穿。過去,人們要很辛苦地工作來養活四口人,現在真是完全不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